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无锡滨湖警方织密禁毒社会化专业社工网络

无锡滨湖警方织密禁毒社会化专业社工网络

法制网讯(通讯员 王凤)走进宽敞明亮、环境优雅的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特殊人群劳动就业培训基地”,禁毒社工小黄与正在缝制针织玩具的戒毒康复人员李某聊天谈心。

像这样的禁毒社工,滨湖区已有50名,分别活跃在滨湖的22个社区。

成立于2016年3月的滨湖区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作为全区主推的民生工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滨湖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9个街道成立对应的领导小组工作机构。根据《无锡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依托基层社区,按照辖区每30名实有吸毒人员配备一名专职社工的比例分配至各社区,并成立了社工工作站开展禁毒帮教工作,构建覆盖全区的专职禁毒社工网络。

成立一年来,滨湖区禁毒专职社工队伍现有在编人员50人,平均年龄28岁,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9人具有计算机、社工、统计等专业证书。禁毒社工统一工作服装,配备工作移动终端、专用电动车和工作胸牌,成为一支具有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禁毒社工队伍。

日常工作中,社工报到后,迅速与街道政法综治工作中心和辖区派出所对接,第一时间掌握解读康复人员基本信息和现实表现等情况,并由社区民警陪同开展第一次上门家访,按照“无缝对接、接案面谈、预估计划、介入帮教、评估结案”的工作流程,逐步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管理工作。

禁毒社工队伍成立之初和每年的3月份,区禁毒委组织为期3天的专职培训,邀请禁毒部门业务骨干、优秀社工代表以及外省市专家授课,传授禁毒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并组织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教育馆实地参观学习,开展座谈交流,提高社工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直观认识。

与此同时,区禁毒委进一步创新禁毒社工管理机制,会同区电信局,斥资50万元设计开发了“禁毒社工综合管理平台”,享有社工电子档案、特殊人群档案、社工辖区管理、社工考勤管理、社工日志、通知通告等六大功能模块,管理人员可通过查看后台数据、对社工的出勤和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管理,充分发掘禁毒社工潜能,实现社工管理由松散到高效、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

区禁毒办专门制定《滨湖区禁毒社工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设定业务管理、日常考勤、收发报送、保密纪律等具体考核内容和相应的结果运用,明确考核成绩与奖惩挂钩,对连续两年或三年内两次排名末位的人员予以辞退,不断提升社工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能力水平和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近期,滨湖区禁毒办正在申报全国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7/0622/293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