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温州市瓯海区持续深化政府购买优抚服务工作

温州市瓯海区持续深化政府购买优抚服务工作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民政局与温州市瓯海区启晨社工服务中心正式签约2017年度“让关爱与优抚同行”政府购买项目,这是瓯海区连续三年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优抚服务。三年来,瓯海区按照“试点—推广—持续深入”的方式,建立起社工介入优抚服务的“瓯海模式”。签约会上,瓯海区民政局副局长吴旭明也对启晨社工服务中心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严格执行工作计划”;二、“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让优抚对象感受切实服务”;三、“努力确保安全”。

一、前期回顾

2016年度“让关爱与优抚同行”项目“基于政策、需求导向、适度覆盖、兼顾一般、突出重点”,从实际出发,对服务对象进行帮扶活动。开展主题活动18次,服务人次1163人次,数据核查493人,个案服务13例,拍摄视频7部(累计播放10290次)

二、本期亮点

(一)是“计划式践行”让服务执行更加系统

“让关爱与优抚同行”政府购买项目以“保障优抚对象权益,改善优抚对象生活,增强优抚对象荣誉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总目标。为达到既定目标,取得服务成效,在服务开展前,瓯海区民政局优抚科与社工机构都会根据服务目标设立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度计划等详细指标内容。根据计划主轴开展工作,让优抚服务更规范有序。同时,在服务开展的过程中,以计划为引,细化服务指标,做好服务记录,落实计划,消耗计划。

(二)是“阶梯式普查”让服务网络更加健全

优抚对象的服务涉及四级网络,分别是区、镇街、村居、户。社工介入优抚服务的关键就在于疏通四级网络,加强各级网络间的互动互通,让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完善。“一区一模式,一镇一规范,一村一对策,一户一帮扶”。过去优抚服务主要是开展粗放式服务,只重视结果,不看重服务网络的建立与完善。今年的优抚项目,旨在打通四级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对优抚对象服务精确到户,重点为“坚持方针,到村到户,因户施策,志愿帮扶”。

(三)是“菜单式供给”让服务输出更接地气

从前的优抚服务供给模式,多半属于包办概念,自上而下的提供服务,这种不问需求的单向度供给,其结果往往是优抚对象的服务需求与政府服务供给服务之间产生“错位”。2017年度的优抚服务项目创新在于开展“菜单式供给”服务模式。何为“菜单式供给”优抚服务?顾名思义,就是把服务项目列成“菜单”,由优抚对象自主选择的服务。社工通过数据核查的方式,记录服务对象的身心状况,发掘其个性化需求。这种立足优抚对象的点单选菜送服务的方式,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优抚需求,力求最大化地履行优抚服务项目惠民的职能。

(四)是“个案式关怀”让服务水平更加优质

社会工作的服务旨在对服务对象进行长期有效的持续跟踪,通过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从而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问题。以往单次、单一的服务只能解决优抚对象表面需求,治标不治本,只有以主要问题为主轴,综合服务才能从深层次上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需求。在服务的开展中,要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社工服务的“贴心、用心、放心”,必须通过“个案式关怀”的方式,将服务对象的需求细分。以专业化的个案服务工作方法,让服务对象得到更优质的社工服务。

(作者单位:温州市瓯海区启晨社工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7/0605/291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