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潍坊社工张新民:当好秘书长 十年磨一剑

潍坊社工张新民:当好秘书长 十年磨一剑

张新民是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法人、书记、教授、首批社工师。从事社会工作十年,被民政部遴选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荣获2013年度中国社工优秀人物、全省首批“齐鲁和谐使者”。他所在的协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全省首批社会工作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市首批社会组织党建试点单位;他曾工作过的福利院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他所在的潍坊市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他自2006年带领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社工职资考试,通过培养典型、建立制度、推动政策制度落实、为全市社会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做出了巨大贡献。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2014年9月到潍坊考察调研社会工作时给予“北方发展看潍坊”的高度评价。

一、学而不厌,社工路从福利院起步

     张新民曾是市荣军医院主任医生教授,医学学士,厅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2年调任市福利院长书记后不久被选为中社协老年委副主任。2006年起老张在全院灌输社工知识,历时2年,在2008全国首次社工职资考试中,老张等11人考取社工师、助理社工师。此后又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及社工督导证书,带领大家做个案,做小组,搞科研。8年来福利院先后共有46名员工考取社工资格,涌现出了党的十八大代表杨守伟等4名中国最美社工。福利院被评为全国模范养老机构,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二、党建统领,发起成立市社工协会

2011年老张作为发起人筹备市社工协会。2012年11月协会正式成立,“社工老张”被选为秘书长兼书记。他团结班子一班人以党建为统领、以公信力为生命,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做到“五个好、五带头”。5年间支部重视自身建设,新发展党员2名,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他参与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起草论证,该文件在全省17个地级市中首家发布。他起草了市直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评价、使用等三项制度一个指导意见。全市13个县市区级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实现全覆盖,他做了大量工作。组织编写了《潍坊市社工协会大事记》,建立维护潍坊社工网站,以省报《潍坊大众》为载体出刊了11期《潍坊社工通讯》。协会蝉联全国首届、第二届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最佳组织奖等8个国字号奖项,荣获全省社会管理创新奖。

    三、矢志不渝,扭住标准化不放松

自2006年老张开始福利院标准化建设,制订了大量制度、流程、标准,编写了10多万字的《福利院百年院志》,使福利院通过了ISO质量认证。到协会后积极参与全国社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活动,邀请标委会专家到潍授课。2011年他在获奖课题中率先提出《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单位创建标准》两个7项25条,并经市民政局组织在全市46个社区、25个单位试点,取得实效。编写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常用100句》,与基层社工一起制定制度流程、写论文、做课题。标准化示范创建促使社区社会工作标准化走在了全国前列,《社区社工从“五朵金花”到百花争艳》誉满全国。目前全市持证社工数量2096人,其中:中国最美社工、齐鲁和谐使者以上的优秀社工28人、社工督导人才200人,数量、素质、结构良性发展。不仅潍坊市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潍坊市的2个社区、2个单位分别被公布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在深圳全国社工标准化研讨会上老张代表潍坊发言,其做法写进了《中国社工协会发展报告(小蓝皮书)》。  

四、项目引领,打造精准扶贫品牌

老张当福利院长时,曾使一大批残疾孤儿得到手术治疗,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实施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儿童福利院院长”。担任协会秘书长后,他与协会领导员工一起积极申报实施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整合各种资源,千方百计寻找发现救助先心病儿童,设立救助热线电话,联系雷锋车队接送,3年间又使114名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在定点医院得到了手术治疗,成功率100%,使这些儿童避免了夭折,使这项家庭摆脱了困境,为这些家庭节省了应自费的200多万元。该项目被评为市十佳公益服务项目,被誉为社工精准扶贫的典型,提高了协会及各县市区级社工协会的服务能力,通过了民政部验收,圆满结项。

五、诲人不倦,科研育人挑灯夜战

老张从医学高级人才提升转换为专业社工领军人才,作为教授多次在市委党校及4所高校授课。中国社工联合会、中社联社工师委先后在潍挂牌“潍坊培训基地”及“实习实训实务基地”,为培养人才创造了平台。老张积极组建市社工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业委员会,致力发展社会工作教育及专项社会工作,几年来共组织实施全市各类社工培训26次,600多学时,13000人次。老张所写的《社会工作短期培训的标准化管理》及优秀案例在《中国社会报》刊登。在协会工作的5年,他完成了《社会化养老与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的研究》等4项市级以上课题,其中《关于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再研究》被评为全省优秀民政理论成果二等奖。他个人2次在有奖征文中获奖。发表论文、优秀案例20多篇,撰写各类稿件、诗歌、微电影剧本100多篇。6年龄“潍坊社工老张”博客发博文1100篇,访客11万人次。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417/287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