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谢娟娟:用“三心”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生活

社工谢娟娟:用“三心”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生活

“你已经在美甲店上班了呀?那要好好干,要珍惜眼前的生活,绝对不能再沾那个东西了!”近日,在重庆市江北区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江北爱心”禁毒项目部二组组长谢娟娟接到戒毒人员陈某的电话,一再给她“打气”。

今年35岁的谢娟娟从事社工工作不到两年,主要负责五里店和江北城两个街道的社区戒毒(康复)项目。21岁的陈某曾因染上毒瘾堕入深渊,在谢娟娟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她已和毒品彻底“了断”,回到了生活的正轨。

“她现在找到了工作,找回了信心,我心里非常高兴。”谢娟娟告诉记者,陈某重回正轨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4月陈某到江北区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报到之初,她存在抵触情绪,不去派出所参加尿检。

当时,陈某无职无业,居无定所,而且经常不接电话。谢娟娟四处打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陈某。每次上门走访,她都不厌其烦与陈某交心谈心,倾听她的心声,了解她的困难。

同年8月中旬,谢娟娟再次来到陈某的租赁屋对其进行入户走访,得知她想找一个便宜的房子。谢娟娟想到了公租房,又是帮她跑到街道办事处咨询申请公租房的条件,又是替她准备各种材料、提交申请。

接触两个多月下来,渐渐地,陈某面对谢娟娟,话更多了,也更加配合社区戒毒工作,主动按时去派出所进行尿检。不仅如此,她还逐渐成为社区戒毒工作的积极分子,常常为社区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劝说大家遵守社区戒毒协议,积极配合戒毒。

“帮助戒毒人员,首先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真情感召、以情动人。”谢娟娟说,很多戒毒人员对自己的戒毒流程敷衍了事,主要是因为他们自认为丧失了生活能力,从而对戒毒成功丧失了信心。在这个时候,社工人员的帮助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如果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就可以让他们重拾信心。

除了陈某,谢娟娟对于其他戒毒人员也是倾情相助。

2016年7月,谢娟娟来到五里店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张某家里家访,看见张某躺在床上。一问得知,他在工作中发生事故摔断了一条腿,只能在家里休养无法工作。现在,全家人都靠妻子做临时工的微薄收入支撑,经济上捉襟见肘。

谢娟娟详细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张某成功申请到了低保,还把他送到医院治疗。去医院的路上,张某行动不便,谢娟娟和同事们一路陪同搀扶,让张某感动不已。

“我过去吸毒,亲戚朋友都不理我,没想到她们对我这么好,帮我戒掉了毒瘾,还尽心尽力地帮我们一家人,我一定不能辜负她们。我要和过去‘一刀两断’,重新做人。”张某说。

前不久中秋节,谢娟娟和同事们又一起来到张某家里,入户走访探望他的病情,还给他送去了油、米、牛奶和月饼。目前,在谢娟娟的长期关心下,张某的戒毒工作进展顺利。

“做禁毒康复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必须要有耐心和恒心。”谢娟娟告诉记者,禁毒社工对待戒毒(康复)者,要抓住他们内心深处渴望温暖、渴望被关心的心态,要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帮助他们摆脱毒瘾,像正常人一样回归生活、融入社会。

在谢娟娟看来,“信心、决心、关心”是禁毒康复工作的诀窍。要用耐心细致的交流、发动涉毒对象的亲人朋友一起,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有了“被关心”的感受,再帮助他们解决生计问题,定期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戒毒人员才会树立远离毒品的信心和决心。

正因为谢娟娟工作方法得当,社区里的戒毒人员都乐于与她交流,认真配合检验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他们的戒毒效果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据统计,截至目前,谢娟娟所负责的两个街道社工上门走访共计500余次,其中,谢娟娟一个人就走访了377人次、心理访谈达338人次,对有《责令社区戒毒决定书》的人员执行率达95%,帮助解决低保19人次,看望慰问特困人员23次。(记者 姜力菘)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619/292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