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让社工福祉泽被广阔农村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让社工福祉泽被广阔农村

为农村老人免费理发、为留守儿童举办公益性读书活动……如今,在农村越来越多地方出现社工的身影。有记者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继去年在4个村启动首批社工试点后,今年福建省民政厅启动第二批农村社工试点,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共计10个试点村。

社工即社会工作,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它以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行为矫治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对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增多,社会救助也不再满足于解决救助对象生存问题,还需给予人文关怀,促进其个人发展,社会对社工的需求明显增加。同时,政府转变职能使“大市场、小政府”成为发展趋势,许多社会工作逐步从一些政府部门中剥离出来市场化、社会化,使社工发展有了更大的机会。

发展社工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被作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受到支持、鼓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已被作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建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的新手段,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摆上了重要议程。

近年来福建省社会工作与全国一样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15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5万人。与城市社工蓬勃发展相比,农村社工发展起步晚、程度低,截至目前仅有两批14个社工试点村,发展水平严重滞后。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城市,缺乏经费、人才等支撑,农村社工发展也相应落后。然而,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留下众多老人、儿童,需要救助的人口比例反而比城市高,发展农村社工对于救助农村弱势群体、帮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生产、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改善农村社会治理等都能起积极作用,有利于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社会工作,不应忽视农村重要一环,应着力补短板,让社工福祉泽被农村。

农村社工发展时间短,大家对其规律不够了解,应做好试点工作,加大对试点村的扶持力度,鼓励试点村在社会工作多领域积极探索,为全省农村社工发展积累经验。农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不利于民办社工机构自然发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应当成为资金主要来源,同时带动社会投入,吸引城镇民办社工机构将服务拓展到农村。农村社工发展还需要人才支撑,应加强面向农村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源源不断为农村社工注入有生力量,推动农村社工发展逐步跟上城市水平,让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弱势群体受益。(记者 王志贤)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412/287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