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厦门市民政局成立社会工作专家和实务人才库

厦门市民政局成立社会工作专家和实务人才库

近日,厦门市民政局正式成立社会工作专家库和资深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库,其中社会工作专家库由24名来自省内有关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组成,资深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库由厦门及深圳25名实务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组成。

此前,厦门市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主要委托由第三方召集高校社会工作领域教师进行评估,存在重理论轻实务、理论与实务脱节的现象。因此,今年2月,厦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的《厦门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评估实施办法》明确要求,社会工作专业评估机构应根据项目总金额大小,从社会工作专家库和资深社会实务人才库中按1:1比例分别抽取一定数量的人员,并邀请购买主体的代表,组成评估小组开展评估;同时,授权市民政局组建社会工作专家库和资深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库。

据悉,专家库和实务人才库成员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评估工作;今后还将承担政策建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课题研究、人才培训及其他相关工作。市民政局将把专家库和实务人才库成员相关信息提供给相关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专业评估机构,并及时更新相关成员信息;同时,建立备案制度,适时调整充实专家库成员。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人员和一线专职社会工作者可填写《厦门市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备案表》或《厦门市资深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库成员备案表》(表格从厦门社会工作网http://sw.xmmzj.gov.cn:8722/“下载中心”栏目下载)向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申请成为专家库或实务人才库成员。

据了解,厦门市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资金累计已达1亿多元,仅2016年就投入了4260万元,为空巢和孤寡老人、流浪儿童、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单亲妈妈、计生特殊家庭、低保户等10多个群体提供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累计惠及近90万人次。(姚远强)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420/288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