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区治理避不开哪5个关键词? | 社工课堂

社区治理避不开哪5个关键词? | 社工课堂

个人感觉做社区治理或协助社区治理,不在于场地有多大,不在于你的人口素质高低,社区是否封闭,而在于我们用什么思路进社区,去吸引更多的人对我们的社区满意。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在设计参与社区治理的项目时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安全

怎么叫安全?我认为只要不出意外,就是安全,居民不造反、不投诉就是安全。现在都在说社区治理,培育社区自组织,当中的小组是不是安全?他们的安全在哪?

我觉得首先作为社区,政治上要安全,我们在培育很多组织时也知道,在一个组织中要成为带头人,他首先要有个性,要有主动精神,要有付出精神。但是也会有一个问题,他会不会听从社区安排?今后会不会协助社区开展工作?

很多社团都是自娱自乐型,但也有些走了另外一面,很多社区工作人员无法获得这些社区组织的支持,这些自组织自己脱离社区工作人员之外,社区话语权被他们掌控了,这对社区治理来说是一个威胁,当你把这些团队培养起来但是他们不协助你治理社区时,就失去了培养的意义。

平民

我们在做社区治理时,不管服务对象处于什么阶层,我们要做就是说他们听得懂的话,做他们感兴趣的事,做他们对你满意的事情,这就是平民。

当他们提出要求时,我们可以根据情况尽量帮他们解决,但是这个有前提,我倡导我们所有的社区工作要平民化,我自己经历了十几个社区后,感觉社区如人,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性格,都有不同的社会环境,不能每个社区用一个模式去把它固定,你需要跟社区的治理者,社区的物业、业委会进行协商沟通,根据社区的社会环境和具体要达成的治理结果去设计你的项目。

本土

在一个社区当中,谁能让社区的居民尽可能的融入,跟着社区一起走?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可以,他的能力比我们的社工还强。我们的社工很多都是年轻人,甚至还有很多是外地的,都不住在这个小区,进去开展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要做很多工作才能融入进去,成本非常高。

应该如何更快速地融入社区?找本地人。什么样的人能够去说话?我认为不是年轻人,而是那些阿姨们,居民老大,就像上海老娘舅那样的,像我们现在社区当中很多的楼道组长。

我们服务过的社区,在培训我们的专职人员时要他负责两个社区以上,每个社区实现本地化,招募本地人员。我们把所有的工作分级,专业的社工由我们的专职去做,本地的协调工作由我们活动专员去做。

长效

长效性怎么体现?当你的资金链断掉时它还能继续运作。首先要做的是本土化,由本地居民发动,让他们组成团队。

一是实现自娱自乐。二是实现服务性。什么是服务性?比如说他编织毛衣,你告诉他去义卖,甚至去送,这就是服务性,我们需要引导他们去做这些事情。三是实现承接政府职能。把社区原本要开展的工作列出来,由社区自组织来承接,让社区的行政社工去解决社区的疑难杂症。

第二个关于长效性是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想要解决问题就得多协商、多沟通。在我们前期工作中,社区也要介入到我们日常的协商治理过程中,社区是主,我们要协助社区做好治理工作,帮社区减轻负担,帮社区有精力为居民开展更多有效的工作,帮社区解决实际困难,这样才能长效的开展协作。

市场

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协助治理,哪怕是当地的社区自组织,它要有实际的成效,要有自己的产品。

比如说公益创投,创投不是为了服务群众,而是为了孵化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经过做创投,能够通过服务某个人群,拿出一套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别人继续购买它的服务,到其他地方可以复制,可以自我成长。

我到很多地方都在说,什么叫政府扶持?政府扶持其实是违反市场规则的,政府应该是购买,您能生产什么产品,政府就购买什么产品,根据你的效果来购买,你能超值,政府就会一直购买,你这个组织就能长存,就有竞争力,我们社区在选择社会组织项目时,也要多注重这些成效。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721/295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