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专业组织 北科社工:向毛主席保证,18年来,我们很低调

北科社工:向毛主席保证,18年来,我们很低调

最近密歇根大学社工学院的Perron教授在北科大给他们的社工学生上暑期课程,可能很多社员朋友跟社长一样,很好奇北科大是个什么样的学校?作为一个理工科为主的院校,怎么也会有社工专业,且人家还有社工硕士项目?

带着这些疑问,今天社长邀请北科大土著社工(本科硕士均就读于该校)孙德尔妹纸,来给大家简单分享下她的求学经历和感受。

学院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始建于1999(历史挺悠久啊~),是全国较早设立社会工作专业的28所高校之一,目前设有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社会学硕士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MSW);和组织管理与组织创新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层次。

本专业师资雄厚,90%的教师在北大、清华、人大等国内外名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60%的教师具有海外名校留学经历,其中1名教师还担任了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突出的科研能力,在国家级课题立项和高质量论文发表方面,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尤其强调通过实验教学、案例研讨、专业实习、机构实践等教学形式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专业教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本专业学生在“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先后投资百万元建成了社会工作实验室和情景模拟实验室,为培养社会工作专门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

MSW专业硕士培养注重打造国际化的专业视野与平台,构建“四维”立体空间(包括教学、实习、督导、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倡导实践与研究的循环契合,拥有开放的多学科共享资源优势。依托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相关研究领域的长期积累和基础优势,结合社会需求和北京科技大学的资源优势,形成两个主要培养方向:(1)社会组织管理、(2)工业社区管理。

偶然结缘

说实话,社会工作并非是我填报志愿时的第一志愿,报志愿时我把北科大文法学院所有本科专业都填上了,社会工作排在第二位。社会工作不是我的第一志愿的原因在于我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一无所知。而社会工作不是我的最后一个志愿的原因在于网上介绍说社会工作就业方向偏社会保障类,因为我一直对社会保障感兴趣,所以就把社会工作填成第二志愿并选择了“可调剂”的选项。虽然当年网上对社会工作的介绍并不准确全面,但还是感谢它出现“社会保障”几个字吸引了我的眼球,让我有机会选择了与自己性格、价值观相投的专业,使我的求学道路轻松而愉快,避免了遭受强学不爱专业之苦。

社工“好就业”

每年九月份新生入学后社会学系会举办师生专业见面会,主要目的是使新生对社会学系的老师及社会工作专业有个初步印象和认识。2012年社会学系师生专业见面会除了有系里老师自我介绍和专业介绍等常规环节外,系里还请了已经就业的学长学姐跟我们交流分享学习、工作经历,他们分别在国企、政府机关和各类企业上班。看到学长学姐非常成功,当年心里默默想着学了这个专业以后肯定能找着不错的工作,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认真学习专业课程,不为别的,只为就业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大二开始接触系里老师和专业课程以后,我渐渐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定的认识,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发现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和自己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大一时学习社会工作是为了就业,大二以后学习社会工作就纯粹是因为喜欢,包括后来选择读MSW,也是因为喜欢社会工作可内化的价值观理念、实用性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巧。

可爱的老师们

不得不说,在我们的眼里,社工专业的老师们最优秀。

他们优秀在他们是最称职的老师,也就是说他们是最爱学生的老师;

他们优秀在他们都是国内各个名牌大学的名师高徒;

他们优秀在科研教学两不误,认真负责;

他们优秀在他们彼此团结,心中有系有专业有情怀;

最可贵的是他们的真诚付出感染了我们,潜移默化的教育了我们如何做一个真正的社工人。系里的老师都很平易近人、通情达理,有时候都不觉得他们是老师。

年轻的老师更像是我们的同辈,在课堂上进行自由讨论,课下闲谈交流,共同成长;

年长的老师更像是长辈,会提供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及资源使我们对人生有更多的思考和选择。

老师们随时都欢迎着我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实践上如果有任何问题,他们都会有耐心地指导我们。还记得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上我们的国国(私底下学生们都会给每位老师起外号),一边在听我们的毕业答辩内容,一边在认真地修改学生们的纸质版毕业论文。最后还非常认真的跟我们说,答辩结束后他依然会非常乐意协助我们在数据分析、逻辑编辑、论文排版等方面改进毕业论文。

备考MSW

一方面是没有做好就业准备,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对社会工作的了解还不深入,同时正好赶上北科大MSW第一年招生(2016年),于是我决定留校继续读研。考研备考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经历,是个梳理总结本科所学专业知识的好机会,而且只要有疑惑的地方,我就会去找老师答疑,感觉备考那段时间是自己了解专业知识的“巅峰”时期。此外,复习政治会使自己的政治觉悟更上一层楼(“中国社工要讲政治正确”:何雪松 | 中美社工发展应走不同道路 | 社工不能踹开社会学),复习英语会使自己倍感充实,整个大四上半学期就是备考的关键时期。

论文

由于自己是少数民族民考生,大一时对自己的汉语水平不是非常自信(看起来进步很大),无论是在平时课堂发言还是在写作业的方面都觉得自己没有比汉族学生发挥的好,但每次发言都能感觉的到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耐心的听我讲话。在期末考试和专业论文方面,老师们也一直在鼓励我。经过四年的锻炼,使我感到最兴奋且看到自己进步的是我的论文荣获了北科大学术论坛比赛校级优秀论文,在此要衷心地感谢系里老师们的课堂教育、细心反馈和认真指导。

专业训练

系里老师一直重视学生的专业训练,本科阶段从大二开始我们就有专业见习实习,大三大四和研究生期间还会有专业实习,专业实习都是按学时计算而且是学分制的。实习方面,系里不仅有很多专业对口资源供我们选择,还有自己的专业机构“贝壳青年社工”。社工学生可以在机构里担任职务进行专业实习,参与从机构管理到一线服务的各类工作、活动或精品项目。系里老师对学生的开放性很高,只要学生自己有心做与专业相关的事情,他们会全力支持,帮助学生们链接各种资源,搭建平台,任学生发挥。

五年社工学习

从大二了解社会工作开始就认为自己是个“幸运儿”,学己所爱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无论毕业后是否从事社会工作,我都会感恩社会工作给予我的一切,虽然许多专业内化的东西是无法衡量价值的,但无论我走到哪里、接触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甚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都会是那个不仅能自己过得很快乐且能给人带来温暖的人。

最后,插播一个讲座信息:

微信图片_20170704113240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zhuanye/2017/0704/294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