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厦门举办

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厦门举办

6月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共同主办,论坛的主题是“多方参与 共治共享”。民政部对加强两岸基层交流高度重视,黄树贤部长多次就办好论坛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打造展示两岸社区治理成果的重要窗口、加强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平台、连接两岸民心民意民情的重要纽带,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顾朝曦指出,从首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开始,两岸基层工作者持续参与、坦诚分享、务实合作,围绕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推动两岸基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经验融通,携手绘就两岸社区治理的美好图景,不断为两岸社区居民谋得新的福祉。 

顾朝曦提出,一是应持续鼓励和促进两岸社区治理经验交流。应加强实务交流,提高服务两岸民众的能力和水平;应加强理论交流,为实务发展、制度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应加强政策交流,促进两岸社区治理交流成果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二是应持续鼓励和促进两岸社区养老机制互联。应推动资源共享,逐步实现两岸社区养老服务规范转介、有效接续。应推动政策联动,拓展两岸社区养老信息技术创新、产业标准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空间。三是应持续鼓励和促进两岸幸福社区共建共享。应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生活的亲切感和舒适度。应改善参与环境,为两岸往来民众参与彼此社区事务创造有利条件。应改善文化环境,营造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凝聚崇德向善的社区精神,推动两岸社区文化交流。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赵守博、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城乡社区工作者以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会上,两岸城乡社区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围绕社区养老发展、美丽社区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务实研讨;12对两岸城乡社区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两岸基层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会后,与会嘉宾还参访了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的城乡社区,首次将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的活动范围延伸到厦门以外。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7/0622/293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