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温州市今年8329人报考社工资格证创历史新高

温州市今年8329人报考社工资格证创历史新高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温州2017年度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工作者考前辅导在温州市人力资源培训学校开班。据市民政局统计,我市今年报名社工资格证考试人数达8329人,比2016年增加了7326人,猛增了730%,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截至去年,我市从事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已达15328人,其中,获得相关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等级的社工为8128人,持证数和持证率均居全省前列。

社工考试为何如此火爆?市民政局社工人才建设处副处长王皓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社工队伍建设,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相关从业人员报考热情日渐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社工行列。

火爆原因一

首次温州设点,家门口报名者多

今年,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首次在温州设点。“不用再大老远跑到杭州啦,真是太方便。”青园社区干部庄丝丝告诉记者,平日里社区工作繁忙,要抽个时间去考试都很难,这次设点在“家门口”,青园社区包括她在内的9名社区工作者都报了名。

今年1月,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社工办五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积极组织40岁以下的干部职工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考试,鼓励其他在职工作人员自愿报名参加。

“以前毕业的学长学姐每年考试都要跑回北京考,但实习地点又在温州,非常不方便。”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应届毕业生徐书琼是位地道的温州姑娘,她说:“今年居然被我赶上在本土设点,知道后就赶紧报名了。”

火爆原因二

社会认知度提高,社工职业吸引人

在这次社工考试的报名者中,社工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也占了部分比重,在他们眼中,社区工作者是一份越来越有前途的工作。

据了解,社工大多活跃在社会福利、社区矫治、司法等各个领域,并逐步向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心理辅导等领域扩展。“全市开展的188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涵盖了禁毒、老年人、妇女、青少年、教育、计卫、企业、失庭、司法矫治等领域。”市民政局社工人才建设处副处长王皓说。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与民政管理教研主任赵静说:“相比几年前,人们对社工的认知已经慢慢发生变化,我指导的许多学生,在接触过后慢慢体会到社会工作的乐趣,并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好好奉献自己。”

来自该校2015届社会工作专业的潘同学说,社工这个职业最大的吸引力是能锻炼人,能全面锻炼处理人际关系、基层服务与管理等能力,而这种能力让她终身受益。她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份机构社工的工作,能在社工之路上干出一番事业。

火爆原因三

通过考试,将获得相应补贴

近年来,温州市已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人才规划,在未来的几年里将大力开发社会工作岗位,加快以社会养老、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单位配置社会工作岗位。去年,各级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安排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经费达913.68万元。

为鼓励社工参与考试,我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于获得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每月都将获得一定金额的补贴,缓解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忙、压力大、负荷重、待遇低”的现状。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510/289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