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业内交流|感谢那些带我入行的社工引路人

业内交流|感谢那些带我入行的社工引路人

曾几何时我会想起有那么几个曾经带我入行的人,感谢他们不厌其烦、耐心的教导我应该怎么做,倘若没有他们的指引,我想不会走到这一步。我想大家再成为社工,踏进这个行业前都有一位带你入行的引路人,这个人或许是你的老师,督导、或许是第一位接触过的社工,又或许是你的好朋友,但无论是谁,这个“引路人”一定程度上最先带你开启了一扇助人自助的门。

一、“与社会工作的缘分”

记得大学学期末的课堂上,班里老师总会问道“今后会从事社工的同学请举手”,台下一片安静,只有坐在前排的几个同学缓缓伸出手来,大家实习体验过,知道行业薪酬普遍不高,文书工作繁杂,流失率逐年上升等问题,一部分人体验过实习后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其他职业,而我比较“矫情”,相信自己会稳定的走下去。这份“矫情”来源于老师对我的不离不弃,早在大学起带领专业社团的成员们围绕“学术、公益”在校园内外开展活动,遇到难题,有老师的亲自指导。依稀记得在走访自闭症家庭的那个夜晚,晚上11点多和老师走在空旷的大马路上等车,老师给了一块饼干我,个头虽小却传递着一种温情,回头想起此事,仍旧心感温暖。感谢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们,若还有一次课堂举手的机会,我想我会举得高一些让他们看到。

图片1

学期间与老师和社团成员参与深圳社工周

二、“社会工作里的触动”

“小林,你先下班,小林,不用管我们,小林我们自己留下来练习一会”,手语小组活动期间居民朋友对我说过的话,组员会约几个人提前到活动室练习手语动作,每节小组结束会主动留下练习,组员对于小组学习的热情、工作的支持让我感动。总有那么一刻画面让你些许感动和难以忘怀,这个画面或许是大汗淋漓的烈日下服务对象给你撑起一把小伞;或许是活动后精疲力尽下服务对象主动留下来帮忙收拾现场;或许是在感到职业迷茫、压抑的时候督导耐心的陪你度过。从业两年,体验过多重角色,服务提供者、支持者、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等,这些角色的背后肩负着责任和不同的期待,社工所扮演的角色往往是多重的,当面临多重压力下,找回那些属于你的,那些鼓励、触动过你的画面,收获一个小小的触动、不一样的惊喜、相同的温暖。

图片2

图为与手语小组成员们合影

三、“对社会工作的期待”

07年至今行业已跨过十年,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要求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人才要达到145万人,今年3月广东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协助做好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这些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无不透露着一个讯息:行业规模迅速发展、行业队伍壮大。而社工薪酬的结构性困境,文书工作的繁杂,得不到专业上的指导影响着基层的社工们行业选择。最新的一组数据07年至今,南山区面向全国高校公开招聘的95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仍从事社工行业的仅剩13人,我想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汗水的背后是经历了怎样的磨练才得以走到现在。感谢那些带我入行的社工引路人,愿那些带我们入行的引路人身影不断,愿一路上风雨兼程多一份相伴,愿同行者突破重重困难多一份触动。

那些带我入行的引路人,大家还好吗?

作者:林嘉敏,深圳注册社工,现就职于深圳市龙华新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515/290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