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评论 社区治理要善用社工力量

社区治理要善用社工力量

《珠江时报》报道:6月15日“联动全城,共融大沥”2017年大沥镇社会服务洽谈会将在广佛智城举行。现场,大沥镇将发布2017年社会服务项目采购信息,全镇92个社会服务项目将集中亮相,33个项目现场招亲,与入场的社会组织进行自由洽谈对接。大沥镇还将发布社会服务公益圈,通过公益圈将链接起社会上各类公益资源,以“先承诺,后兑现”的模式,为镇内困难对象及其家庭“按单做菜”,提供精准化、柔性化的帮扶服务。

点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也带来了对社工组织越来越高的要求。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社工成为了社会矛盾的减压器。

谈起社工,很多人想起的可能却是节假日派钱派物的义工。社工提供的其实是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当下,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企业和职工在相处的过程中可能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矛盾,而社工就是一支调和各方矛盾的专业力量。

此外,对于有着各种特殊情况的困难家庭,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只能起到“保底”的作用。要求政府提供精准和专业服务,无论从人力还是物力的角度来看,都是不实际的。这时候,社工力量的介入,将会为困难家庭提供最精准最急需的帮助。推动社工队伍的健康发展,将为社区治理注入一股强大的力量。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opinion/2017/0619/292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