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 “西部愿望游学团”活动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 “西部愿望游学团”活动

2017年4月1日至7日,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带领下,12名青海省湟中一中的高一学生从寒冷的西北高原一路向东,走进了北京的阳春三月。

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首都,第一次坐火车,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县城。一周的时间里,孩子们最常发出的语气词就是“哇”,原来大城市的楼这么高,原来在千里之外还有这样一个灯火辉煌的城市。

一周的行程很短,他们还来不及细细体味这座古都的种种;一周的时间也很长,支教团成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北大清华、参访了互联网企业、游览了鸟巢颐和园,也同许多亲朋师长有过深入的交流。

游学结束时,高一一班的蔡文睿同学对清华支教团带队的侯志腾老师说:“这次北京之行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我要用努力和坚持悉心浇灌,三年后再次来到这里,以一名清华学生的身份。”

侯老师满意地点了点头,“这正是我们游学团的意义所在。”

 缘起

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们一直在思考除了教书,还能为西部的学生们做些什么。经过半年多的支教,他们发现,西部孩子们缺乏的更多是一种“理想教育”,因为视野的狭隘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知之甚少。

所以志愿者们希望通过游学的形式,让学生们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就有了“西部愿望游学团”(“助梦游学团”)的想法。他们的想法得到了清华大学以及支教地学校的支持,他们的游学项目也有幸得到了支教团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的资金赞助。

通过前期细致的筹备工作后,由12名湟中一中高一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的“西部愿望游学团”于2017年4月1日正式从青海出发,前往2000多公里外的北京追逐梦想。

   行程

“游学团”,顾名思义是边游边学。在行程设置上,清华大学

129529587_14918989963051n

支教团成员曾多次开会讨论,最后确定由四个篇章组成:清华篇、企业篇、交流篇和游玩篇。

由清华大学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参观校园,“清华真不愧是清华,她值得我们为之奋斗,希望三年后自己能够成为这个园子的一员”。

参加清华大学汽车系学生节,“看到了一个和想象中不同的清华,原来理工男也能如此有趣,清华生活真的是太丰富多彩了”。

参观清华美院与各专业实验室,“每一个实验室里面都埋藏着宝藏,清华美院的艺术气息感染了我”。

129529587_14918990212061n

参访清华大学未来兴趣团队,“VR、无人机,这些之前只能在电视里听到的名词出现在了眼前,除了震撼没有其他词能够形容”。

观清华大学图书馆与校史馆,“我从小喜欢文学,这次来到了曹禺写《雷雨》的地方,真的很有感触,希望我也能够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129529587_14918990413191n

旁听清华大学“演讲与口才”课程,“大学课堂和高中课堂完全不一样,每个学生都焕发着朝气,让人羡慕”。

--企业篇--

猿辅导参访与座谈,“原来我们一直用的搜题软件是用一行一行代码敲出来的啊!”

搜狗参访与座谈,感受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氛围,“以后我也想来这里工作”。

与清华大学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交流,同学们从学姐学长身上学到了很多。

 --交流篇--

129529587_14918990696481n

与考入清华的湟中一中师兄师姐交流,他乡遇亲人的时光总是最亲切和幸福的。

129529587_14918990905391n

与清华大学青海招生组组长闫老师交流,闫老师的博学与亲切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除了参访,同学们还游玩了鸟巢、水立方、颐和园和南锣鼓巷等地,高一十一班杨山琳同学在4月5日的总结会上说:“北京真的是太大太繁华了,颐和园像人间仙境一般,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座灯火辉煌的城市里站稳脚跟。”

在联络过程中,清华大学志愿者们感受最多的就是来自各方的热情。不论是清华大学校内的老师、同学,还是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在得到团队参访或交流的请求后,都表示了支持,并在百忙中和同学们见面、座谈。

例如,清华大学汽车系学生节本是一票难求,但贴心的组织者专门为游学团的同学们预留了嘉宾席的座位;“演讲与口才”课程的老师和助教也是提前给同学们留下了第一排的座位,并在课堂互动过程中频频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后记

学生们已经返回青海湟中,迎接他们的是西北依旧寒冷的天气以及接下来繁重的学业。但清华大学研支团的老师们明显感到,他们的眼神中比一周前多了一丝坚毅,也多了几分憧憬。

感谢所有在这次游学行程中付出过的你们,是你们的一言一行,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有关梦想与未来的种子,期待孩子们的明天充满阳光。

背景资料:

自1998年至今,清华大学已连续派出18届研究生支教团赴中西部地区开展扶贫支教接力。历届支教团成员以教书育人为中心,教学成绩斐然,辅导的学生中已有9人考上清华、北大。2014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最美乡村教师支教团体”称号;2015年,获评西宁市优秀志愿团体、武威市凉州区优秀志愿者团体,得到光明日报、团中央举办的“寻找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专项报道,“助梦计划”和“藏缘微光”两个项目分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银奖;2016年,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网络感动人物、第五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人物,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

支教团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是第一个由在校大学生经民政系统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由北京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发起成立。协会以“尽微薄之力,成所愿之事”为宗旨,开展西部地区支教扶贫,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竞争力。

截止2016年12月,西部愿望游学团已成功举办21期,分别为:北大-青海大通六中、北航-新疆吉木乃中学,北大-青海大通民中、太行山燕山联合支教队-河北阜平中学、北大清华-青海大通湟中、北师大-贵州安顺中学、河北大学游学团等。共有150余名学生、2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游学项目,并通过游学报告会覆盖辐射西部当地学校约3000名同学。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17/0412/28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