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帮助社交恐惧症服务对象重新融入社会案例分享

帮助社交恐惧症服务对象重新融入社会案例分享

心若向阳 无畏悲伤

——帮助社交恐惧症服务对象重新融入社会案例分享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服务对象小婉(化名),女,27岁,是盐田本地居民。初中学历,单亲家庭,其家人有,母亲和双胞胎姐姐。

(二)个案背景资料

服务对象因为从小喜欢的短发的原因,在学校经常被嘲笑“丑八怪”、“男人婆”。因为家里是双胞胎,姐姐梳着一头长发,成绩也好,而服务对象梳着男孩子的头发,成绩比较差,还经常和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混在一起。所以在家里,服务对象也经常拿来和姐姐比较。所以,在高中时期,服务对象是渴望被人理解、被人尊重的。服务对象说,那时她开始接触了不好的朋友,他们有拿货的渠道和来源,而她也就这样沾上了毒品。而且不止一次,服务对象把几种毒品一起混合来吃,当即昏厥、口吐白沫,之后被送到医院洗胃。

因为由于有了被欺负的经历,之后服务对象的敌对情绪非常强,她觉得其他人都在针对她。迎面走来一个人,看了她一眼,她都觉得是在蔑视她,她会反击别人的蔑视,她会拦住他们,然后大声的说,“你对我有意见?我们来打一架啊!”高中毕业之后,服务对象的妈妈给她报了村里车场的工作,她在那里工作了一年,之后被炒了鱿鱼。服务对象之后就没有再去找过工作,那段时间服务对象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出门,也不和谁说话。所以在工作员第一次与服务对象接触的时候,她就表示自己有社交恐惧症。

其实,服务对象的家庭条件还算好,即使不工作,她也可以每个月都拿到分红,但是所有分红的钱都在她的妈妈手里。而且她的妈妈认为,她年纪也不小了,不能总在家里不工作,所以经常催促她去找工作。但是脱离社会这么久之后,服务对象不能很好的融入一个团队,如果她在刚入职的时候没有人和她说话,或是表现的很热情,她会觉得大家都不喜欢她,“反正他们都会不喜欢我,那我还不如离开...”就这样服务对象,每次做的工作最短一天,最长一周,基本都以辞职告终。

二、理论支撑及需求问题分析

(一)马斯洛的需求理论

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

感情上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友爱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希望爱别人,也渴望接受别人的爱。二是归属的需要,即人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觉,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感情上的需要和一个人的生理特征、经历、教育、宗教信仰都有关系。

尊重的需要是指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够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内部的尊重就是人的自尊。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马斯洛认为,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

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它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就是说,人必须干称职的工作,这样才会使他们感到最大的快乐。马斯洛提出,为满足自我实现需要所采取的途径是因人而异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

(二)社会支持网络

作为一种理论范式,社会支持源于“社会病原学”,最早是和个体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联系在一起的。也正基于此,一些学者的研究将其限制在“社会心理健康”领域。但就已有研究来看,国内外对社会支持的使用都已超越了原有的解释,将其扩张为一种用于指称为弱势群体提供精神和物质资源,以帮助其摆脱生存和发展困境的社会行为的总合。现在服务对象的精神上缺乏理解与支持,并且由于她没有什么朋友,自卑的心理,很害怕被人质疑、否定和排斥等等问题,需要我去为她提供什么样的资源才能改善和摆脱现存的不利处境。服务对象需要我为她进行家庭沟通支持、朋友支持、其他支持。

(三)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超越了传统的问题视角的理论范式,关注点在于案主的优势和潜能。它强调要把注意力聚焦于案主如何生活、如何看待他们的世界以及从他们的经验里找出意义。

以优势视角为指导,为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是作为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做一切发现,开发和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出发,协助她达到能够真正戒毒的目标。

(四)问题分析

结合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工作员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为依据进行分析,认为服务对象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服务对象缺少精神上的理解与支持,并由于曾经受欺负和被否定的经历,导致服务对象的自卑、敌对以及社交恐惧的心理。

2、由于服务对象曾经有吸毒的案底,而身份证的小红点也始终处于报警状态,所以服务对象在找工作的时候不敢住宿舍,也非常担心案底被发现。

3、服务对象没有什么朋友,归属感得不到满足,并且由于自卑的心理,很害怕被人质疑、否定和排斥,所以无法很好的融入到一个新的集体中去。

4、服务对象很迷茫,喜欢的事物太多,但是自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对职业生涯的规划,所以经常工作了之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也不适合这个工作,之后就会放弃工作。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协助服务对象一年内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2.给予服务对象精神支持,鼓励及积极关注。

(二)介入策略

1.通过家访、电话访问以及浏览上一个工作员的记录,获得服务对象个人及家庭的情况;

2.积极与其建立专业关系,为其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得到服务对象的信任。

3.通过同理心、聆听、鼓励等方法,消除服务对象的“标签化”意识,协助服务对象正视自己的过去和现在,重拾生活信心。

4.对服务对象进行基本的就业指导,让服务对象自主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对以后的生活究竟有什么样的期待。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

介入重点:转介和面谈,与服务对象建立互信的专业关系。

内容:本阶段主要是多方面的了解服务对象,并积极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得到服务对象的信任。让服务对象了解她已经转介给了工作员,并通过工作员的努力,得以和服务对象见面,并在专业关系的建立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工作员在现阶段以尊重服务对象为主,通过与服务对象的聊天,了解其现阶段的苦恼、不被人理解和支持的心情,并相应的给予服务对象尊重和支持。尊重服务对象的理想和选择,并建立情感上的支持,让服务对象能够与工作员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并且这一做法取得了成功,服务对象会经常主动找工作员聊天,说说心里话,并期待获得理解和支持。

根据社会支持理论,我们社工为服务对象在精神上提供理解与支持,去协助她改善和摆脱现存的不利处境。

以优势视角为指导,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是我所应该做的一切去发现、开发和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协助她达到能够真正戒毒的目标。

(二)第二阶段

介入重点:给予服务对象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帮助服务对象走出过去的阴影。

内容:经过与服务对象接触与交谈,了解服务对象曾经的工作经历及生活经历,了解服务对象现阶段的心理状态和想法。由于服务对象多次提及会不会因为她曾经是吸毒人员就会害怕她,工作员多次表示,在自己眼里,她和我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不同,并鼓励她去除自己的“标签”,让服务对象明白,无论曾经有什么错,改过了就是晴天。

工作员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在与服务对象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有价值的专业关系。工作员不仅仅对服务对象提供尊重等情感支持,还通过鼓励服务对象成为我们的志愿者、积极争取服务对象能够来到社工的办公室进行面谈等方式,让服务对象将禁毒项目组纳入到自己的朋友圈子中去,让她在一个新的朋友圈子里,获得友爱和归属感。也可以让服务对象进一步加深对工作员的工作内容的认识,使其更加了解工作员的工作性质,这有利于工作员与其建立进一步的有价值的专业关系。而且,服务对象从前之所以沾上毒品,大多是因为心理上的空虚和交到了不好的朋友圈子,工作员试图用这种方式可以让服务对象建立新的圈子的归属感,并在其中获得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服务对象走出从前的阴影,重新融入社会。通过工作员的努力,服务对象已经可以作为志愿者参与工作员的活动了,并且告诉工作员自己在网上也查找了工作员的工作内容,希望可以加深相互的了解。服务对象也不再排斥来到工作员的办公室了,因为之前总是怕生,现在不仅可以接受工作员,也可以接受工作员的同事们。

(三)第三阶段

介入重点:为服务对象提供就业指导,协助服务对象理清自己的想法,并对以后有一个规划。   

内容:工作员为服务对象提供就业支持,并协助服务对象在众多想要做的事情中选择一个自己最想做的,并且考虑通过何种途径把这一件事情做好,做多长时间等,对这些进行规划。并通过社区招聘、网络等途径,为服务对象链接就业资源,共服务对象自主选择。

由于服务对象经常和工作员提出,没有找到志同道合的团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工作员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力求让服务对象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所成就感,能感觉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工作员先是尊重和支持服务对象的选择,并协助其选择一个最喜欢的工作,鼓励服务对象在自我思考的基础上,建立坚持做下去的信心。之后工作员建议服务对象在闲暇时可以制定学习计划,比如如果想去做蛋糕学徒的工作,那么可以制定在周末的时候,买一些学习的资料、视频或是书籍等,自己可以自主地学习,这样会进步的更快和更好。之后工作员鼓励服务对象,在工作中总会有困难,自己同样要有勇气去克服这些困难,等走过了这一段路之后,就会获得巨大的成就感。服务对象很感谢工作员的帮助,并会时常和工作员聊天,寻求建议。

五、评估

这里重点阐述结果评估工作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通过服务对象与工作员的共同努力,服务对象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已经通过培训并成功上岗,目标基本达成。服务对象对工作员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经过工作员的介入,服务对象得到了精神上的支持,由曾经的不敢与人见面到已经可以作为工作员的志愿者参与活动,其本身在心理层面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且,现在服务对象也不会像以前一样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并时常会出门运动,锻炼身体。在工作员对服务对象的访谈中,服务对象多次表示跟感谢工作员的支持,如果对工作员的满意度打分的话,她打五分。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服务对象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工作员协助服务对象基本完成了服务计划设定的目标,并促使服务对象明显改善。经与服务对象协商,工作员最终决定做结案处理。

(二)结案处理方式和建议

提前告知服务对象即将接案;告知服务对象两个月后会进行回访,并仍会提供后续的跟进服务;工作员建议服务对象笑对过去,用更好的心态迎接未来,并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七、反思

在本案例中,服务对象由于年少时期缺少精神上的关爱和慰藉,并缺失对毒品的认识,在结识了不好的朋友之后,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并想要在毒品中寻找欣慰感,填补内心的空虚。服务对象曾告诉工作员,她遇到的很多吸毒的人都是这样,他们大多觉得空虚、无助,缺少精神上的支持,转而去追求毒品来刺激自己的感官。工作员在她的描述里,仿佛看到了另一个生活圈子的状态,空虚、无助、放纵,隐藏在潜意识里的悲伤感,成为了他们染上毒品的理由和放纵自己的借口。但是工作员给予服务对象精神上的支持,并看到了服务对象自身的转变之后,工作员本身也感觉到了巨大的成就感。其实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对象在泥沼中的一只相助之手,我们在动用我们自己的正能量,以及社会上的各种资源,来帮助服务对象改变自己,越走越好。而且工作员意识到,要让服务对象从意识层面发生变化,并且要深刻的认识到,用吸毒的方式并不能填补自己的空虚感,只能陷入一个坑里无法自拔,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需要自己勇于承担和面对,真正的做自己的主人,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八、社工服务心得

我们社工需要的不是对他人进行评价,而是将自己带入到他们的处境中去体会他们的想法和遭遇,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渴望获得幸福。

(作者:盐田区禁毒办社工李龙君、社区互助)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7/0620/292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