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公式岗社区:社工为社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

公式岗社区:社工为社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170412100038

社工邀请社康中心的医生为陈爷爷复查身体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老人,公式岗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

近日,公式岗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来到公式岗社区老年公寓,对老年公寓里的长者进行探访、建档。在此次探访中,社工了解了老人与家人关系、与照顾者关系、老人身体健康状态、心理状态等内容,充分了解了老年人的情况和需求后并建档,以根据不同老人的情况定制个别化的专项服务。

“如现年84岁的陈爷爷,由于长期卧床,现在出现肌肉萎缩,性格暴躁,需要社工针对陈爷爷的情况链接专业的医师指导其锻炼,也需要社工安抚照顾者的情绪。”社工告诉记者。

据介绍,公式岗社区特殊老人开展定向服务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摸底,社工将通过探访,了解老年人的需要,为老年人建立需求档案,记录老年人的需求情况。第二阶段为对接,社工将根据老年人的需要,链接外部资源为老年人定制个别化专项服务,如心理疏导、康复训练、保健护理、饮食管理、用药规范等。第三阶段为生命回顾,社工将通过陪伴老人进行生命回顾,帮助老人环节因社会角色转变而带来的“孤独感”、“无助感”,重建人生的价值,重拾生活的自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7/0412/287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