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三区”计划实施经验交流会在重庆举行

“三区”计划实施经验交流会在重庆举行

6月5日,民政部在重庆市举办“‘三区’计划实施经验交流会”,总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的实施成绩,交流工作经验,分析面临形势,明确下一步推进思路与措施。

“三区”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这一重大人才工程的组成部分。自2013年开展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选派与培养工作以来,计划已实施过半,截至目前,已累计向河北等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40多个贫困县(区、市)和困难团场选派了5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这些地区培养了232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推动“三区”建立社会工作政策制度、拓宽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壮大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普及宣传专业社会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实施效果和社会效益,得到受援地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

会议总结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实施以来的主要成效:一是带动了“三区”社会服务发展,提升了民生保障专业化水平;二是打造了一批“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壮大了基层民政力量;三是建立了“三区”社会工作政策体系,奠定了社会工作制度基础;四是丰富了“三区”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探索了社会工作服务机制;五是提升了“三区”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扩大了社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会议强调,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是中央层面的首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是推动中西部地区社会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系统性工程,是“十三五”时期社会工作要完成的重点工程。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各方职责、优化服务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搞好总结评估,组织实施好“三区”计划。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相关负责人,22个 “三区”计划项目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三区”计划人员选派单位和受援(培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会并就“三区”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重庆市民政局、湖南省民政厅、四川省民政厅、云南省曲靖市民政局、安徽省岳西县民政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做了经验交流。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7/0613/292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