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社工+志愿者"模式帮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社工+志愿者"模式帮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三湘都市报2017年5月31日讯 阅读喜欢的漫画,与小伙伴玩趣味游戏……儿童节来临前夕,长沙市望城雷锋路社区"儿童之家"举办了开放日活动,让辖区的小朋友度过了一个愉快充实的下午。

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困境儿童

长沙市望城区是民政部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先后在望城区高塘岭街道10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丰富辖区18岁以下的孩子的精神生活。这其中,雷锋路社区儿童之家就是一个缩影。

在望城雷锋路社区"儿童之家"开放日,社工、志愿者精心安排了课外辅导、趣味游戏等活动,这里俨然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天地"。"我们创建了'儿童福利主任+社工+儿童志愿者'模式,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让需要帮助的儿童摆脱了困境。"望城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主任孙洁说,每个试点社区会聘请一位儿童福利主任,总管全局,及时掌握辖区儿童的情况,并组织策划文娱活动。同时,专业机构派驻的社工会进行指导,确保活动的专业性、科学性。

" 儿童之家"将覆盖全省

望城区"儿童之家"仅仅只是开始,湖南省民政厅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将力争在"十三五"期末,让"儿童之家"实现全省覆盖。

自2016年起,湖南省在16个试点县市区的社区(村)一级建立了70个儿童之家,聘请了70名儿童福利主任。试点地区通过突出抓好"儿童福利主任"队伍建设,加强"儿童之家"场地建设,全面建立儿童信息报告检测反馈机制、儿童信息台账机制、儿童帮扶机制、多部门联动机制,全面解决基层儿童福利"最后一公里"递送问题。

湖南省各地还将充分发挥现有"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家园"、"阳光庭院"、"儿童驿站"、"快乐学校"等关爱服务阵地作用,将闲置的乡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用来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儿童之家)。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7/0605/291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