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激活社会治理的每股力量

激活社会治理的每股力量

在某知名青年网络问答社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在居委会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问题下面居然还有73条实名回答。印象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不都是大妈么,她们也爱上这类网站?笔者好奇地点了进去。

一名女大学生毕业后在居委会工作了3年,用“不堪回首”来描述这段经历。“闲时很闲,忙时很忙,但都是瞎忙。”每天闲得冒泡,办公室对话的日常是“超市的西瓜才8毛一斤”“菜市场的菜又便宜了,快去抢购”……然而一到街道办或更上层领导来检查,又忙得人人加班,通宵值班、双休日值班、节假日值班,忙的内容无非就是上报信息、总结工作、评比考核,很少有真正有价值产出的工作。同时,还要接待各类奇葩要求,开具本身就没办法证明的各种“证明”。这名女生最后受不了,辞职了。

73条回答中,持相似论调的不在少数。看完让人不禁掩目深思。

目前的居委工作又繁又杂,党建、老龄、卫生、民政、计生、治安、文教、调解……每一项都直接跟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千头万绪,尤其需要好好对待。然而,“万能居委会”职能不清,上头任务这也安排那也安排,导致社区组织行政负担日益加重,许多本身应该是基层政府或是其他职能部门承担的职责,也都转移到居委会身上。社区工作者不能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居民群众,严重制约了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发挥,群众当然有意见,干群关系就无法和谐。都说“上面千头线,下面一根针。”可是居委会的这根针实在太沉,急需减负增效。

这就是为什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根据《意见》,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招商引资……这些事项都不再由居委会承担主责,各类奇葩证明也将被逐一全面清理。我想,若是之前那名女生等到这一刻,也许会重燃希望,留下来继续“为人民服务”吧。

其实,现在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已经大大年轻化、高学历化,他们素质高、能力强、肯吃苦,希望投身社会治理,为身边的老百姓干点实实在在的好事。这是一股不可多得的优质社会管理力量。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指明方向、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告诉他们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同样,消灭了“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的问题,其他优质的社会管理力量也会被激活,解决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就不再那么难。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17/0710/294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