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第七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第七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图片1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联合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7月2日在京举行。论坛以“社会治理:新思想、新实践、新境界”为主题,集中研讨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参会嘉宾阵容强大、名家云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陈宗兴,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世洪,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强,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马剑飞等出席会议。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等10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近20个省市区地方政府;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华为公司等30多家社会组织和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新闻媒体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李金华、董奇、王宁、马剑飞分别致辞。李金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本届论坛以此为基础就社会治理展开研讨,意义重大。

图片2

马剑飞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系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仅有效助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且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新境界。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自199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先后出台40多个相关政策文件,分别对不同领域的社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经拥有了一支50余万人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这支特殊的人才队伍是解决社会矛盾,加强社会融合,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有生力量,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也发挥着日趋重要的特殊作用。

下一步联合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持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大力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努力推动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更好、更实、更重要的作用。

汪鸿雁、李培林、宋贵伦、张雪樵、齐晔、赵白鸽、孙甘霖、李强等也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下午,五个分论坛“新发展理念与创新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传承历史文化与中国当代社会治理”“诚信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新互联网与社会治理创新”同时举行。闪淳昌、韩震、洪大用、张新宝、李晓西、李实、杨松、刘钢、龚维斌、沈水生、汤晋苏、沈水生、罗艳军、王春光、杨宜勇、董克用、丁元竹、陈东平、魏发志、崔建远、尹田、孟庆国、张远煌等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7/0704/293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