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分享:我的实习修炼手册

社工分享:我的实习修炼手册

第一次带活动

从不敢想象会来深圳这边实习,20年没出过远门的我对这里充满幻想,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家人的担心,朋友的惦记一同打包带来,同学的同行是坚实的依靠,相互照应成为最亲的兄弟姐妹。

阳光家庭是一个温暖的家,来到龙岗区三联社区党去服务中心也是最幸运的事,还记得刚到这里我们一同在社区里找房子的情景,同事帮忙买东西,布置屋子,打造我在深圳的家----简单而温馨。

没有实务经验的我刚来好多工作不会,主任找来以前的资料让我先了解社区,协助同事开展活动来了解工作程序,就这样慢慢开始我的实习之旅。参与的第一个活动是“阳光九月天---亲子户外活动”,看同事的全程带领与配合我也加入其中,从没参与过这样活动的我满是好奇:外出活动竟然可以在社区里开展、居民会如此了解社工工作、小朋友会积极参加这种活动。在我的家乡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在这里让我感受到社工与居民的关系是如此的紧密,居民对我的接纳让我心中暖意洋洋。

在不断的学习培训中累积着收获,不太敢表现的我在“魅力演说”培训中进行演讲,紧张到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老师对我的鼓励却一直记在心里:一路向南的你会一直勇往直前!社区创新项目大赛的优秀奖也来之不易,同事之间反复不断的讨论,主任督导的耐心指导都是我成长路上的助推器;年会主持人的机会更是对我的信任,幕后的筹备,不断的演练都是为了完美的呈现......所有的学习使我快速成长,从初出茅庐的菜鸟实习生变成可以胜任工作的一线社工。和所有社工一样经历过懵懵懂懂、遇到过工作上的困难、受到过同事的支持与鼓励,不断的进步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负责儿童青少年领域的我收获颇丰:当把自己想象成小时候的样子会更能了解小朋友的想法;责怪变成关心就会走进儿童的世界;当耐心和爱心积聚小朋友会带给你感动,他们带给我的快乐是工作最大的动力。

在这半年的实习生活中,看到了社工行业的不断进步,看到了政府对社会服务的大力支持,看到了龙岗区社工组织的蓬勃发展。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走出来看到不同的世界,政府对民生的大力支持是提升幸福感的保证,而社工就在传递幸福,让我们更快乐的生活。一支烛光会发出微弱的光,千万的蜡烛就会照亮整片天空,每位社工都是点亮天空的一支烛光,汇聚万丈光芒点亮龙岗的天空!

本文由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杨钰莹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525/291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