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有没有一些秘籍可以让社工从容不迫地接个案?

有没有一些秘籍可以让社工从容不迫地接个案?

往事只能回味

时间:2010年X月X日15:00

地点:个案会谈室

内容:首次与个案接触的第一次会谈

对话内容:

这是笔者初为社工人生当中的第一次的正式接案,接案当天,社工员(笔者)已做好万全准备,面带微笑等候个案,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

(会谈室中,灯光、茶水、沙发、抱枕、轻音乐、温暖黄光,应有尽有)

社工员:您好…(话未说完就被个案打断)

个案:怎么是个男的?(转头甩门而出)

社工员:…(呆滞现场长达5分钟)

没错!真没错!果真没错!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接案经验,如此地令人震惊及挫折,对我来说,这是我社工生涯中最深刻的场景,而那也是我社工生涯中最漫长的5分钟。对一位刚入行可说是初出茅庐的一线社工,面对如此高张力的接案惊魂记,可谓永生难忘。

然而应该补充此次接案的背景信息,个案是一名被长期家暴的女性,40余岁的中年妇女,与丈夫的婚姻关系有名无实,双方聚少离多,碍于已有子女故个案宁愿忍受被家暴的痛苦也不愿离婚,选择继续维护一个意义上完好家庭的形象。

有了这个背景信息的支持,聪明的你是否看出了些端倪,试着同理一下我,是否都觉得笔者的初次接案经验乃非战之罪。至今,我也这么觉得,甚至觉得有些无辜,因为这次的接案严格说来,我一句话都还没说,我所有的事前准备完全无用武之地,真是可惜啊可惜!而我的性别似乎成了这场首次会谈最大的原罪。话说回来,这是当时我的督导在询问并征询我的同意后才派案给了我,当时懵懵懂懂的我满怀热情与热忱,心想好不容易从见习社工跟着一起参与了多次的社区外展活动,终于成为可以接案的社工,坏笑暗想着:「这不就是“升级”了吗?是督导跟领导对我能力的肯定吧!嘿嘿嘿!」,因此不带任何犹豫与怀疑,我果断的答应了督导,愿意give it a try,殊不知这一try竟是为自己挖坑,那窘境真是不堪回首啊!

执业中三大工作方法的惯用顺序?

据笔者过往的社工生涯经验与观察,以三大工作方法来说,多数社工进入所谓专业社工生涯的顺序为社区工作→小组(团体)工作→个案工作,这种路线确实挺好,好在社工首先透过外展形式、宣传形式等预防性且较为表层的社区工作作为导入与介入,以便熟悉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待基本功修练完成再进而面对一群同质性高、议题相似的族群进行小组(团体)工作,最后则是走向一对一,社工单独面对案主的个案工作。

按逻辑而言上述的顺序可能是种不错的安排,由受众广而表层的社区工作走向受众窄而深层的个案工作服务导向,呈现愈来愈聚焦且精致化的服务。但事实上我们也知道导致上述顺序的主要原因尚有其一,那就是社工面对个案工作接案存在的徬徨与恐惧,相较于社区工作与小组工作,个案工作总给人高难度、高张力、不可预期性、耗时长及成效不明显等刻板印象,因此社工除非万不得已,否则绝对不轻易碰触个案工作,对接案抱持着只可远观而不敢亵玩焉的观念;当然也有心态十分正向的社工,并非有意地、主动地疏远接案,而是觉得自己能力总是不到位,还不是个练家子,所以不敢耽误跟辜负了个案,心里总想着:「我总不能拿个案当练手吧!」但不论是有意无意、积极消极,个案工作却常常一人孤零零地在角落,谁能看见它的泪啊!

接案前自身能力的装备

那么有没有一些秘籍可以让社工从容不迫地走进个案工作迎向接案呢?

1. 做中学,学中做

社会工作作为具有高度实践性的助人行业,望眼一看有相当多的技能需要社工员充实及装备,但重点在于“做中学,学中做”,一切从实践出发是从事直接服务的不二法门,因此从进入行业需要的持证门槛、专业理论、伦理操守乃至到会谈技巧,无一不经由亲身体验及实践中学习,不论是透过书本阅读、影片观摩、机构参访或模拟会谈等形式渠道,都是在实践中成长及强化既有能力,因此对于总是担心自身能力不到位的社工此类说法,自然就不攻而破了,再说每个个案都是独特的,即便两个个案遇到同样的问题,社工介入处遇的计划也有所不同,故又何来接案能力准备尽善尽美一说呢?没有所谓的真正准备好了,但先出发了,你就在成长的路上了。

2. 师徒制-专业督导支持

承上,实践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挫折、疑惑甚至失败,当然也可能伴随个案的正向转变与成长共同分享他的喜悦而倍感成就,但这一切的一切都脱离不了师徒制,也就是专业督导的支持。以笔者个人经验来说,从业至今待过的机构或以专职兼职的方式,固定提供社工每月督导支持的机会,这是社工行业中必要存在的良性制度,助人工作过程中每个社工员都有其视角的盲点,督导能凭借专业知识及丰富从业经验,佐以第三方的角度检视服务历程可能存在的问题,为个案工作确保服务质量,并以个案福祉为首要考量。督导给予的支持例如在接案过程中定期的跟督导讨论个案进程、亦或有需要的同工提出自身个案情况进行焦点个案讨论会,都是相对有效的方式,而督导支持作为从业过程中的师徒制,更是不可或缺的后勤力量,当然督导不仅为了个案工作而存在,只是在接案过程中督导存在的必要性不可言喻,有督导的社工是幸福的,至今,我也庆幸能一路有督导支持着我,对我从业的信念及专业给予充电与保障。

先求有,再求好:跨出第一步

个案工作及接案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这么困难,众所皆知个案工作的成果成效端视个案问题复杂度及双方共同制定目标而定,因此并非每个个案工作都与高难度、耗时长划上等号,这是刚开始接触个案工作必须破除的迷思谬论。至少我们可将个案工作分类为一般政策信息咨询类别的个案、有身心状况议题类别的个案、保护性强制性介入的个案,以目前内地普遍社工所经手的个案来说多以前两类为主,故问题的复杂度、服务时程及内容尚属单纯,这也代表了我们毋须画地自限、画地为牢,社工们务必抱持着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态出发,在接案服务的过程中社工与个案必定是共同努力、一起成长,透过不断的接案实践中能力必然获得提升,社工只要做好接案前的技能充实及心理准备,就千万不要犹豫,让你的热情引领着你,大步迈向前勇闯你的接案之路,想那前头必然是康庄大道,奇幻冒险之旅啊!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601/291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