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昭通、楚雄两地民政携手共谋社会工作发展大计

昭通、楚雄两地民政携手共谋社会工作发展大计

001、座谈会场一角

4月10日至4月12日,由楚雄州民政局祁云鹏副局长带队的楚雄州社会工作考察团一行23人到昭通市民政局、社工孵化基地、安然公益、文渊社区、甘家寨少强社工站、营盘泽青社工站等机构考察社工机构培育及社工人才培养工作,昭通市民政局何平调研员、基层政权科罗贤昆科长陪同考察。4月11日下午在市民政局二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楚雄州民政局考察昭通市社会工作座谈会”,昭通市民政局王顺华副局长主持会议。

在两天的实地考察过程中,考察团通过实地参观、查阅资料、观看视频及PPT、座谈及提问等方式进行。在社工孵化基地,何平指着昭通地图向考察团介绍了昭通社工机构分布情况,到目前为止,昭通社工机构由地震前的4支发展到34支,覆盖了全市11个县(区);从业社工发展到120多人,持证社工达到113人,志愿者队伍发展到4800多人。何平指着“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工作示意图”,简要地介绍了昭通社工孵化基地以“孵化入手、倡导转型、扶持引领”的发展思路;通过“社会化运作——民政主导、群团参与——民间力量运作、业务部门指导、政府公众监督、社会民众受益”的运营方式;“扶持不包办、牵线不谋利、搭桥不掺和、服务不收费、指导不越位”的孵化原则以及“工作流程”、“项目实施”等工作程序及工作方法。考察团翻看了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的项目资料,看到一册册装订整齐、美观大方的“项目申报书”、“项目协议书”、“项目审计报告”,考察团的同志深情地说,昭通社会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004、臧庆福向考察团介绍安然的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在安然公益,臧庆福会长引领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安然公益的宣传栏、道德讲堂、荣誉室、书画室等;最后在会议室举行座谈,臧庆福向考察团一一介绍了安然公益的发展及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安然公益通过搭建平台,开展了“道德讲堂”、“天伦计划”、“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对昭通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考察团的赞许。在文渊社区,考察团参观了活动室、读书室,还通过PPT介绍了文渊社区的活动情况,文渊社区近年来在党建工作、社区营造、留守人员服务等各方面都做得很好。在甘家寨少强社工站考察组重点了解社工站的常规服务、生计服务以及与社区的关系等问题,少强社工一一作了介绍,地震发生至今,甘家寨一直有驻点社工,从中社协——惠民——少强,连续不断的坚守、陪伴、作业辅导、送豆浆、手工制作等深得服务对象好评。泽青医务社工展示了地震以来所开展的陪伴、医护、送医送药、针灸推拿、培训乡村医生做了大量工作,深得服务对象赞许,当地老百姓通过歌舞、快板等艺术形式对党的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社工给予赞颂,考察团一行很认同。

在座谈会上,王顺华代表昭通市民政局、代表张景松局长对楚雄州民政局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欢迎前来昭通考察指导工作。

002、何平向考察团介绍孵化基地的情况

何平就昭通民政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昭通市“三留守”人员有22万多人,其中留守儿童就有12万多人,没有人监护的有1.6万多人。何平在谈及威信县两位留守儿童在家玩火机引燃沙发被火烧死的事件时说,这个问题值得深入反思,如果单靠民政的力量是无法满足庞大的“三留守”人员的服务需求,需要有专业的社会组织进行承接以便能更好的提供服务。同时政府要转变观念,解决过去一切都靠官办来解决问题的传统意识,政府要积极主导,社会共同参与,民政要主动从台后走到前台进行指导,从以前的被动角色转变为主动角色,要以政策创制、人才培养、机构培育和专业服务为切入点,积极鼓励扶持民办社会服务机构的大力发展,配合做好“三留守人员”等服务工作。昭通通过链接资源,项目运作服务遍及11个县区的70余个村和社区,受惠人群达25万余人,真正做到了投入少收获多。

在座谈会上,楚雄州考察团的祁云鹏等领导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交流了楚雄民政工作“人少、事多、压力大”的实际;看到昭通社会工作的发展壮大并通过购买服务来完成一些政府无暇和无力完成的工作,为政府、为民政排忧解难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祁云鹏说,社会工作就是一件积德的事情,我们要把昭通的经验带回去,加深认识、加深理解,努力发展楚雄州社会工作队伍,通过社区和社会组织的联动,以满足楚雄“三留守”等人员的服务需求;祁云鹏欢迎昭通的民政干部职工、昭通社工到楚雄做客,希望楚雄和昭通共同携手,促进两地社会工作大发展。

最后,王顺华用了一首诗表达了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憧憬着两地民政及两地社会工作的美好前景来结束会议。

昭通市民政局有关科室领导、昭阳区民政局分管领导,昭通市直及昭阳区的10多个社工机构负责人,文渊社区的支书、主任等参加座谈会。(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 石声明  何晓燕文/图)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414/287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