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人物 曾婕:扎根基层一线,踏踏实实做好服务

曾婕:扎根基层一线,踏踏实实做好服务

曾婕,手拉手沙园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部部长。从事社工行业三年多,从社工助理到一线社工到部门部长,从非专业到专业,曾婕不断在社工的领域提升自己,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在三年多的服务中,曾婕处理了许许多多失独、丧偶等棘手的个案,陪伴一个个服务对象走出他们人生的低谷。

非科班出身,需要付出更多

据了解,曾婕并不像其他社工一样,从学校的社工专业毕业,按部就班成为一名社工,而是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后,一个“误打误撞”才加入到社工这个队伍。在成为一名正式的社工之前,曾婕因为对人生规划感到迷茫,为了更加了解自己,毅然决然去学了心理学。心理学的学习,让曾婕培养了更高的心理敏感度,对事物的承受能力有所提高,这对成为一名社工是有很大帮助的。

真正为曾婕打开社工大门的是来自朋友的一句“我觉得你挺适合社工这一职业的,要不去试试?”因为当时这位朋友想曾婕咨询了一些信息和服务,曾婕高效完成了。这与社工的某些只能不谋而合。“恰好当年刚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听到朋友这么说,我就蠢蠢欲动了。”于是曾婕辞去当时的工作,正式转行社工行业,成为了一名社工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在工作中,曾婕意识到,心理咨询师不过是社工工作的一部分,想要提供更系统的服务,成为一名专业的社工是很有必要的。

于是,曾婕开始了在社工行业的学习之路。翻看社工专业书籍填充了曾婕的所有空余时间,看完书籍看文书,“当时的同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给我提了很多有用的建议。”曾婕如是说。从非专业到专业,从用简单的模式思考这个行业到慢慢深入了解,曾婕付出了许多汗水,但她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社工是立体化职业,必须不断完善自己

成为一名正式的社工仅仅是第一步,在从业的这些年,曾婕深深意识到社工不是平面化职业,必须立体化。想要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需要更加系统的学习。曾婕说:“我想要在社工这个行业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必须更加系统地学习,去补充欠缺的理论知识和拓展我的服务思路。”为了在社工这一专业上更上一层楼,曾婕选择了读研之路,边工作边学习,生活忙碌而充实。

曾婕坦然,有时候生活的忙碌和工作接收的负面情绪难免会让自己倍感压力,但幸好她自身有一套良好的情绪宣泄系统,这是当初学习心理学的时候形成的。曾婕善于通过另外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从而转移不良情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必将如何。”这是被曾婕视为座右铭的一句话,鼓励自己将日子过得充实、开心,那么自然而言就会拥有克服一切的力量。

只想扎根在一线,踏踏实实做好服务

在曾婕成为社工之前,她还曾做了几年志愿者,在她看来,帮助别人是一种社会责任,勿以善小而不为。同时曾婕也表示,无论帮助的力度有多大,关键的还是要看受助者自己,别人或许能解一时燃眉之急,而之后的道路仍然要靠自己走。

      曾婕表示,即使社工行业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地方,但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踏进这一行。对于社工未来的发展,曾婕说道:“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目前从各方面都可以看出国家对社工行业越来越重视,而在广州,社工行业的发展也是比较迅速的。社工,未来将会越来越好!”

谈到关于未来的规划时,曾婕只是笑笑说:“未来对社工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我只想扎根在一线,踏踏实实地做好社区服务。”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figure/2017/0504/289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