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唯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记90后社工黄未

“唯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记90后社工黄未

提及社工,很多人总是会联想到志愿者或者义工。事实上,他们之间有比较大的差别。从2014年开始,六安市陆续出现了多家社工机构,如今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社工们,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戴着红袖章的“大叔大妈”,而是一个个年轻有活力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今年26岁的黄未就是其中的一位。

1991年出生的黄未是土生土长的六安人,2013年,她从重庆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离开学校之后,和许多同学一样,她来到了广东从事社工工作。在那段时间里,黄未逐渐适应并熟悉了整个工作流程。工作间隙,她时常想,假如回到家乡六安,也能成立一个这样的机构去帮助弱势群体,那该多好?

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之后,黄未于2014年回到六安,开始着手创办六安市启明社会服务中心。如今,三年过去了,黄未和她的团队总共承接了国家级、省级项目10多个,服务于老年人、青少年、农村儿童、社会组织人员等群体,累计服务人次10000多,志愿者服务人次646,志愿者培训10余次200多人次,社会组织培训两次,扎实的工作得到政府和服务对象的广泛认可。而黄未本人,也因为表现突出,荣获第二届“江淮优秀社工”、振兴杯六安市第一届青年创业大赛创业先锋奖、第二届六安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有的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帮扶弱势群体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事实上并非如此。与被服务对象建立良好关系,首先要了解对方的需求。比如,老年人更多需要的是陪伴和关爱,而孩子们则可以通过游戏、沟通等形式拉近距离。”在从事社工的这三年里,黄未越来深刻地认识到,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真诚是第一位的,唯有自己先付出真诚的心意,才有可能让对方敞开心扉。

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念,这三年里,黄未和她的同事们收获了不少难忘的瞬间。这之中,有贫困儿童纯真的笑脸,也有空巢老人们感动的泪水。每当想起这些温暖的回忆,黄未就觉得,自己所经历的许多困难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的确,在工作过程中,黄未并非一帆风顺。机构创办之初,项目资金是她着力需要解决的事情。而等到机构稳定下来之后,人员流动性大,又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难题。正是在不断摸索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黄未从一个涉世未深的职场新人变成一个成熟的社工人。

“我做社工这几年,不少同仁离开这个行业。但社工依旧是我喜欢的行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能够让我有一份收入,不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但最少在我和家人介绍自己的时候,我能说,我一直以来的工作,都是用心去帮助别人尤其是弱势群体。”对于从事社工行业,黄未称自己从未后悔,反而深切地觉得自己在这段经历中获得了成长。

“希望将来能够扩大机构规模,另外就是承接的项目能够覆盖更广泛的社会领域。”对于未来,黄未也有自己的规划。除此以外,她还希望将来社工服务能够扎根社区,因为,“只有这样,机构提供的服务才能更加接地气,而机构也才能真正地散发活力,长久发展下去。”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720/295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