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关于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的思考 | 社工课

关于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的思考 | 社工课

微信图片_20170725090914

发展好志愿者队伍,可以使社工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我执行志愿者项目的经验为例,分享我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志愿者,需要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并以文化为切入点进行志愿者招募

汶川县映秀镇是个多民族汇聚的地方,有藏羌回汉四个民族,羌族居多。晚饭后跳锅庄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在此地方文化中藏羌锅庄也是一种文化。在进行志愿者招募时首先依托开展的藏羌舞蹈类活动切入,随后进行招募,此时他们对于社工的活动会比较感兴趣,也愿意并影响周边的人报名加入志愿者并参与到后续的志愿服务过程中。

对于新进入的志愿者必须向其明确志愿者管理、培训等相关制度

汶川县映秀镇的多数志愿者是妇女志愿者,这些农村社区的妇女志愿者文化程度相对偏低,对于新事务的理解上有一定的难度和偏差。加之因为队伍的事务较多的关系,没有对新近的志愿者及时进行志愿者制度等培训,导致在后续的过程中出现了队员之间的矛盾。这些志愿者说到:他们往往是怀着无私奉献的心来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没有必要说志愿者相关制度等,觉得好好的做志愿者就好了,其他的就不用管,如果还像单位、企业等有制度的话,就会对志愿者有很多的限制性,觉得被条条框框框着,就会觉得不自在,感觉有点不是志愿者了。在社工或者邀请他人来对志愿者进行志愿者管理制度的培训的时候,很多志愿者觉得没有什么作用就不来参加志愿者的相关培训。所以对于新进入的志愿者必须向其明确志愿者管理、培训等相关制度,提升志愿者参与此种活动的意识才能更好的提升志愿者对队伍的认识、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在进行志愿者培训、团建及志愿者服务时,注重提升公益服务意识

志愿者在前期做志愿服务时觉得很新颖,热情也都很高涨,开展志愿服务也很积极。但是随着志愿服务越来越多就会有疲累的时候,加之当镇、村落在邀请志愿者开活动会给予志愿者一定的补贴时,志愿者就会感觉到做社工的志愿者服务不能获得补贴等经济利益,志愿者的心理就会出现不平衡,出现不愿意继续做志愿者的意识或心理状态。所以在此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团建,不断强化志愿者的公益服务意识,保持志愿者的公益服务动力。

在进行志愿者服务时,需要让所有队员对即将开展的志愿者服务有心理准备,并主动参与后续服务

志愿者队伍建立后,映秀镇人民政府看到队伍的成熟发展,吸纳队伍参与到政府的事务当中,会经常邀请队伍到村上开展服务,当次数多的时候就会让队伍有疲累感,也让队员觉得在在听政府的安排、进行被动的服务,并对于应该做此件事情的村或政府工作人员心有抱怨,影响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的态度;但是当所有队员知晓参与政府事务本身就是计划中的一部分的时候,队伍就会比较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

在培养志愿者团队自主能力时,培养团队骨干非常关键

队伍建立初期,由社工统一管理,志愿者最主要是协助社工开展活动,主动性较差。当发展队伍自主能力时,社工就注重培养了一个对公益非常认定、非常的积极主动的人来担任团队骨干。对公益非常认定的团队骨干会有很多新颖的想法,并且将想法付诸到具体的公益活动中,在此期间产生新的想法时又会积极主动的与社工协商、与队员讨论。当队员看到带头人的热情后,队员也会更主动,也带动团队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对于优秀志愿者的评选,需从每次活动入手,让志愿者感受到及时的肯定和赞扬,同时让队员时刻看到优秀的品质和行动

往常对于优秀志愿者的评选会放在年终统一进行,也会由所有队员进行投票选取出来,但是依然会出现部分队员有疑惑,有时因为自己没有选上而觉得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会影响到团队和谐。如若在每次志愿者服务时都让团队看到表现优秀的人,这样会对优秀的人有一个及时的肯定和赞扬,在年终进行评选时队员对于优秀志愿者也不会有疑惑,也会让团队健康良性发展。

在队伍交流平台沟通时,需要尊重不认字、认字较少的队员

在志愿者队伍中,少部分的人文化程度较高,大部分的人认识很少的文字,还有部分人不认识字,在群上发文字消息时他们看不明白,在这个时候需要做到对于不认识字的人的尊重,尽量用文字+语音同时发布,确保每位队伍都可以明白沟通、交流的事情,并且也接纳更多的虽然不认字但希望参与公益服务的人加入进来。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725/295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