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残疾人 社工故事:关爱孤残儿童 以爱助孩子成长

社工故事:关爱孤残儿童 以爱助孩子成长

2010年,我遇见了社工。遇见社工,可以说是一种缘分。因为遇见,由此开启了一个我所未知的宽广而美好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看到了生命之美,看到了温暖之光,看到了关怀互助的力量。因为这份遇见与美好,它与我一直陪伴至今。

我从小就是个“娃娃头”“热心大姐姐”,小时候我的弟弟妹妹小朋友们也都很喜欢找我玩耍。我曾经也做过志愿者,陪伴城中村三十多名流动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暑假。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孤残儿童领域的社工,想到能够陪伴更多有需要的孩子成长令我觉得很兴奋。

在我未曾踏进福利院的大门时,不曾想象过这里的孩子会是什么样,也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是何模样,只知他们都是被父母遗弃的孩子。见到这些孩子的第一眼,我的内心是震撼的,同时也是温暖的。记得我到福利院的第一天,小朋友们看到我都很好奇而兴奋的围了过来,热切的拉着我的手问道“姐姐,你是新来的社工吗?”他们有的眼睛可能无法看见你,有的嘴巴可能说不出清楚的话语,有的头脑可能不是那么灵活,有的双脚可能无法向你走过来,但是,他们都是一样热情而又可爱的孩子,他们的眼睛单纯明亮得有如小星星。

为了尽快认识孩子们,我每周都会常去区里面走访,与他们互动,渐渐地,我从最初的分不清方向到认识这里的小朋友,然后能够叫出他们的名字,知道了他们的兴趣爱好。但同时,也看到了他们双眼中流露出的渴望。

也许,去公园青青的草地上放风筝,去缓缓流淌的小河边捉鱼,去熙熙攘攘的超市逛一逛,去水上乐园欢快的玩一玩,这些,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而言,都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然而,对于福利院的孩子们,这样普通的事情却是一种奢侈的渴望。甚至,一个温暖的怀抱也变得不那么容易。然而,他们不过都还是孩子啊,他们有的刚出生不久,有的正咿呀学语,有的正蹒跚学步,他们都是需要有人关爱有人呵护有人陪伴的孩子呀。

或许你不知道,在福利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都是残障儿童,他们患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或心智障碍。可能你也不知道,在福利院,一个护理员或老师往往要照顾很多个孩子,导致孩子获得爱与陪伴的次数较少或时间较短。另外,对于福利院的孩子们而言,缺少社会性的互动与爱的拥抱。我们都知道,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然而,由于福利院环境的限制,孩子们与外界的接触甚少。其实缺乏关爱与互动如同缺乏营养一样,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当社工走进他们的世界,聆听他们的声音,我们多么希望他们能够拥有一个欢乐多彩的童年。我们会定期进行院内走访,了解孩子们的身心状况,对有需要的孩子及时进行情绪辅导;我们组织爱心志愿者定期陪伴孩子们聊天、讲故事、玩耍,给予孩子们温暖的拥抱;我们组织志愿者陪伴孩子们画画、做手工,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发现孩子们的天赋,给予他们自信的赞赏;我们也在院内开设丰富多彩的小组及活动,我们一起学做美味的蛋糕,我们一起度过快乐的生日会,我们一起在篮球场上竞赛,我们一起学习文明礼仪,我们一起快乐的游戏。当然,世界那么大,我们也很想带他们多去看一看。于是,我们带着孩子们去公园踏青,在阳光下的草地上奔跑;我们带着孩子们去泳池戏水,在清凉的水中感受夏日的美好;我们带着孩子们去超市购物,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发现神奇的世界;我们带着孩子们去艺术展览中心,在缤纷的色彩中描绘出梦想的颜色。我们制作儿童成长档案,及时记录更新孩子们在生理、心理、社会、教育、医疗康复方面的状况,及时拍下孩子们成长的照片,为他们留下成长的印记。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快乐成长,还有什么能比你们脸上洋溢的笑容,眼中绽放的光芒更加温暖人心。

每一个幼小生命都需要被呵护,他们,也是一群善良、可爱的天使,他们更需要爱与陪伴。也许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则有趣的故事、一个欢乐的游戏、一份小小的礼物,都将益于孩子成长。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正常的社会化,用爱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陪伴是最温暖人心的力量,陪伴是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我们相信,总有一种陪伴,会影响生命的成长。作为社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拥抱给予这些孩子们,让他们不再孤独,我们希望以爱助孩子成长,以生命影响生命让这个世界更温暖。

本文由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李丹 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jr/2017/0628/293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