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工加油站丨社工教育的发展与性质

社工加油站丨社工教育的发展与性质

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同社会工作专业本身一样,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专业教育发展的每一步都反映社会对社会工作教育专业的需求,反映了社会工作专业对专业教育的需求。而社会工作教育作为社会工作专业体系的组成部分,他既要遵循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规律,也遵循着教育的发展规律。因此,社会工作教育既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的特性,又具有教育的特性。

一、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

一)社会需求与专业需求

从根源上来说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发展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一样,都是源于社会发展对社会服务的要求的提高,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问题也就不断的复杂化。社会问题的复杂性,使原有的仅凭经验和热心的社会福利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无法解决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因此,社会需要受过专门训练的,具有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人员来从事社会福利服务工作,来解决社会所面临的新问题。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与社会工作教育也就因社会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是一致的。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专业教育发展的直接动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具有一种不可分割的互为因果关系。

二)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过程

社会工作教育是在19世纪末发展起来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有组织的慈善服务机构经及受薪社会工作者开始取代志愿服务和志愿者。同时社会服务机构开始关注对贫民服务的质量和连贯性。为了达到这从世界范围来看,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起始于19世纪末期的慈善训练。1893年,在英格兰由济贫院和英国慈善组织会社协会建立了一个两年制的慈善训练学校,开社会工作教育之先河。在A•戴维斯和M•李奇蒙的倡导下,1898年美国纽约慈善组织会社提出了一项6个星期的夏季训练计划。1904年,这个训练计划被扩展为一年的教育计划,这就是纽约慈善学院(1962年后成为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早期的社会工作教育计划主要集中注意于必需的课程内容、教育与实践的关系、教育标准的建立与应用。早期的社会工作教育几乎都是有关个案工作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17项社会工作教育计划被组织在一起,于1919年成立了专业社会工作训练学院协会,1927年改为美国专业社会工作训练学院协会(AASSW)。1952年,该协会与国家社会行政学院协会(NASSA)一同提出了社会工作学院标准。从而使美国社会工作教育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

除了早期的短期训练外,在30年代末期出现了两年制的硕士学位课程。社会工作教育发展比较迅猛的时期是五六十年代。当时由于社会服务对专业社会工作者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公立大学也纷纷设立社会工作系科、成立社会工作学院,开始举办学士课程,同时在研究院还增设了博士班,授博士学位。至此,美国社会工作教育体系基本建立起来。目前,世界各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都很迅速,专业教育体系也日臻完善。

二、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性质

社会工作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和学科,它不是对社会现象进行诠释的理论和学科,而是一门直接作用于社会,使社会发生某种改变以使之更有利于人与社会的发展的应用性学科,也正因为如此,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具有其他专业教育不同的特性。

一)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过程是对实践经验和方法总结的过程

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是一个实践过程,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是对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一个总结过程,是对实践和方法的提炼过程。这种总结和提炼体现于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使用过程中。在教育过程中教育,教育工作者需要将实践经验、方法及实践发生过程上升为理论形态之后传授给学生。这个提炼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由升为理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地同对实践中所产生的经验和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和总结。使之上升为一套系统的理论;在社会工作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它同时还具有研究和实验功能。它能针对社会对社会专业的需求进行研究,提出新的工作方法,经过实践验证,应用于社会工作实践之中。

二)以实践为目标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的诠释

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借用理论,是相关学科对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所作出的解释,对于社会工作专业来说,这些理论对社会工作专业过程的实施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另一类是在社会工作实践中发展出来的社会工作专业自身的理论,是关于实施社会工作专业行为行为的理论。就前者来说,这些学科的理论相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过程来说,并不具有直接的操作性,如果要在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中应用这类理论,就必须将抽象的理论形式转化为具体操作过程,落实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能的使用过程中。因此,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过程,应是一个通过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共同活动将不可直接操作的理论转化为能够直接作用于实践过程的专业方法和专业技能的过程,并通过对学生的教育的训练,使之得以在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中应用。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是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作用于社会的中介。

三)专业教育与学生的个人成长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强调价值观的专业,它对从业人员在专业实践过程中的价值选择有着严格的要求,要求专业人员要遵守社会工作专业基本价值原则。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当专业人员的个人价值观与专业价值观冲突时,社会工作专业要求专业人员服从专业的价值原则。这种要求体现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过程中就是要训练学生接受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观,将专业价值内化为其个人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专业人员的个人价值观长期不能与专业价值保持一致,就会导致专业人员的个人价值的不断冲突,使专业人员自己长期生活在矛盾冲突中。这是不正常的。因此,专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教育学生接受专业的价值观,避免在专业实践中个人的价值观与专业价值产生强烈的冲突。

四)社会工作教育与社会工作专业功能的一致性

社会工作教育与社会工作专业在功能上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体现于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的专业,而社会工作教育也是从助人开始的。社会工作专业是帮助人脱离困境获得发展,社会工作教育是对受教育者的个人成长给予帮助,并进一步通过教育学生去帮助其他有需求的人。这就是使专业教育的目标最终与社会工作专业的目标实现一致性。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425/288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