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禁毒社工话剧《等你归来》广州彩排 26日首演

禁毒社工话剧《等你归来》广州彩排 26日首演

第30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广东各地开展不同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一台反映广东禁毒社会工作者如何帮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大型禁毒社工话剧《等你归来》近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排练。在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庆雄的邀请下,省民政厅厅长各省禁毒委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还观看了该剧的彩排,并慰问了剧组演出人员。据悉,该剧将于6月26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广东省“6.26国际禁毒日”主场宣传活动现场进行首演,并拟于6月20、21日在广州友谊剧院进行惠民试演。

话剧《等你归来》是由广东省禁毒委员会、中山市禁毒委员会、广东省友谊剧院、广州踏歌起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广东省友谊剧院创演中心演出。这也是广东省友谊剧院继《盛夕楼》、《皇帝的新装》之后出品的第三部作品。

该剧讲述一个医生创办了一家专门从事禁毒戒毒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博爱社工中心。该中心有一名缉毒英雄的妻子在丈夫牺牲后立志禁绝毒品,到博爱社工中心从事禁毒社工。另一名社会工作专业大四的实习生也来到博爱社工中心实习。他们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发扬大爱无疆、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去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瘾、恢复健康,回归并融入社会。

该剧由著名导演王佳纳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仁义领衔主演,主演阵容囊括了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在内的老中青杰出演员代表,其中不乏活跃于电视屏幕的禤智红、李卫东等著名影视剧演员。王佳纳介绍,该剧的创演十分不容易,单是剧本就改了十几稿。创演团队还深入东莞、中山等地的社工中心,亲身体验禁毒社工的工作艰辛。该题材将是社区禁毒工作很好的案例,更是学校组织青少年学生预防吸毒的有益教材。

该剧人物原型王高喜说,自己之前是戒毒所的医生,他看到因为社区没有人照管,病人复吸率非常高,特别忧心,“这是一块缺口。2008年恰逢禁毒法出台,规定了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这两个措施,但是戒毒条例却直到2011年才出来,大家都不知道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要怎么做,于是就开始探索社区如何去照管这些人。”到了2015年12月15号,国家禁毒委出台了全国禁毒戒毒社区康复规划(2016到2020的五年规划,后称”831工程”)情况有了很大改善,“831工程希望现有的吸毒者戒毒之后能回归社会,减少现有的吸毒成员对毒品的需求。另外‘全国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三年规划’后称‘627工程’也希望通过‘控增量+去存量’的方法,使整个社会对毒品的需求量下降。”王高喜说,去年是我们国家建立社会工作十年,现在全国有440所高校建立了社会工作专业,105所高校有社会工作硕士,2所高校有社会工作博士,“社会工作是有许多专业分支的,服务青少年、老年人等等。对于禁毒社会工作,大家都很陌生,陌生的东西让大家比较恐惧和害怕。所以我们更加需要呼吁更多的人来学习这门专业,加入这个队伍,帮助这个群体。”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17/0619/292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