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推进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 谱写社会工作新篇章

推进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 谱写社会工作新篇章

在进入工业化、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标准化建设日益从生产领域、经济领域向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扩展。2011年11月,中央18部门出台的《社工意见》要求:“加快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2012年4月,中央19部门《中长期规划》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列为十大工程之一。近年来,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工作部署,以社区为重点,大力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11月,我市被命名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

一、党委政府重视,政策措施有力

潍坊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会工作。2011年9月,山东省民政厅与潍坊市政府签订了《省民政厅、市政府共同推进潍坊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快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其中确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自2011年至2013年潍坊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把“探索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确定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重点项目,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列入试点内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几年亲自签批有关人大、政协提案。市委、市政府将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纳入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2013年7月,潍坊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工程”。

从2015年开始,社会工作连续三年作为重点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潍坊市发布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办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优化了社会工作政策环境,推动了社会工作提速发展。市民政局先后出台了关于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的“三项政策一个指导意见”,促进了专业社会工作在民政系统的开展。

二、狠抓示范创建,做好三个结合

2011年,潍坊市民政局开展了“潍坊民政双百调研”。其中社工人才组带着如何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工程的问题,通过调研,了解需求,完成了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关于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在全国业内率先提出了《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标准》(两个七项二十五条)。

市民政局肯定了该创建标准并以文件的方式发布。以探索的精神首次选择在全市四个县市区的四个社区及一家单位进行试点。其后扩大到在全市46个社区、25家单位试点,并列入年底考核。2013年民政部出台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标准后,我们对照标准中涉及的社会工作政策制度、行政管理、行业管理、人才培养评价、人才激励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开展、资金投入等逐项落实。邀请外地专家进行重点指导,组织本地专家开展经常性巡视督导。我们始终强调以工作为出发点,把标准通俗化,持续化,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

为更好地组织实施示范创建,我们在加强行政管理、行业管理、资金投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四项标准化”建设,既:政策制度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平台建设标准化及服务开展标准化。努力将一线的实践经验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同时在实施中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根据试点情况,提出了“三个结合”,既:以党建为统领,把标准化示范创建与社区党建紧密结合,与四社联动紧密结合,与由民做主、社区协商紧密结合。指导试点社区不断制定标准,贯彻标准,修订标准,又实施新标准。

2016年潍坊市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同年,省民政厅把我市确定为全省民政工作标准化试点地区;把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确定为全省民政工作标准化(社会工作)单项试点单位。

三、抓住人才关键,服务成效明显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标准化示范创建需要专业人才,示范创建带动了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示范创建自2012年起连续5年,我市每年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的人数都成倍增长。到2016年全市一次考出729人。目前全市持证社工总数达到2096人,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国地级市前列。

领军人才、管理人才、督导人才、实务人才结构趋于合理。涌现出一批高素质的优秀社工:如党的十八代表助理社工师杨守伟、全国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名、中国十大社工人物1名、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及中国最美社工13名、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22名,其中一半以上来自社区。

目前城乡社区持证社工达到1100名以上,其中社区书记、副书记、主任、副主任已经达到300多人。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有7名持证社工当选为党代会代表,其中2名当选为省党代会代表。前几年媒体报道的既是社区书记又是社工师(社工督导)的“潍坊社区社工五朵金花”,目前已经百花争艳,社区社会工作已经成为潍坊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成为“潍坊特色”。

几年来,社区社工骨干参与的行动研究课题《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的研究及实践》、《四社联动机制的研究及实践》等被列为全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圆满结项并获奖。社区社工骨干撰写的20多篇论文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社区》杂志、《当代社会》等发表。在前不久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项目大赛上,潍坊7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608/292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