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禁毒社工提前介入 警社联手“梯度式帮教”

禁毒社工提前介入 警社联手“梯度式帮教”

“今天下午我就可以出所了!到时候社区有专门的社工过来接我回去。在这里的几个月时间,社工帮助了我很多,尤其是从心理上打消了各方面的顾虑和走出社会的信心。”6月15日,记者在雷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见到了一名准备出所的戒毒人员对社工表示谢意。

今年3月23日,雷州市公安局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了一次尝试——联合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建立了湛江首个公安戒毒所社工服务站,派驻两名社工在戒毒所民警的管理下开展工作,全程介入,连接监所内外的帮扶教育工作,为戒毒人员提供“一站式”跟踪帮教服务,打通警社联手帮扶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通道。6月15日,记者走进雷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对其首创的社工帮扶模式进行深入了解。

“禁毒社工是提前介入强戒所服务的一项重点创新措施。在强戒所设禁毒社工及心理咨询师,帮助即将出去的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缓解,引导他们树立健康人格与社会心理,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形成服务接龙,落实帮扶工作。”雷州市副市长、雷州市公安局长林华甫对记者说。

“社工提前介入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干预,会大大减少他们复出社会的复吸率。社工在对戒毒人员的教育、帮扶、转化直至健康回归社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效果也非常显著。”雷州市禁毒大队教导员谢秋明对记者说。

“最近有没有和家里人通信,叔叔、阿姨的身体还好吗?你上次说的事情我非常理解,你也要放下包袱好好学习,这样出去后才能更好地照顾父母……”在雷州市戒毒所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心理咨询室,社工符琼雁一边给前来接受心理辅导的在戒学员小陈倒了一杯热茶,一边温声细语地和小陈沟通着。经过20多分钟的聊天,原本心神不安的小陈慢慢放松下来,阴郁的脸上也展露出笑容。谢秋明告诉记者,戒毒人员在这里能够更加放松,因为在他们眼中,社工们就如同“知心姐姐”一般亲切。

刚柔并济帮学员真正去除心毒

据了解,近年来,雷州市公安局、禁毒办等部门不断探索新的社会化管理模式,促监所安全、促戒毒成效、促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取得显著成效。雷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探索实行“民警社工”管理模式近两年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社工进驻戒毒所,与民警一起开展戒毒帮教工作,戒毒人员复吸率明显降低,返监所率下降。

教育转化一个吸毒人员,就是挽救一个家庭,造福一个社区。在社工服务站,记者看到有一块由社工和学员们亲自动手制作的心情寄语登记簿,里面记录上学员们自己写的故事,讲述自己戒毒的心得体会和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整个服务站划分为办公区、心理咨询区和团体活动区三大功能区。功能室内的装修都以温馨的暖色为主,在心理咨询室,设有沙盘游戏和谈话专区。在这里社工们可以根据学员的沙盘游戏情况及时把握学员当下的心理动态,然后通过播放舒缓的音乐、聊天谈心等方式让学员的情绪得到释放,增强学员们戒除心理毒瘾的决心。

41岁的社工林培是地地道道的雷州人,原来有一份特别不错的物业局职员工作,凭着对社工的情怀,2016年底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原本的物业局职员工作,加入同创社工,并被派到雷州市公安戒毒所做社工。他和另一位社工阿雁的工作,就是通过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帮助戒毒人员处理个人情绪困扰、心瘾问题及其它困惑,适应所内戒毒生活、实现心理康复;通过开展团体式辅导、康娱性活动、对出所学员的跟踪帮教和对在戒学员家属的沟通等方式来协助民警共同帮助学员更好地戒毒。“我们长驻戒毒所,和民警一起研究、分析学员们的心理活动,并根据各个学员不同的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或跟踪帮教。在工作中,民警更具有刚性,强调培养学员们的纪律性和自我规范、约束能力;我们社工更具有柔性,刚柔并济才能更好地帮助学员真正去除心毒。”社工阿雁说。在她看来,社工更像是包容万千的水,对在戒学员们来说更具有亲和性,也更能倾听到学员们不为人知的心声。

构建“四位一体”综合治理格局

26岁的学员阿华(化名)父母离异,因吸食海洛因曾强戒过一次,这次的入所让其伤透心的父亲倍感绝望,并表示不会来看望阿华。一连四个月都没有看到父亲的阿华情绪更加低落,认为父亲放弃了自己。社工在得知阿华的心理后,不断鼓励阿华主动给父亲写信,但都没有得到回复。社工主动联系阿华的父亲做思想工作,并将阿华近期的表现告诉其父亲。在家属接见日时,阿华的父亲带着家人、亲属一起到来探望阿华,这让阿华感到非常激动,认为自己并没有被放弃,还有许多人关心他。此后,阿华走出了心理困境,安心戒毒。阿华对社工说:“我想快点出所,重新开始生活,希望这一次不让他们失望……”“社工是以第三方介入,不像与民警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更容易让戒毒学员放下心理包袱或者防备心更容易接受。有什么心里话,他们更愿意放开跟社工聊。‘民警社工’的‘梯度式帮教’,有助于加强对学员的心理干预,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不仅减少了帮教的压力,同时向学员传达了社会的关爱,提升了学员的生活技能,增强了回归社会的能力,戒毒学员们的整体精神面貌更好了,思想更稳定了。”谢秋明表示,通过介入辅导个案和社工联合管教开展辅导课,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所内隐患,提高了监所安全。

林华甫表示,禁毒社工可发挥专业社工的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对出所后进入社区康复和就业的在戒学员进行出所前行为动机干预、就业动机强化、个人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修复辅导等工作,为助力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走好最后一公里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经过探索和发展,“民警社工”的戒毒工作新模式具有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和社会化的特点,通过引入专业社会服务力量,以及对戒毒工作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使戒毒工作走向多元化的综合治理模式,构建了政府、社会、戒毒所和家庭“四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格局。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7/0619/292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