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中国儿童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公益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儿童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公益论坛在京召开

4月16日,“关爱困境儿童 中国儿童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公益论坛”在北京市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学术中国联合主办,新华公益协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金莉受邀出席并致辞。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最大限度地创造安全良好的儿童成长环境,保障儿童的基本权益,保护儿童能够正常的成长和发展是社会和学界的共识。

T4KUP%0HX)`H0$E8(()IEU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金莉

金莉副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对参会来宾表示欢迎,并对各位讲课老师在百忙中来支持本次论坛表示感谢。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吸引更多儿童帮扶救助领域的社会力量,更加关注、支持社会工作,特别是儿童社会工作的发展,共同推进儿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广大困境儿童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论坛嘉宾阵容:

本次论坛特邀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北京大学刘继同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冯元博士、“中国十大社工人物”梁嫣红女土,美国汤玛士杰佛逊大学(TJU) 作业治疗临床博士柯嘉姿等5位专家。分别围绕与儿童福利与儿童社会工作有关的儿童福利政策、儿童抗逆力的培养、流浪儿童的社会工作介入、儿童社会工作的督导以及自闭症儿童的介入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为期一整天的专业讲授。

LCOFO1O5JCVB_]ODDHUUKI2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南京大学教授 彭华民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南京大学教授。社会建设与社工研究院院长、MSW中心主任。

任教育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项,完成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主编《社会福利评论》《社会福利思想与制度丛书》(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图书)《三一社会工作文库》等六套丛书。发表中英文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与教材20余部。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教材、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称号等等。

分享主题:抗逆力:生活风险、保护因子与社会工作实务策略

彭华民教授给学员们分享了抗逆力视角下流动儿童风险与保护,以社会工作介入路径,以优势系统视角探讨了培养流动儿童的抗逆力方式,促进他们在流入地社区里健康成长。彭华民教授还与学员在现场进行了一问一答的互动。

1492658824(1)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师 冯元  

湖南长沙人,台湾东海大学博士生,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社会工作。南京市共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曾获“2015年度全国百名优秀社工人物”称号。具有多年流浪儿童一线服务经验,发表论文40多篇。

分享主题:机构救助—家庭干预:流浪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整合与创新

冯元老师针对如何保护救助困境儿童问题进行了案例分享,推动儿童救助保护服务转向儿童福利服务;构建需要为本的儿童及家庭福利供给机制和儿童“精准服务‘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儿童保护网络;遵循“儿童福利观”与儿童服务原则;探索整合儿童服务理论与方法;创新儿童福利政策和儿童福利行政体系。

1492665228(1)

2016年度十大社工人物 梁嫣红  

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工作系,从事社会工作超过25年。于2012年在江苏省无锡市创立了专业化民办非营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服务全国为目标。1991至1992年被委任为香港社会工作注册局理事。获得2016年度十大社工人物称号。

分享主题:青少年校园欺凌的社会工作介入

梁嫣红紧紧围绕“校园欺凌问题”论述如何研判其特征、产生原因等,一步步深入浅出分析青少年校园欺凌社会现状及实务技巧。在现场更以角色扮演及案例分析等,让予会者掌握校园欺凌社会工会工作介入的方法。梁嫣红生动的演讲,获得台下近200位来自全国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MSW学生、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机构从业人员以及民政系统从事与儿童社会工作有关的人员的阵阵掌声,论坛结束后争相与她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OH9DK%F}P(}1SAU5V~0$OR

美国汤玛士杰佛逊大学博士 柯嘉姿  

目前世界上同时掌握SIPT评测与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少数专家之一。从事儿童临床工作15年,目前在读于美国汤玛士杰佛逊大学(TJU) 作业治疗临床博士班,研究自闭症与感统评测、干预及其疗效评估。

分享主题:因应攀升的患病率:自闭症儿童之诊断、测评与干预

柯嘉姿博士给学员们分享了通过社交沟通和社会互动缺损来诊断患者是否患有自闭症,并通过6个实际案例判断该儿童是否患有自闭症;以及该如何正确干预儿童自闭症。

1492665368(1)

中国健康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法规研究院院长 刘继同  

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中国健康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法规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政策与福利财政、社会政策与社会服务、民政福利与社会福利(包括儿童福利与儿童健康)、宏观卫生政策等。民政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中国社工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分享主题:中国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战略思考与儿童家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路径

刘继同教授分析了中国儿童福利制度发展现存主要问题所在,为何发展以家庭为基础儿童福利制度;该如何发展本土儿童家庭社会工作实务和中国版儿童福利制度与体系几个方面给学员们做了分享。并邀请贵阳希望儿童健康咨询中心法人陈问分享了这十几年来从事寄养家庭的特殊儿童方面工作的心得体会。

来自国内外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一线社工等近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云集北大、南大、香港、台湾、美国等地众多社工大咖,对儿童福利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农村留守儿童项目具有非凡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与此同时,儿童社会工作也将成为各地社工机构的主要服务领域,由全科社工向单科社工转变,深入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总结经验,做出成效。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7/0420/288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