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理论现场 王思斌教授:社会工作之真善美

王思斌教授:社会工作之真善美

真善美是人类的追求,它们也成为哲学、伦理学、美学的核心研究内容。西方哲学对真善美做过深入的、科学的探究。中国古典哲学以人生、天人关系、社会关系为基本研究对象,其中也包含着真善美的内容。这些推进着哲学社会科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因追求真善美而生生不息,社会在追求真善美中不断进步。社会工作是真善美的虔诚追求者,也是真善美的忠实实践者。社会工作以真善美作为自己价值观的指导、实践的目标和方法的遵循。

在哲学之上,“真”指的是本真和真理。

所谓本真指的是事物的存在,真理是人们对这种本真性的认识,人们对客观事物及社会现象的认识越接近于本真就越具有真理性。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科学的社会服务实践,它以对服务对象及其所处环境系统的科学而全面的认识为基础,要尽量客观、充分地认识这些现实,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服务。同时,社会工作者要面对自己与服务对象互动合作的客观事实,并对之实现共识性认识,才能不断地把服务推向前进,达致目标。这就是说,只有在认识论上求“真”,接近对现实的本质性认识、接近真理,才有可能真正帮助服务对象。求真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前提。社会工作者通过科学评估、与服务对象一起活动、寻求共同性理解以及反思,实践着求真。

社会工作是向善的。

在社会工作中,善包括善念、善行、善果。所谓善念,指的是社会工作者的助人理念是善的,是利他主义、社会公正的理念支配着社会工作者的行为。所谓善行,指的是社会工作者遵循社会工作基本理念和专业价值观,帮助、协助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走出困境的行动。所谓善果,是指社会工作要取得真正好的效果,它解决了服务对象的困难,促进了社会和谐。社会工作是充满价值的助人活动,它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行动,都渗透着道德对它的驱使,社会工作者也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善的理念。社会工作之善存在于其所有的价值观念、行为指南和科学规范的助人活动之中。《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社会工作就是实践善、追求至善的科学的专业活动。社会工作特别强调助人、利他价值观的培育和养成,并受行业规范和社会问责的约束,保障着对善的追求和实践。

美是事物的协调性存在和人们对这种协调性存在的感知,它是客观的,也是人们对这种客观存在的愉悦感知,这就是美感。

社会工作之美可以分为事之美和人之美。社会工作的事之美源自于它的善行。社会工作是助人救人的,是追求社会公正和社会进步的,这是善的事业,也是美的事业。为了达到切实的服务效果,社会工作者选用合适的方法与服务对象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协力面对和克服困难。这里需要社会工作者根据生态系统、因人因时因地、灵活地运用各种方法和技巧去处理问题,这就充满了艺术。社会工作是一门艺术,这也是其美之所在。社会工作还有人之美,这就是由社会工作者的科学的助人活动而反映出来的行动美、语言美、人格美。社会工作者常常被称为“天使”,“天使”既是善的象征也是美的象征。

哲学探究真善美,为人类开启了智慧之旅。

当然,外部世界是否可以被认识,以及被认识的程度,成为哲学研究的基本课题。对于什么是善和如何至善,既有探索实践,也有不同的理论概括和解释。对于什么是美,人们也有不同的探索与实践。在哲学研究领域,真的不一定是善的,但是善应该以真为基础,而善的应该是美的。社会工作在其实践意义上实现了真善美的有机统一。社会工作是至善的,它以对社会现实的本质性认识为基础,艺术地实践,使善与美实现良好结合。社会工作不能没有真、不能失真,没有真就会偏离,就会伤害善。社会工作不能伤害善,没有善社会工作就完全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社会工作不能失去美,相信科学、善解人意、精致安排、得体服务、最大善果都是社会工作美的组成部分。真善美在社会工作中不是分割的,社会工作者只有在求真、至善、审美方面都有较好的水平,才会有高质量的社会工作。真善美因此也成为社会工作者的永恒追求。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live/2017/0418/288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