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冯祥谱:挑战不可能,男社工眼中的中国家暴

冯祥谱:挑战不可能,男社工眼中的中国家暴

前段时间某明星对妻子进行家庭暴力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该妻子在微博上控诉丈夫先后6次在孕期和月子内对她实施严重的家暴行为,甚至导致流产。“家暴”这个词语,已经成为很多女性婚姻中的噩梦。

家庭暴力已经成为了一个十分突出的社会问题,正在极大地危害着社会治安、家庭稳定以及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那么在反对家庭暴力方面,社会工作者做了哪些努力呢?我们一起来听今天的温暖故事。

冯祥谱,目前任职于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中心主任。深耕禁毒、妇联等领域,运作过反家暴项目、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012年度被评为东莞市优秀社工,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微信图片_20170704092727

第一个挑战:语言不通

冯祥谱从延安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来到东莞,就职于东莞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本来可以成为东莞首批上岗社工,却因为语言问题与岗位插肩而过,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社工的热情,半年后,他的社工之路才开始起步。

这半年,他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在学粤语上下功夫,看TVB、和香港督导沟通,经历漫长等待之后终于走上他热爱的社工岗位,这半年对他而言尤为珍贵,也为了他社工事业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挑战:角色转型

当工作刚刚步入正轨,东莞市就迈开了项目化服务的第一步,推动岗位社工向项目社工转型。冯祥谱也向项目化运作发起挑战,虽然做一个项目很吃力,但不服输的性格支撑他坚持了下来。

谈及两者的区别,他说:“岗位社工注重的是如何为对象进行服务,而项目社工要学会如何做一个项目,需要去链接资源、管理项目进程、与3-4家利益相关方沟通同时还要关注服务的成效。”

如今,冯祥谱已经从事过机构行政干事、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反家暴项目等多个领域的岗位,无论是在担任一线服务还是项目管理工作,他都不断加强实务和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服务能力,促进服务对象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170704092730

第三个挑战:反对家暴

他所负责的《家圆行动—东莞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项目》获得东莞市第一届公益创投优秀项目,服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是反家暴知识的推广;第二个是个案的跟进,为受暴者提供支持;第三个就是为受暴者之间建立互助平台。另外还与社区开展“零暴力社区服务计划”,长期定点宣传推广以及进行资源服务。

其中有一位案主,她的丈夫有案底和吸毒经历,她想离婚却又不敢离婚,怕丈夫会报复她的家人,威胁家人的安全,而这样的情况警察又无法处理。而他们能做的就是让案主离开这个危险的环境,以及告诉她的家人如何去保护自己。

冯祥谱说,现在越来越多家暴受害者不再被“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所束缚,不做“沉默的羔羊”,主动寻求帮助。这也说明,越来越多的妇女在遭受家暴时,选择站出来向妇联投诉,维护自身权益。

微信图片_20170704092734

从事社工七年多的时间里,冯祥谱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除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之外,还获得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对于他来说,社会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这么简单,而是他终生将为之奋斗的一份事业。

他相信,只要他坚守“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信念,敢于挑战,勤于学习,以社工事业为驱动力,终将在满满长路中求得成长,这份成长关乎他个人以及他的家庭,但更可能是关乎到他每一个服务对象。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704/294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