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驻校社工王丽萍:5年帮助300余名青少年

驻校社工王丽萍:5年帮助300余名青少年

11111

生活中,王丽萍被人叫得最多的一个称呼是“王主任”,因为她管理着一个拥有30名专业社工的社会组织——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然而,王丽萍最喜欢被人唤做“丽萍姐”,因为这样叫她的是一群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的中学生,也是她的服务对象。

“10年社工生涯,有5年都在当驻校社工,我最大的成就是——帮助那些暂时迷路的孩子回到正轨上来。”3月29日,王丽萍感慨地说,在担任驻校社工的5年时间里,她为300余名青少年提供了帮助,解决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烦恼,成为孩子们名副其实的“知心姐姐”。

2007年,王丽萍大学毕业,成为一名为智力障碍青年提供帮助的社工。“我一干就是5年”。

2012年,王丽萍迎来人生的转折点——作为全市第一个驻校社工,她被分配到巴南区接龙中学工作,主要负责帮助有打架、早恋、自闭、叛逆等问题的中学生。

“那个时候重庆的驻校社工事业才刚刚起步,许多人都不知道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到学校有什么用?”在经过王丽萍的反复讲解宣传后,学校的老师渐渐明白了社工存在的意义,并开始向王丽萍求助。

“我的第一个帮扶对象就是一位老师发现的。”王丽萍至今仍清楚记得在2012年3月5日,接龙中学初一的一位班主任告诉她,班上一个叫李梅(化名)的女生不和同学交流、不吃饭,甚至出现自残行为。

了解情况后,王丽萍找到李梅,耐心地与她沟通,听她倾诉,最终找到了她心病所在。“那个时候李梅正在经历父母离异的痛苦,家庭变故导致她对生活失去信心。”为了让李梅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王丽萍坚持每周找她谈心一次,并和她父母保持密切联系。经过长达1年的帮助,李梅终于走出困境,变回曾经那个活泼开朗的女孩。

“驻校社工就像是一盏灯塔,指引他们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上。”意识到驻校社工的重要意义后,王丽萍深感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于是,在2013年她成立了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募专业社工开展驻校工作,目前全市已有9所中学先后接受仁怀驻校社工的服务。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7/0405/286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