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孩子你慢慢来|肖雪兰对特殊孩子的“读后感”

孩子你慢慢来|肖雪兰对特殊孩子的“读后感”

微信图片_20170411093927

《孩子你慢慢来》是龙应台的“人生三书”之一,34岁的她第一次做母亲。书里这样说:

“从妈妈的角度看孩子的世界,不难;难得的是妈妈会蹲下来,保持和孩子一样的高度看世界”

身为父母都很难做到的事,一个大学刚毕业,还未做过父母的她,做到了。

“一步一步来,慢慢来”

微信图片_20170411093945

图为肖雪兰和主持人泽宇

肖雪兰,她是广东省汕头市学康社会服务中心一线社工,在这里负责心智障碍儿童的社工服务和自闭症儿童康复外的服务项目。

接下来让泽宇带我们一起走进肖姑娘的故事:

2015年她以社会工作专业身份毕业,先是到广东汕头市学康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当任教老师,主要工作就是维持课堂秩序,了解孩子们的行为变化,学习和小朋友还有家长沟通。

后来到学康社会服务中心,开始开展兴趣小组和亲子的户外活动。成为社工后要引导孩子学习一些动作,且要反复的强调这些动作,不断的强化动作,不然容易退化。

0e2ef33e931704d7f103bb192a898c23

学康中心的个案辅导室

比如说折小礼盒,就需要拆分成七八个细小的步骤来教,半个小时一堂的课孩子们可能只能学会一个动作。

还有我们看起来很简单的把衣服挂上衣架的行动,自闭症的孩子可能需要学一个星期,能力差的小朋友甚至学一两年都有可能。

这大概就是肖姑娘会常说“慢慢来”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70411094331

学康中心的感统室

肖姑娘说“社工的本质是加入社区”,汕头市内能够挖掘和发现的心智障碍的孩子,他们都会尽量去提供帮助。

康复中心主要是在课堂上教授康复技巧,但是社工中心更多的是提供和家长的联系,为自闭症家庭服务,不单单只是服务孩子。

微信图片_20170411094334

肖雪兰介绍学康中心教室

很多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其实压力很大,有些家长十几年也还是没有办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是“星儿”,极端的甚至会打自己的孩子。

所以纾解家长的压力,开导他们,帮助他们发掘孩子的潜能成为了社工很重要的工作。

肖姑娘还开设了家长群,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烦恼,家长们互相开导,也是助人自助。

中心内也张贴了很多暖心的标语,“喜爱一切美好的事情,赞美并享受它给我们带来的美好”,肖姑娘说这些多是为了激励家长而写的。

1dd5ad47c39723e684320137015db3a4

主持人泽宇、肖雪兰

作为毕业不久的年轻社工,肖姑娘也碰到很多不理解他们工作的民众,还会遭受到家长的质疑。

肖姑娘说有时候确实也很无奈,但是看到他们的耐心和服务,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社工是来“做好事”的,慢慢也接受了他们。

谈到无奈的地方肖姑娘也没有抱怨,一直和缓的娓娓道来,虽然采访时感冒病重,但说到自己的服务,依然充满着活力,嘴角总是微微的上扬,话语里夹杂着甜甜的笑。

社工这个群体还在刚刚起步,像肖姑娘一样温柔又有耐心的社工不占少数。他们用行动温暖着我们的社会,同时也期待着社会能回馈更多的认同。

对于特殊的孩子,也是一样。

肖姑娘叮嘱大家:“你可以不去接近他,不了解他,但不要去伤害他!有时候一个眼神都有可能伤害他和他的父母。”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7/0411/287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