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朝阳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风玉露喜相逢

朝阳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风玉露喜相逢

mmexport1493198930898

四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柔软的春风让人感到说不出的舒适和美好。89岁李秀明奶奶已经到新鲜驿站住了好几天了,一日三餐有人管,还有工作人员时时刻刻贴身照顾,李奶奶脸色红润,气定神闲,俨然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这不,老人家坐在驿站门厅的椅子上,悠闲地看着大家忙碌。

社区服务中心郭云主任路过,笑着对她说:“李奶奶,我给你拍张照片吧”,老人摆摆手说:“闺女,不照了,满脸都是皱纹,不漂亮”!这时驿站工作人员常师傅走过来说:“大儿子和您一起照,行不行啊?”“那行”,李奶奶开心地答应着,原来她早已把驿站的工作人员当闺女和儿子,一直“闺女 ”“儿子”地称呼他们。

mmexport1493198495047

李凤德老人是驿站的常客,正好到驿站接受服务,看到李奶奶停下脚步,问道:“老姐姐,高寿呀?”“今年89岁了”,李奶奶一边回答,一边用手笔画着。“哦,你比我大两岁,今年我87岁”。于是两位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聊起家长里短,聊各自的生活状况,李凤德老人介绍自己虽然快90岁了,但还在发挥余热参加社区治安守望岗,李奶奶说起驿站生活的点点滴滴赞不绝口。聊到兴头上,李奶奶还把鞋脱掉和李凤德老人比起了脚,原来她们又聊到了裹脚的痛苦经历,相同的人生经历,让两位白发老人相逢便相知。

耄耋之年,百年沧桑,老人的内心犹如一本厚厚的剧本,写满人生故事。年轻人看到的是她们的今天,同龄人引发的是整个人生的共鸣。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李凤德老人临走时真诚地说:“老姐姐,明天我还来看你”。“哎——”,李奶奶高声回应着。两张布满皱纹的脸,真的很漂亮。

新鲜驿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类似的暖心场景,这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没有让人大悲大喜、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这里是一个开放的家庭,有的是随处可在的陪伴,有的是点点滴滴的关爱,有的是浓得化不开的真情。驿站很普通、很小、很平静,却用无形的爱和责任紧紧包围着,看不见,却可以体会得到。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养老,是点滴真诚的关爱,驿站,是老人心灵的港湾。

本文由朝阳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7/0503/289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