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戒毒社工:用爱疗“毒” 引导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戒毒社工:用爱疗“毒” 引导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如果把吸毒人员比喻成一种“病人”,那么,他们最信任的“医生”便是禁毒社工。在佛山,活跃着这样一群“医生”,110多人中大多数都是90后,他们便是戒毒社工站里的禁毒社工。社工们不仅要尽力帮助“病人”戒掉毒瘾,还要帮他们东奔西跑找用人单位,使得他们能够顺利融入社会。

“他们不是魔鬼,只是生了病的人。”阿洁从事禁毒社工已有5年多时间,她亲手接触过的吸毒人员就超过700人。当禁毒社工通过自身努力,将一名被社会排斥的吸毒者,最终转化为普通人,帮助他们成功融入社会的那一刻,是禁毒社工们最幸福、特有成就感的时刻。

资深禁毒社工董先生表示,大部分吸毒人员相对缺爱,包括来自家人、朋友和社会的关爱。为此,在吸毒人员进行戒毒和康复的过程中,家人、朋友的关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积极因素。此外,在戒毒所对戒毒人员进行提前干预也是关键之一,这能够帮助戒毒人员掌握技能,以致他们出来社会后,能够较为顺利地找到一份工作。而工作,对于防止戒毒人员再次吸毒也十分重要。

典型案例

躲在家里何时回归

2005年,在好奇心的驱使和朋友的引诱下,阿球尝试了第一口海洛因,从那时开始,他就开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2011年,阿球在中山开了小餐饮店。刚开始,店里生意不错。好景不长,第二年,由于生意对手的竞争,阿球店里的生意一落千丈。阿球觉得很烦恼,只能依靠着毒品给自己带来的一点点快感,来逃离压力。2015年6月,他因吸食毒品被强戒一年半。

去年12月,阿球结束了强戒隔离戒毒的管制,重新回归到社会。消沉的他天天躲在家里,依靠着老母亲的退休金维持着自己的生活。

社工小兰(化名)在第一次与阿球见面后,便四处活动,帮助他找了几份在他家附近的工作。然而,阿球却不愿到这些地方工作,“免得村民对自己闲言碎语”。这时,小兰才开始真正了解到阿球内心的自卑感。

社工激励终于找到工作

偶然的机会,小兰了解到中央电视台想拍摄一些关于强制戒毒出所后的人员的生活状况,她首先想到的便是阿球。

尽管阿球称,他自己的就业愿望比较强烈,但是,小兰从其他渠道得知,阿球实际上比较懒散。于是,小兰便心想,“借助镜头的力量,或许可以推他一把。”在做通阿球的思想工作后,阿球同意一同跟随小兰到隔壁镇找工作。

在找工作的路上,阿球不愿意主动上前去询问招聘信息,基本上都是由社工小兰代劳。当前几间工厂都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时,阿球开始有了挫败感。

在小兰的鼓励下,终于,阿球应聘成功进入一家电器厂工作。大半个月后,阿球主动到社工站找小兰,“我想亲自感谢社工,重燃了我的希望”。阿球说,他已适应工厂的工作环境,自己与同事之间也能融洽相处。

解密禁毒社工

数据:

社区康复执行率全省第一

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第三方机构,它专注禁毒戒毒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已有6年时间,目前,广东联众在佛山地区现有社工100余人,已建设并投入使用14个“启明星驿站”(联众社工工作站)。

在城区中,联众社工运用“警社”合作模式,开展由公安民警与禁毒社工合作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制,实现社工与社区民警角色互补、管帮结合的常态。目前,佛山联众与佛山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相关部门签订“无缝对接”后续照管工作机制,以规范社工所内外帮教帮扶工作内容及流程。

截至2017年4月21日,佛山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91.43%,全省排名第一。2017年4月,佛山市顺德区禁毒办对区内“启明星驿站”(联众社工工作站)开展抽检工作,10个镇街均合格,抽检学员尿检均呈阴性。

职责:

社工是戒毒人员的“医生”

禁毒社工的工作职责有哪些?简单来说,包括走访整理吸毒人员档案、到强制戒毒所对即将出所的吸毒人员进行提前干预,以及定期跟踪解戒人员的康复情况、帮助他们彻底戒掉毒瘾。如果把戒毒康复人员比作“病人”,那么戒毒社工就是他们一对一问诊的“医生”。

以禅城区为例,禁毒社工花了4个月,才完成对全区141个社区村委的全部走访,整理出禅城区吸毒人员的实际情况,并完成建档。戒毒人员从强制戒毒所出所后,社工将对其无缝对接。社工将解戒人员接回到社工站报到,完成社区康复手续,此后便定期跟踪康复人员的身体、心理等状况,以防止他们复吸。

心声: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治病

“他们只是生了病的人。”面对记者的采访,戒毒社工阿洁发出了这样的声音。阿洁从事戒毒社工已有5年多时间,她亲手接触过的吸毒人员就超过700人。

禁毒社工小雯也有同样的感慨。她说,当她真正接触这些戒毒康复人员,慢慢走进他们内心后,她发现他们并不可怕,“他们也都有血有肉,也会想念自己的儿女、关心自己的亲人。”

“他们也很渴望转变,渴望被社会接纳,我们要做的,就是放大他们的优点,帮助他们找到戒毒的支撑点,引导他们重新融入社会。”阿洁说,她跟其他社工一样,都是把戒毒人员当成朋友,平等地去看待、帮助他们。“我想用自己的努力换来戒毒人员的改变,那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的感动。”小雯满怀希望地说。

当戒毒社工通过自身努力,将一名被社会排斥的吸毒者,最终转化为平常人,帮助他们成功融入社会的那一刻,是禁毒社工们最幸福、特有成就感的时刻。(记者 李贤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7/0629/293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