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合肥市高新区政府设立公益基金 社工持证上岗

合肥市高新区政府设立公益基金 社工持证上岗

近日,合肥市民政局发来表彰,高新区民政工作荣获全市民政重点工作评估优秀单位和三社联动单项评估优秀等项的称号。

2016年高新区民政部门紧抓发展新机遇,主动适应新挑战,以“创新发展善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以“以民为本、替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宗旨,构建了社会救助、社区服务、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建设等为主体的惠民、利民服务体系。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发展,社会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更多城乡居民享受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政公共服务度。特别是我区以居民服务需求为目标,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为手段的新“三社联动”机制,激发了社区的活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有效联动。2016年,高新区共建设12家达标社区,城市社区60%达到省级标准社区,老少活动家园城区实现全覆盖,全区80家社会组织中,公益组织、为老组织、社工社会组织共16家,登记成立率比去年上升了50%,发展势头迅猛。同年,高新区成立了“高新区社工协会”,全区通过社会工作者资格考试111人全部成为会员。为契机盘活“三社”联动,高新区主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满足社区的公共服务项目需求,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社工人才开展服务,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三社”联动工作新格局。

2016年,高新区积极开展创建“幸福社区、温馨家园”活动,新建市达标社区2个、省防灾减灾社区2个,市人防民防社区3个。同时各社区依托老少活动家园、农家书屋,居家养老服务站等活动场所,通过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力量,给社区老年人和少年儿童提供专业化服务,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同时也促进了各级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016年,高新区通过爱心公益协会的广阔平台,整合社会、社区、政府的资源,公开募集志愿人员,对高新区困难群体进行全方位帮扶,开展了“母亲节微心愿”、“儿童节微心愿”、“微心愿迎新年”、“清明节志愿服务”、“爱心一对一帮扶”等20场慈善救助活动,共募集物品及资金约60万元,救助高新区困难家庭约680户。让困难群众体会到来自全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创造了良好的公益氛围,在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也将社区志愿服务落到实处。

高新区积极开展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以典型促全局的工作思路,将梦城社居委和蜀峰湾社居委作为社区协商示范点。一方面通过全力搭建沟通平台,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楼长、党员代表等纳入协商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为广大居民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得以化解;另一方面,制定规范协商流程,创新开展了“车轮管理”法,规定“主动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集中评事、事后查事”五个环节,实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结果公示等制度,将责任落到实处。其次,拓展协商内容,除了解决物业管理中引发的问题之外,还不断开拓邻里调节、社区公共事务讨论、节假日风俗习惯等公共事项,不断探索民主协商的高新区特色。

2016年,高新区登记的社会组织达80家。为提高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我区设立100万公益创新基金,开展公益项目招标,引进成熟社会组织,发掘公益人才,创造公益氛围。同时,公开招标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内容涉及养老、优抚、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等诸多方面,项目资金达80余万元;同时,高新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了社会组织项目评估和督导,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提高社会组织服务水平。2016年,高新区还重新修订了《关于促进合肥高新区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并出台了《关于开展高新区社会组织政策性奖补工作的通知》,对区内社会组织进行市、区两级政策奖补,共兑现奖补资金23万元。(李军)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7/0410/287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