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逢源社工机构代表广州社工获央视记者采访

逢源社工机构代表广州社工获央视记者采访

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夏)3月底,荔湾逢源社工代表广州社工服务上央视的消息传遍了社区。近日,街坊们仍在朋友圈刷屏“奔走相告”这一喜讯。逢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一张张亲切的脸庞和一幕幕熟悉的情景在新闻联播出现了30秒,让不少街坊再次为社工和社区服务充满了荣耀感。

身边社工展风采

  长者义工讲故事

翻开央视的采访,记者发现,央视的镜头落在广州市首个家庭服务中心——荔湾逢源家综。“所谓梦想,就是让你感觉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广州社工,加油!”逢源街逢源人家服务中心主任练诗接受央视采访后发表了这样的感言。“大方低调,勤恳热情。”街坊黄叔说,这是练姑娘给逢源街坊的印象,而在央视新闻联播镜头中的练姑娘,更添加了几分淡定。她告诉记者,现在每一年社工能够服务的对象大概有五万名左右,覆盖社区的长者、家庭、青少年以及其他各种不同群体。

同时,长者义工张家树也以亲身经历讲述了社区服务。张家树表示,他是一名孤寡老人,以前心情很低落,得到政府的帮助后,参加了义工服务,去慰问他人、探访他人。张家树在社工的帮助下,从原本的受助者成为一名长者义工,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可以看到他们的变化,社工介入让受助对象变化很多,尤其当他们也参与社区服务,就开始体会到了变化,树哥去年还在逢源开了个人演唱会。”社区的社工告诉记者。

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林丹琼说,在荔湾,像张家树这样的老人家不少,助人自助的案例在逢源尤其多,不仅在长者行列,展智义工、亲子义工队里同样有不少享受社区服务又默默回馈社区的街坊。

镜头反映服务日常

  三社联动初见成效

“近期恰逢第四个全国社会工作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社工让社区更美好。”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林丹琼透露,中央电视台来到逢源拍摄了社工和街坊们的沟通情景,镜头中的点点滴滴也正是逢源社工服务的日常。

据介绍,在逢源,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了社工机构,14名社工通过链接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义工志愿者等资源,融入了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机制。

“社工依托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链接资源搭建以广州公益市集等为代表的社区互动交流平台,引入政府、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媒体和社区领袖共同参与社区活动,通过共同参与努力营造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令社区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地方。”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林丹琼补充说,分层分类的社工服务令社区更美好。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7/0417/287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