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特色

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特色

南京大学社会工作有着悠久学脉。

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中央大学社会学系所设置的社会工作专科,金陵大学更是当时国内社会工作领域理论和实践的先驱。中央大学孙本文教授后来担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主持编写并出台了民国政府教育部部颁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课程标准。中央大学在联合国难民署的支持下于1948年招收社会福利硕士生,开本领域高级人才培养之先河。

在中国改革大背景下,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快速发展。

1995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与管理专科生。2001年成立社会工作教研室。2002年在教育部批准南京大学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之后,即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设有社会学专业一级硕士点(含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方向)。2008年成立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2009年得到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第一批设立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大学。2011年获教育部批准建立社会工作博士点。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中设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方向。我们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的国民高等教育系列。2013年获民政部批准成为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14年得到曹德旺先生支持,成立河仁慈善学院,同年在南京大学社会建设研究院的基础上建立了南京大学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院。2015年得到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建立江苏省民政厅-南京大研究生工作站。我们形成了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为主、专业人才培训为辅的多元发展格局,在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福利和社会政策、公益与慈善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我们与社会学系等一起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全国第三的荣誉,并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70602133707

南大社会工作学科带头人彭华民教授当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

社会工作专业领域汇聚了大批精良师资。

在全职及兼职教师中, 1人担任教育部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为“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获得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全部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德国及香港等著名大学。除了全职教师外,我们另有讲座教授、兼职教授、访问教授多人。多位教师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高水平研究项目,在《社会学研究》、《人口研究》、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 Health and Quality of Life Outcomes,Research on Social Work Practice,Journal of Journal of Psychoactive Drugs,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Gerontology,Scientific Reports, Molecular Neurobiology, 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成为社会工作研究的重要基地。

微信图片_20170602133737

社会工作与政策系徐愫、肖萍等老师带领同学开展卓越计划服务

我们遵循“创造健康社会”的院训,以及培养一批中国社会建设所需的复合型创新性高级社会工作人才的办学宗旨,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制度创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培养复合型创新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的教学体系,其基本的核心理念是:从本土化和国际化两个向度上入手,在引导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生紧随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的国际潮流和学术进步的同时,培养他们形成直面中国社会问题的勇气、分析中国社会痼疾的眼光、解决中国社会难题的社会工作能力。我们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改革获得了教育部民政部等多种奖励,形成了在国内外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教学成果,培养了一批视角独特、背景多元、知识全面的高级社会工作人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170602133817

社会工作同学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颁发的优秀志愿服务证书

总而言之,我们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工作推进特点是:

1、通过搭建复合型社会工作课程体系,通过学科间的互动与交流,扩展了学生的学科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社会工作实务和研究能力。

2、通过搭建国际化社会工作交流平台。主办高水平社会工作国际学术会议、主办高水平社会工作培训、社会工作教师出国进修交流、外教开课讲座,辅之以学生短期出访交流实习,扩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这一教学平台的搭建是立体全方位的:包括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全方位的长期合作,日本福祉大学的长期合作、以及英国伦敦政经学院亚洲研究中心、英国南开普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行政系、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等的合作。多名优秀学生毕业后到海外境外继续攻读社会工作博士学位。

3、通过搭建本土性创新型社会工作实习基地,培养了学生的国家意识、民生情怀和实务能力,扩展了学生的服务能力和国情视野。这一社会工作实习与教学基地由一系列社会工作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工作实验室组成,其中包括以教师牵头建立的多家社会工作机构和公益创投项目等为龙头的社会工作创新能力培养基地;以社会工作实验室建设和长期合作实习机构为基础的社会工作专业实践能力基地;以证据为本人类福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工作项目管理能力培养基地等等。

微信图片_20170602133842

毕业生庆贺毕业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生就业前景好,最终就业率为100%。就业相关岗位包括:政府部门、社会福利机构(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企业人事福利部门、选调生、社会工作机构等。另外,我们有相当大比例的同学到海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我们热情欢迎你报考南京大学,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团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7/0602/291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