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走近青少年事务社工徐博:“南雁北归”任翱翔

走近青少年事务社工徐博:“南雁北归”任翱翔

“南雁北归任翱翔

——吉林省长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徐博的故事

 徐博,男,满族,1990年3月出生,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获法学管理学双学士位;曾任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会长助理、东北三省民间组织能力建设项目官员,深圳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督导助理、讲师团成员,深圳罗湖社会创新空间项目主管等职务;现担任长春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项目组负责人。该同志自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 工作上踏实肯干,各项表现突出;来让我们通过以下这5段故事走近脚踏实地的他……

诚心成翼 助人自助——一段高校社团实践的难忘经历

在大学期间,徐博作为社工专业的一名学生,他非常希望专业能有个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于是他向系主任提出建议成立社会工作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建议获得了院系的同意,在社工系和院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吉林师范大学诚翼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0年6月1日成立,徐博同志任首届会长。他坦言在没有模式、经验可借鉴情况下,一群诚翼人开始了建设自己社团的实践;期间有欢笑、有争吵、有不快但更多的是相互的鼓励和支持,伙伴们对社团活动的热情促成了一次又一次社团活动的成功。但于徐博来说给予最大的欣慰的不是组建了诚翼协会,而是他用一年的时间带出了一个12人的一个可以保证组织传承和发展的一个团队,可持续的模式至今仍有效服务于这个年轻的大学生社团。在大学期间,徐博同志个人志愿服务达300小时以上,个人荣获东北三省“心语班助一项目”优秀志愿者,先后荣获吉林师范大学 “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二课堂活动积极分子”、“优秀志愿者”,2011年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荣获省级三等奖、校级一等奖。徐博团队领导的诚翼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获得了“心语东三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和“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并被团省委评为“吉林省优秀社团”。团队在徐博同志在任期间为四平市贫困学子筹集助学金近2万元,至今诚翼志愿者协会依然活跃在助学领域,截止目前累计共为200余名贫困少年募集助学金近90000元。

拥有爱是幸福 给予爱是快乐——一段专业志愿服务的成长

基于东北三省“心语班助一”项目的实施,徐博同志结识了长春心语协会的于海波女士(全国十大社工人物、自强模范),于是大四那年徐博同志加入了心语志愿者协会,给于海波同志做助理,同时担任“东北三省民间组织能力建设”项目官员;组织能力建设也第一次进入他的研究范围,在当时东北三省的公益组织还没有很强能力建设的概念,组织规范化程度相比发达地区还很低,他们团队一起根据东北三省的组织面临的特点和发展状况,组织调研,设计课程,邀请讲师;成功完成了多场次民间组织能力建设活动,第一次让组织能力建设活动落地东北地区;透过东北三省民间组织能力建设项目的开展,徐博说:提升自身自信心的同时也让他从原来的新手菜鸟变得更加职业,拓宽了其对公益组织、公益慈善的认识、开拓对社会服务的眼界也坚定了他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信念。

因爱而生 心绘彩虹——一段专业社工的社区实践

2013年怀着对发达地区先进社会工作经验的期待,徐博同志南下深圳,加入深圳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一线社工成长为项目主任后当选为深圳社工督导助理、彩虹讲师团成员;期间主要负责统筹桃源社区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项目督导、服务规划与管理、对外联络、项目执行、员工督导等工作。在此期间徐博和小伙伴们在桃源社区开发的“桃源社区公益绘本馆项目”采取共建的可持续的服务模式,受到了居民的好评,一年期累计吸纳共建居民400多人,社区热爱亲子阅读的家庭非常喜欢来到他们这里来阅读绘本,参加志愿服务;可持续的公益模式也在居民们的大力支持下被公认为深圳市南关区优秀公益项目、深圳彩虹社工服务中心优秀服务项目,至今仍服务居民伙伴。另一个由徐博参与设计的服务项目是与社区祖父母相关的,随着现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老年人成为了帮助子女照顾小孩的主力。老人们平时忙于家务和照看孙辈,生活比较单调,缺少家庭和社会的关注;在其所带领的团队、机构和社区的联合下发起了深圳首个“祖父母节”活动,项目活动通过感恩活动、代际沟通活动、三代同乐活动等,肯定了祖父母对家庭的付出,促进了代际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融洽了家庭关系,为倡导和谐的家庭氛围,创建社区祖父母交流平台,形成祖父母之间互帮互助的社区环境提供了非常好的探索;项目荣获彩虹社工服务机构优秀服务项目;相关项目活动广受好评,在媒体上形成了极大的社会反响。通过可持续社区发展项目的实践,徐博对社会组织有效服务社区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希望能够继续探索更多的此类服务项目。在此期间他个人被评为深圳2014年“南山区社区教育先进个人”;所领导的社区中心获得区级评估4星级、市级评估A的荣誉称号。

光合春田——一段奇幻的社会创新旅程

徐博说这段故事之所以说是旅程,是因为这是他工作时间最短的一个单位,但是他说这半年确是他本人收获最大的半年;他坦言:半年来接触到了非常多的创新的社会公益项目,结识了非常多的优秀的公益组织领导人;罗湖社会创新空间是他所在的光合春田的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他们和团队的伙伴学习和成长地方。在这期间他主要负责罗湖社会创新空间能力建设项目、培育和孵化空间内入驻的社会组织、负责部分空间种子基金项目的督导;大爱罗湖公益创投项目(妇女儿童相关)部分项目督导、跟进、管理与评估工作;政府类能力建设项目跟进等;徐博说他很喜欢在光合春田的这段日子,本想继续耕田却成了一段奇幻的旅行,但这或许是人他生经历的最大的一个舍得(放弃深圳的事业回东北发展)。

青社君唤“南雁北归”——长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新征途

作为东北人的,建设家乡一直是南下东北人的梦想,徐博也不例外,他说:毕业之时,东三省基本没有专业社会工作的岗位,没想到在4年后,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长春共青团要向社工服务机构购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面向北上广招募东北籍的社工,他第一时间投了简历,在经历了面试和资料审核等环节,徐博获得了录用通知;2016年11月徐博同志辞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返乡参与到共青团长春市委“向社工服务机构购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项目”。他回来第一个任务就是协助组建长春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和举办入职培训班;徐博同志说,他看到机构老师和团市委领导签约的那一刻感慨万千,因为可以说这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真正意义第一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岗位。而我们也理由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长春社工春天的脚步正在临近。

在这近半年的时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徐博和团队小伙伴的努力下建立了长春市首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其人才队伍由22人组成,其中17人在城区部分社区开展青少年社工服务工作,5人作为管理岗位统筹全市青少年事务社工业务工作。上岗人员均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其中3人具备深圳工作经历。);搭建了“团市委+促进中心+社工机构+一线社工”的层级体系和“总干事+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架构,建立了社工区域协作和双工联动的工作模式,统一了工资薪酬标准,相继发布了请休假、绩效考核、活动经费及审批流程、双工联动和区域协作等制度文件。起草了行业规范与标准建设、人才培养与继续教育、社会工作督导、社工权益维护与保障、工作保障机制建设等6类29项制度的征求意见稿(部分已经在试行);在前阶段由吉林省民政厅、长春市民政局及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吉林省暨长春市社会工作推进会”上,该项目被评选为近十年来“促进长春市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被团省委评为“工作创新奖”。

在成长的路上,一路的欢声与笑语,徐博说他感恩与他共同成长的伙伴们,从初上大学的懵懂到现在的成熟自信,他相信他和每一位同行伙伴一样都在感受着、经历着、成长着,欢笑与痛苦、纠结与淡然、接受着同时也改变着;他和伙伴们期望大家能够不时慢下飞快的脚步,去回头看看当初为什么出发。他说他和团队小伙伴们有的那一份自信,来自于每个人相互的支持与信赖。作为一个给予爱的人,他和伙伴们也在路上不断的收集着、丰富着爱的力量,一路上将爱的力量传递和感染给每一个人;也许、或许一定他们会继续将这种爱的力量传承、感染给更多的人,加油!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607/292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