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服务管理人才美国研修之旅(二)

中国社会服务管理人才美国研修之旅(二)

“中国社会服务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走进美国项目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并组织的,参加此次研修班的社会工作管理人才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内蒙古、湖南、湖北、广东等地,涵盖社工协会、设置社工专业的大专院校、社工机构、医院、基金会等组织,全团共23人。

3月31日,中国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同学们来到了位于纽约市的“大哥哥大姐姐”中心、阿尔伯特艾利斯学院与佳盛日间活动中心以及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在内的美国著名的三大学府进行参观交流。

1

纽约市大哥哥大姐姐中心 3月31日上午         

伴随着绵绵春雨,中国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全体同学走进了纽约市“大哥哥大姐姐”中心(Big Brother Big Sister of NYC)。该机构成立于1904年,由当时一名法官发起并成立,旨在避免年轻人误入歧途。大哥哥大姐姐中心是美国第一所青少年行为指导机构,目前已成为一家美国全国性的服务机构。

2

学员们在大哥哥大姐姐中心合影

该机构服务模式主要是招募合格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指导同性青少年,并全程进行督导。它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定点项目”、“社区项目和“移民项目”。定点项目于20年前开始,让公立高中与本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招募企业员工为志愿者与同性高中生进行一对一配对,着重指导高中生们的就业及升学问题。同时,各个配对又以小组的形式参加各种活动。整个指导过程将由大哥哥大姐姐中心社会工作者进行督导。社区项目中成年志愿者每周两次定期为7-17岁青少年提供指导,至少维持一年。社工定期督导支持。同时,鼓励关系良好的配对持久维持指导关系,直到孩子18岁为止。除了关于升学就业方面的指导外,更多是生活方面的指导。比定点项目更有弹性,更多元化。2001年,纽约大哥哥大姐姐中心开始发起移民项目,旨在帮助随父母刚刚移民到美国的青少年。2004开始设立华裔项目。目前已经有120对华裔配对。同时,会讲中英文的专业社工为华裔配对提供帮助和引导。         

通过与该中心相关负责人的交流,学员们了解了配对志愿者及被指导家庭的遴选标准、配对SMART目标选择以及社工在整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通过对纽约大哥哥大姐姐中心的访问,让学员们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有了全新的理解,为国内青少年社会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

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向纽约市“大哥哥大姐姐”中心赠送纪念品

阿尔伯特艾利斯学院  

3月31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纽约市中心的阿尔伯特·艾利斯学院。 这家机构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之父、认知行为疗法(CBT)的鼻祖、世界上第二伟大的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于1959年创办的,致力于REBT的研究、实践和培训推广的非营利性组织。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理论简单明了,干预方法直接了当,能够有效地帮助案主学会更理性地面对困难和挫折。          

4

多伊尔博士与学院员们分享 

现任机构负责人、阿尔伯特·艾利斯的关门弟子——克里斯蒂娜·多伊尔(Kristene A Doyle)博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该学院的运营模式及主要业务。目前该学院的主要业务包括全面心里评估、心里学学术研究及心理学教育培训。         

通过多种培训项目,阿尔伯特艾利斯学院在全球范围内培养了13000名专业REBT咨询师。该学院目前还负责审核学术杂志《理性情感行为疗法期刊》,为REBT的研究和推广建立了平台。每月两次 ,不定的两个周五晚上,进行公开心里咨询演示。同时,每月提供两次工作方式的培训。短期工作方式的培训一般不超过3小时,而更高级别的培训一般为3-4天。这些培训都可以通过其官网付费观看。这些培训不仅训练心理咨询师,还真对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研究生、以及所有以心理治疗为职业的专业人员。         

阿尔伯特艾利斯学院拥有6个干预和研究中心,分别为酗酒及滥用药物中心、易怒症中心、厌食症中心、强迫症中心、儿童家庭中心及心里评估中心。          

“行千里路破万卷书”,中国国内目前REBT疗法刚刚兴起,了解和掌握这个理论方法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凤毛麟角。另外,由于翻译等原因,国内相关REBT类的书籍相对死板和教条。通过同多伊尔博士的交流,同学们更清晰地理解了REBT的操作过程,适用人群,及负面影响。 

佳盛日间活动中心  

3月31日傍晚,中国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了纽约“新唐人街”附近的佳盛日间活动中心。该中心由当地华裔谢女士创办。针对65岁以上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提供日托型服务。包括: 教育课程、健身活动、社工服务、专车接送等服务。谢女士热情地为学员们介绍了美国全民医疗保险种类、护理行业的职业资格获取、老年照护机构开业要求、盈利模式等。让我们认识到在美国高福利制度社会体系下任然充满了漏洞与不公。为我们从事养老行业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6

谢女士为学员讲解美国福利制度

美国名校走访之哈佛、麻省理工、耶鲁 4月2日,全体学员来到美国著名的三大学府参观访问,体验当地大学文化。从这三所学院的历史、建筑、学生构成和入学毕业机制,让我们看到了国内大学同世界名校的差距。也让来自国内高校从事社工教育的同学们充满了干劲。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也是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民族。我们相信在政府不断的、毫无保留的支持下;在广大社会工作教育者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培育140万社会工作人才的宏大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7

学员们在麻省理工大学合影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7/0405/286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