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业内交流|您有一艘潜水艇等待签收!

业内交流|您有一艘潜水艇等待签收!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部联合14个服务中心进行了乒乓球交流赛。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受到了各社区乒乓球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啼笑皆非、精彩纷呈的故事。

But,今天要讲的是老王和小李的事儿。

老王是种子型国球手,退休后的他没事就爱到社区服务中心打打乒乓球。恰逢两个中心打交流赛,老王早早的报了名,比赛当天第一个来到赛场,就等着一展自己的球技。

小李爱好运动,经常和熟人到社区打乒乓球。接受中心球友的紧急召唤,她推掉自己的约会匆忙赶往这场即将开赛的中心交流赛。

图片1

中心交流赛,两个中心各出5名选手,一对一进行对战,11分标准球赛胜负制来决定最后的输赢。

前四场对战顺顺利利的结束了,第五场老王对战小李,这下小李代表的中心不干了,认为男女对赛不公平。那么问题来了,乒乓球男女可以对赛吗?

图片2

乒乓球可以男女对赛吗?

 

I4X)FZP_07V]ERA~8TGX45R

I4X)FZP_07V]ERA~8TGX45R

N5W$ZJ%[13262}`0Z_HYA~1

_MNO~AL~M7DA7M`HP6810SS

2DN{Z~LU[`5DRK9OEVG6Q7E

防止冲突变质,社工可扮演一种公证人角色,可以借助小组规范,去协调争辩双方的言语和行为,转移一下开始有情绪化的辩论,邀请其他冷静的组员发表意见,让争辩双方冷静。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要求暂停讨论,以便有时间整理双方的情绪,同时,还可以让组员认识和接受冲突是小组过程中正常的现象。

社工小萌兔的做法:拿出活动的官方版通知,和大家确定了报名时并没有进行男女球员的限制,由双方队伍的队长综合团队意见进行“披露”(说明大家的意见,并给出符合大家要求的解决方案),再邀请老王和小李分别“澄清”(再次说出自己确定的理想处理方法)。

XJZI9GBP3{2WQ1}}8`HYUJG

小萌兔:“您愿意和老王对赛吗?”

小李:“我愿意,但是怕影响队伍成绩。”

小萌兔:“您愿意和小李对赛吗?”

老王:“可以,我还可以放水呢!再说比男的打得好的女球员多呢!大家来都是为了打乒乓球,为了开心的,我不较真,就怕大伙儿说我欺负她。”

小李:“我不需要您老放水,要打就好好打!”

小萌兔:“大家看这样怎么样,老王和小李打一局友情赛,成绩不计入中心交流赛的成绩,等大家都有时间的时候,老王的球队带上女球员,小李的球队再准备一名男球员,咱们把这场球赛给续上,大家看可以吗?”

老王、小李表示同意,双方球队也通过了这个解决方案。刚才势成水火的两队人都开始认认真真观看老王和小李的比赛。老王的队员为小李的好球喝彩,小李的队员也纷纷对老王的球技表示赞叹。这下,两队又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你坚持你的想法,我坚持我的观点,我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你不需要妥协,我不需要让步,社工师协助咱们达成和解。哈哈,社工师就是潜水艇啊!就算咱们闹沉了友谊的小船,他还能帮咱们坐上潜水艇浮起来。

小萌兔课堂

之谈判技巧在解决冲突中的运用

(1)让组员清楚地说出自己的需要,明确自己有权与别人谈判,倾听别人的需要,认识到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冲突是一个双方之间的问题。

(2)说出自己的感受。

(3)表达个人的合作解决问题的意愿,说出自己的理由,并倾听他人的解释,重点讨论个人的需要和想法,找出双方的分歧,达成一个共识。

(4)理解别人的处境和观点,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

(5)找出各种可能使双方获利的选择。

(6)达成一个明智的双方都接受的协议来解决问题。

如果你是社工,你会怎么解决老王小李的事呢?

欢迎评论,给我们的社工提供更好的建议!

本文作者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社工鲍康丽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407/287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