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记者走访:中山持证从业者中一半是社工专业毕业

记者走访:中山持证从业者中一半是社工专业毕业

中大社工专业本科停止招生引发热议,记者走访我市高校发现——
“冷门专业”也有学生“热情拥抱”

微信图片_20170510102125

近日,中山大学社工本科专业停止招生,消息传出,社工专业职业发展天花板低、薪酬不高等问题再次被提及。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职院仍开设社工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良好。我市目前持证社工2971人,约一半是社工专业。

    ●现状

当不当社工?有人响应有人拒绝

记者走访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于2012年开设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与应急管理)专业。最终,该专业中规划的社会工作方向并未真正招生。尽管后来的教学中有对社工人才的培育,但毕业生极少愿意从事社工工作。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自2011年开设了市内首个社工专业,今年已经有3届毕业生。今年年初,该校对已毕业的115名学生进行回访,发现仍有70%以上的学生仍在从事社工或与之相关的工作。

该校社会工作专业主任孙迎春介绍说,专业刚开始招生时,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从其他专业调剂过来,而现在每年招收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二第一志愿是社工专业。

    ●分析

有没有前景?心态不同看法不同

“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学生就业心态和薪酬预期还是有所不同,造成冷淡两极。”孙迎春分析说。“社工在国内发展也就10年时间,内地包括粤东粤西地区都还处于萌芽阶段,一些学生也看到前景。”

该校2015级在校生李佳鹏来自潮州,在入读大学前对社工专业了解甚少。“目前看来我对社工的薪酬待遇还算满意,而且我给自己制定了规划,争取用十年时间成长为社工督导。等自己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再回到潮州老家‘拓荒’,成为项目负责人不是梦。”

“社会工作起源于贫民救济或慈善事业,随后才发展成为一个职业。而我们正好相反,是先培养专业人才,再让他们去从事这样的工作。”中山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孙剑宏介绍说,社会工作的起源决定了这份工作需要爱心以及承受社会“灰色”面,从业者如果以“出人头地”为目标去从业,肯定会做不长久。

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有持证社工2971人。持证社工中约八成有本科学历,毕业于社工专业的从业人员大概占50%。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7/0510/289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