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工讲师如何做好一场培训?

社工讲师如何做好一场培训?

培训前:

了解主办方期待;了解培训对象;勘察培训场地;培训素材的收集;培训前的演练;自我心理建设;相关工具检测。

培训中:

自我或他人推介;自如切换姿势;避免绝对化和口语化;培训流程要完整;尊重生理需要。

培训后:

培训复盘;重新完善课件。

一、培训前的准备

1.了解主办方的期待和安排

社工需要通过直接和间接的途径去了解主办方希望这场培训或者系列培训达到什么目的以及整个培训课程设置是如何的。社工在培训材料中,可以将主办方的期待和要求融进培训内容中,直接点题。比如主办方给定的主题是如何进行活动设计,主办方期望受训对象可以当场设计一场活动。这样社工在培训内容安排上就适宜加上实操部分。

2.了解培训对象的规模和特点

社工可以通过主办方或承办方了解培训对象的人数、年龄、工作角色、工作经验、过往培训经验以及培训期待等。有无受训基础这一点很重要,决定了培训内容的深浅程度。同质性越高,授课难度越小。

3.勘察培训场地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亲自到现场进行勘察。培训地的周边环境和所在位置,培训场地的大小、采光、设备设施、桌椅的可变性等,都需要了然于胸。如果条件不允许,无法完成现场勘测,请告知培训工作人员,我们期待的场地要求。为什么这样做?一是方便社工根据周边环境和场地,就地取材。二是确保培训内容能完整呈现。

4.培训素材的收集

在收到培训邀请时,就需要收集和主题相关的零散素材,包括学术论文、专业书籍、微信公号文章、PPT模板以及课件配图等。在一周前(根据培训人自身的经验而或长或短)进行框架搭建。作为初次分享的社工,建议在框架搭建后,寻得主管或督导的支持,对逻辑和程序进行优化理清。明确框架后,进行具体内容的夯实。

5.培训前的演练

在主体课件或讲义写好之后,建议进行实战操练。找机构伙伴或主管们试讲,并进行录像。及时调整培训中知识上、技术上、仪态上不到位的地方。

6.自我心理建设

对于初次培训的社工、第一次超大规模授课(受训对象超过100人)、第一次培训新的主题、第一次针对有一定基础的受训对象,这些第一次都会给社工或多或少的压力,社工需要合理期待自己的培训效果,对于培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紧张、卡顿、遗忘、结巴、反复等情况欣然接纳,知道这些情况的出现是正常的而不是“不应该”,而过分苛责自己。

7.相关工具检测

社工在培训前,需要检测自己的课件(讲义)是否是最新版、课件(讲义)是否能打开、翻页笔是否电量充足,主办方的投影设备是否支持课件播放,摄影机或录像机电量或存储空间是否充足。

二、培训中的要点

1.自我或他人推介,给听课人定心丸

一般,初次分享的社工或多或少会呈现出怯场或不自信的地方。因此,在正式培训前,社工介绍自己的从业经历以及与主题相关的经验,会让听课的人安心,打消疑虑。

2.自如切换姿势,动静结合

一场培训短则半小时长则三四小时,如果培训者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会有身体上麻木或不适的症状出现。在培训过程中,可适当调整姿势,多往听课人群中走动,也缓解听课者的视觉疲劳。

3.避免绝对化,举例要恰当

社工所运用的技术和所获得的经验,都有具体的情境限制的。因此,在表达过程中不能忽视前提条件而绝对化,比如社工说活动设计必须要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同样,在培训过程中对概念进行释义时,需要举例恰当符合主题,为避免遗忘,在培训前把例子想好。

4.避免口语化

社工要识别脱口而出的口头禅,“嗯,我觉得蛮好的,你们真棒,没关系没关系”。不过度的投入和放下自我,让自我松弛,脱离培训的情境。

5.培训流程要完整

一般,一场培训包括要点呈现、内容分解、总结回顾、效果评估。对于知识学习和技术示范的培训性质,在培训结束前,安排要点回顾和技术提炼十分重要,可以自我回顾,也可以视听课情况进行提问回顾。

6.尊重生理需要

吃喝拉撒睡是最基本的生理需要,长时间的授课或听课,安排中场休息时间。既让自己喘口气,整理下思绪,补充能量,也让听课的人身心放松。

三、培训后的反思

1.培训复盘

培训结束后,根据录像视频或回忆进行培训复盘,从仪态神情、语速语调、词语表达、举例示范、知识要点、互动、临场应变等细节处进行复盘和规律总结。

2.重新完善课件或培训资料

复盘或总结后,并根据相关群体的意见(同工、主管、督导、主办方、听课对象)及时对课件或讲义进行完善和修改,保存最新版本。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614/292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