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初三学生中考焦虑的个案辅导记录

【案例研究】初三学生中考焦虑的个案辅导记录

 初三学生中考焦虑的个案辅导记录

 安芹霞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小炜(化名),女,15岁,晋江市实验中学,初三学生。

(二)个案背景资料

1、接案原因:中考临近,自己越来越紧张,晚上睡眠很差,担心考入新的高中后,同学相处问题、老师是否喜欢自己……,想到这些更加烦恼。另一方面又担心考试,甚至看到老师发试卷就不自觉地发抖,控制不下来,答题时手心出汗严重,甚至往下滴水,想到上次质检前早上起床后又吐又拉,害怕中考也会出现此情况。自己听到两个同学说要来社工站就跟随一起进来。在一起做小组面谈时发现小炜脸色苍白,神情紧张,话语较少,小组面谈结束后与小炜协商决定下次单独来做个案辅导,社工小安正式接案。

2、学业表现:该服务对象所在班级为年段最好的两个班级之一。刚上初一时因为喜欢现在的班级老师和同学,学习也感轻松,第一次期中考,曾考了年段前十的成绩。以后每次考试就会紧张,担心自己考不好,成绩也开始下滑,但学习勤奋仍能保持年段中等偏上水平。

3、朋辈关系:该服务对象所在班级学习氛围很好,同学关系也很融洽。跟前后桌同学相处也都很和谐,没有特别要好的朋友。

4、家庭背景:父母均为银行职员,平时上班较忙,日常家务多有奶奶照顾。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一弟,目前读小学五年级。服务对象与妈妈感情不错,有心事多会和妈妈沟通,奶奶也很疼爱自己。

5、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经历:

(1)自诉考试焦虑状况自小学五年级开始,一次数学期中考试,自己考了99分,全班第一。可是老师却在班上说:“其他班级最高分都有100分,而我们班同学最高才99分,她错的那道题明明很简单的,还是老师讲过的……”当时自己在下面一直流泪,可是老师还是一直说,一直讲了半节课。

(2)自诉自己有个毛病就是手心很爱出汗,夏天更严重,尤其是紧张时还会滴水。约五年级时有一次考数学,自己手心一直出汗,汗滴往下流,自己检查时发现错了一道题,想要马上改正,可是由于橡皮擦黏了手汗,一直擦不干净,要交卷了,只能在旁边写上了正确答案,可是老师还是给判了错,减去了6分。试卷发下来后自己当时想如果把错的那个答案再擦擦,再给老师看,他就能看到正确答案了。谁知老师刚好看到了自己擦的过程,就在班上把自己作为反面教材批评了一通。自己当时在下面也是一直哭,又不敢出声,放学路上同学中有人嘲笑自己是“大骗子”,自己哭了,被奶奶看到劝说回家,后经妈妈找老师解释了情况,也就不了了之。

(3)服务对象上小学四年级时有两位女同学,一直欺负自己,总是捉弄,嘲笑自己,自己多次告诉老师,虽然老师有批评那两个学生,但是那两个女生仍是变相报复。妈妈也曾打电话跟老师沟通,可是时间长了老师也没办法反而说是自己“太敏感了”。一直到小学毕业那两位学生还是会隐蔽地欺负自己,比如:“把自己的作文贴到黑板上,趁自己不注意时用粉笔丢自己等。

(4)小学升初中时,本来自己所在片区属于一中的,当时本以为能进一中读书的,所以也没有参加其他学校的面试了。可哪想到最后一中报名人数太多需要摇号入学,由于摇号不中,后进了现在的中学。

6、中学生考试焦虑问卷,总得分66分,提示中度考试焦虑。

二、问题分析与评估

霍姆的认知领悟疗法认为:人的心理困惑和障碍是受人本身的认知方式的影响,要矫正这些行为表现,就必须要从改变其认知方式入手。强调来访者对自己问题的非理性、非逻辑概念的深刻领悟,并依此来帮助来访者重新认识、评价自我,建立合乎情理的认知模式,摆脱非理性信念对自我的干扰。 

社工小安通过与小炜的面谈,发现她自身有内向、敏感特质,加上从小手心有出汗的生理毛病(曾去看过医生无效),更加剧了她紧张的心理。小学阶段经历有关考试和受欺凌等负性的生活事件,导致其害怕考试,甚至对即将进入新的学校环境中与师生相处能否和谐有所怀疑。

服务对象当前的主要困惑:

1、对自己在考场上能否正常发挥没有把握。

2、自己中考结束后进入新的高中读书没信心,担心与老师同学相处是否能融洽。

3、自己现在紧张焦虑的症状不满意,认为自己不能自控。

4、担心自己考不上一级达标学校会被同龄的表妹比下去,让家人没面子。

服务对象的主要困惑主要来自于认知中的完美主义,即在生活中对待人和事情有绝对化

的期待,如:期待自己一定要考入一级达标学校,期待自己比表妹成绩优秀,期待同学和老师都很纯洁善良,都与自己交好。另外,服务对象还存在自我中心化的倾向,从而对生活学习中的事件作出夸张、以偏概全的反应,如:认为有同学不友善就没有了好的学习环境,“担心考不好就真的会考不好”等。通过顺其自然、换位思考等手法引导服务对象对自我非理性想法进行体验,对自我进行合理的定位和认识,从而改变其认知,缓解生活事件对其造成的消极影响。

服务对象的问题在危险性系数并不高,但是在面临中考的紧迫压力下,其出现了明显的生理心理症状:焦虑紧张、情绪低落、烦躁、自控能力较差、时常感觉精神疲惫,食欲下降、失眠、手心严重出汗、甚至发抖、呕吐、拉肚子等,服务对象已处于中等焦虑水平。这严重影响了服务对象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且问题不仅涉及到认知的改变,还需要在行为上做出一些改变,消除其考试过度焦虑的状态。

三、服务目标

具体目标和近期目标: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适当运用放松技术和积极的自我对话,以降低其焦虑水平,改变其完美主义的认知模式,增强其自信心。顺利度过中考,步入新的学校环境。

最终目标和长远目标:完善服务对象的个性,形成正确的自我观念,提高有效处理生活焦虑的能力;增强其自信和社会适应能力。

、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让案主表达需要和感受

(1) 社工小安与案主建立信任关系,开案会谈,探寻其心理矛盾及改变意愿。

(2) 心理测验——中学生考试焦虑量表,提示中等考试焦虑。

(3) 面谈开始,在接纳信任的氛围中,服务对象渐渐敞开心扉与社工小安交流起来。

(4) 第一次会谈结束,社工小安推荐案主参加了初三年段学生“直面中考,减压前行的团辅减压活动”。

第二阶段:宣泄情绪,放松训练

(1) 鼓励案主以讲故事的形式,宣泄压抑的情绪。

(2) 找出在考试时的内心想法及身体、情绪的变化情况,越细越好;如:自诉当看到老师拿练习试卷进教室时,就立刻想到“我一定要考好。”、“考不好会被表妹比下去,被亲戚朋友笑话。”、“爸妈会没面子。”、越想越觉得浑身紧张、发抖,越想“千万别紧张”就越紧张。

(3) 认知重建:帮案主识别造成考试焦虑的消极思想,以及出现这些消极思想的情境,识别紧随消极思维之后的问题行为,帮助案主分析这些消极思维,并建立理想的积极的的思维。如“我只要像平时一样答题就好,我希望考好。”“只要我努力了,即使我没考好亲戚朋友也不会笑我的。”“紧张就紧张吧!别人也都会紧张的。”

(4) 社工小安提供放松音乐,示范深呼吸放松方法并指导案主做冥想放松训练。

(5) 布置作业:每天紧张焦虑情绪出现时,做两遍深呼吸。晚上入睡前听放松音乐,做身心放松训练(两遍,约15分钟)。

第三阶段:巩固认知重建结果,积极自我暗示

(1) 反馈作业:每天做两遍放松训练,失眠得到了改善,头脑也清晰了很多。

(2) 系统脱敏:通过想象唤起焦虑状态,评估焦虑水平,然后运用放松技术进行放松状态,再次评估焦虑水平,直至焦虑水平达到最低值。每次可进行通过1~3级等级,或视案主情况而定。

(3) 回顾上周的焦虑情境出现的频率,找出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如“我相信我能行”、“紧张会让我精力更集中的。”。

(4) 辅导作业:继续每天两次的放松训练,监督自己的焦虑情境,同时给予积极的自我暗示。

第四阶段:巩固辅导效果,提供考场放松技巧

(1) 反馈作业:按要求完成了1~3级的情境想象,能保持放松,直到自己能够接受为止。

(2) 宣泄紧张焦虑情绪,引导其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同时监督自己随时出现的不合理认知,并加以纠正。曾出现的自动思维,如:“同学中有人和一中签约了,我的预报太高了。”、“签约的同学现在不用着急了!”。尝试用积极的思维取代:“如果一中找我签约,我也会签约吗?”、“我并不甘心的。”、“现在遇到困难逃避了那高考怎么办?”、“我更愿意坚持自己的”、“我相信自己有实力能上比签约的学校更好的学校”等。

(3) 社工小安向案主提供考场放松技巧。如:建议案主进入考场紧张时尤其在没发考卷前轻闭双眼,把手放在桌子上,去感受桌面的温度。同时做几次深呼吸,以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

第五阶段:分享中考情况,结束辅导

(1) 焦虑情绪处理:中考第一天,感觉第一科没考好,有所失望。中午打电话给奶奶痛哭一次。晚上与社工小安通话交流后认为,其实一点的失误并不要紧,哭过后反而让紧绷的神经放松了许多。

(2) 两天的考试经历,虽有偶尔的紧张情绪出现,但是还是能很快调整好的。带着少许的紧张,顺利完成了中考。其母一再请求当面答谢,被社工小安婉言谢绝。

(3) 中考成绩发布出来后向社工小安报喜和答谢,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自己理想的重点高中。

(4) 社工小安结案,并就案主个人成长层面向其提出建议,今后可通过QQ继续跟踪下去。其母表示“没想到你们对女儿这么用心地帮助,你真是小炜的贵人。”

(5) 小炜在考入重点高中一个多月后返回母校答谢恩师,还特意来到社工站看望社工,碰巧社工小安在做咨询,小炜等待社工咨询结束后当面分享了自己在新学校的状况:重点高中各方面管理都很严格,学习氛围也更加紧张。周围很多同学在入学考后都哭了,自己还好,很快适应了那边的学习生活。交谈中小炜脸上流露出的自信和愉悦再次感染了社工和在场的两名初三学生。(其中一位

初三学生当即说出:“师姐你真的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好羡慕你呀!”)

五、总结评估

通过多次会谈与平时的辅导,综合了心理咨询和社工的方法最终帮助学生小炜克服了考试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改变了其完美主义的认知模式,增强了自信心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顺利通过了考试,现已进入理想的高中学习。社工小安也因此得到了其班主任的信任和支持,为今后社工在学校开展社会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六、专业反思

这是社工小安入校以来跟进的第一个个案,起初社工小安感觉自己在处理个案中并“不专业”,如:如何将心理咨询与社工干预有机结合;如何平衡初三学生时间紧张和咨询时间安排上。接案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摸索及督导。当然在处理个案的过程中,社工小安也得到了不少收获:把心理咨询和社工干预有效结合起来,运用综合的方法来帮助案主,效果来得更加明显。

由于受时间的限制,咨询的短期目标有达到,可是就长远的目标来看,这只是服务对象个人成长中的一小步。社工小安愿意在服务对象今后遇到困难时继续提供帮助和支持。

和服务对象一路走来,社工小安陪着案主哭泣,看着案主笑,社工小安也在这样的帮扶过程中不断成长。感谢这个服务对象和其妈妈的信任和肯定。社工小安将带着这份信任继续探索前行,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作者为:晋江市阳光家庭关爱服务中心  中级社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7/0612/292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