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十大人物之深圳篇|领军中国社工彰显深圳风

社工十大人物之深圳篇|领军中国社工彰显深圳风

 

自2010年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单位陆续开展了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的评选工作,“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的获得者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工作理论建设卓有成效的研究者、社工实务建设成绩显著的实践者,以及在社工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他们是我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年度领军人物,是中国社会工作的先行者和楷模。2017年,深圳社工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深圳共有6人当选“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他们不仅是深圳社会工作领域的骄傲与典范,更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先驱与中流砥柱。

1

2010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刘润华

刘润华,现任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曾任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2003年8月至2011年8月,刘润华担任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及深圳市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期间,刘润华不仅大力促进深圳慈善事业体制、机制的改革,同时更直接领导和推动了深圳社会工作的诞生与发展。2008年,刘润华获得“中华慈善奖”,2011年当选为2010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深圳市是我国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首批试点地区,2006年12月,民政部在深圳召开“全国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成为深圳社会工作的新起点。2007年10月,深圳市委 、市政府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及七个配套文件(简称“1+7”文件),明确提出要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初步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深圳社会工作发展。经过探索,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成效卓著,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发展、民间运作体制和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的架构,初步建立了现代社会工作制度体系。

鉴于深圳社会工作的卓越成绩,2009年11月,深圳市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试点示范城市”称号。中国社工协会在全国推动设立了5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的基地,其中,企业社工实务示范基地在深圳落户。2010年12月21日,深圳市召开了社会建设工作会议,由刘润华组织起草制定了《深圳市社区服务“十二五”规划(讨论稿)》和《深圳市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讨论稿)》等文件,明确提出,在下一个30年将把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在深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刘润华不但领导深圳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还善思钻研,著述颇丰,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方面发表了不少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文章和专著,得到了民政部领导的高度赞扬,其中《深圳社会工作研究》获得了业界的广泛称赞。为了不断地探索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道路,在刘润华的大力推动下,深圳市在2008年和2010年先后举办了以“深圳社会工作专业化之回顾与前瞻”和“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为主题的社会工作国际论坛,论坛广邀民政部、各省市社会工作主管部门代表、国内外社会工作专家学者、社工机构代表和社工代表,凝聚思想精华、交流国内外社会工作的先进理念、提升了深圳社会工作的整体发展水平。

刘润华是深圳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他经常称自己是社会工作的探路者、学习者,他以睿智、谦逊、包容、毅力与勇气带领了深圳社会工作队伍在社会工作建设中前行,正是有了他的有力领导和无悔付出,深圳社会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刘润华是社会工作建设孜孜不倦的求索者,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先行者。

 

3

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李光明

李光明是我国知名社会公益慈善专家,是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深圳市委党校高级顾问,深圳创新思想库专家委员,深圳社会主义学院、长沙民政学院、深圳高职院、广东工大等高校的客座教授,深圳社会工作立法委员会专家委员,曾任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2012年,李光明当选为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李光明曾担任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在此期间,他亲自带领全市375名社工进驻因接连跳楼事件倍受关注的富士康,参与富士康应急事件处置,及时缓解跳楼危机,成为富士康员工心灵成长的陪伴师,这次行动也是全国社会工作者首次大规模、全方位参与公共危机的救援行动,为危机干预社会工作实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010年,特大暴雨给广东茂名带来了严重的山洪灾害,多地出现山洪滑坡及泥石流,他又亲自带领社工奔赴茂名泥石流灾区开展救灾服务。

自2008年以来,李光明心系汶川、雅安地震灾区,多次赴汶川指导公益服务项目及灾后社会工作援建工作,与当地民政部门、社工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为当地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经验指导,担任汶川县社会建设总顾问。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李光明多方筹措资源及资金,在芦山地震灾区成立“广东深圳援建雅安社工服务中心”,先后引进了基金会和爱心企业资助款达百余万元,2014年9月,他所指导实施的“芦山地震灾后建设三友村社区生计发展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项目金奖,并同时荣获年度特别奖。

除关注应急事件外,李光明在社区发展领域做了深入的钻研。他于2013年5月承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课题研究——儒家社会思想在社区社会工作中的运用,创新性地在社区试点开展儒家文化思想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并探索出儒家“伦常建制、选贤订约、公众教化、礼乐并重、兴业惠民”五大工作路径,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除得到媒体报道外,他还受邀参加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并做了主旨发言,与与会专家共同研讨儒家五个工作路径在社区公共服务中的创新作用。“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社区试点项目”于2013年9月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铜奖项目。

5

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邓红兵

邓红兵,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硕士,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发起人、理事长,同时兼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社工学会理事、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副会长、广东(团省委)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研究智库专家、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常委等各级行业协会多个社会职务。2012年,当选为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邓红兵自1995年起持续20年坚持参与志愿者服务,在义工服务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和认识了社会工作,并与两位深圳五星级义工在2008年共同创办“正阳社工”。他擅长社工机构组织治理、项目运营、人才培育,带领团队创新“三位一体”社会服务发展模式。在他的带领下,“正阳社工”品牌的三家机构全都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

“爱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多年来,邓红兵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社会管理创新之中,践行了一个企业家向全职社工机构管理者的转身。作为培育者,他带领团队致力将机构打造成社工实训基地和经验输出基地,为30余所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提供毕业前置训练或就业岗位资源,为部分高校提供实务督导课程,为内陆社工机构提供整体顾问督导。

作为研究者,邓红兵带领团队认真总结经验、分享研究成果,推动团队开展民政部和中社协3个课题并结项,发表数十篇文章,被万方、知网等著名期刊收录。作为倡导者,邓红兵带领团队积极参与行业事务,整合行业互助力量、打造行业交流平台,自2012年起连续5年受邀参加了中国社会工作年会,参与组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社工机构工作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并担任主任委员负责日常服务,同时参与发起实施广东社工支持云南省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督导服务计划。作为推动者,邓红兵带领团队推动社工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社会资源的整合,曾参与民政部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基本规范》、《老年社会工作指南》、《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4个社工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参与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工专业教学委员会举办的多个教育工作研讨会,参与并促成深圳社工机构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融益贷”公益金融创新项目合作计划。

 

7

2012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骆冰

骆冰,原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现任深圳市民政局社区建设与区划处处长,当选深圳市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兼任深圳市义工联副会长、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监事会监事长。2013年,当选为2012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骆冰于2007年调入深圳市民政局,全程参与了市委市政府社会工作“1+7”文件的调研起草,并负责具体工作。2008年初,骆冰担任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后,坚持大胆创新、稳健推进,通过健全制度规范、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发展民间专业社会工作、推进社工实体化项目化等措施,促使深圳社会工作成效得到国家民政部的高度肯定,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副省级社会工作示范城市,为深圳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主要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核心主体、义工广泛参与”的现代社会工作模式,及为促进全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深圳社工介入富士康事件中,骆冰亲自带领全市425名社工和督导进驻富士康,向员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这次危机干预行动是我国首次社会工作者大规模、全方位参与公共危机的救援行动,得到社会各界认同,被评为中国社会工作十大年度事件,这也成为深圳企业社工发展的开端。

在深圳社区服务中心试点工作中,骆冰勇于创新,开拓了社会管理体制建设新局面。他提倡整合现有社区服务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成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为骨干,以义工队伍为支撑的跨部门、综合性、非行政化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668家社区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社区一中心”的全覆盖。

2011年,继外派社工人才服务甘肃陇南后,深圳再次派出社工人才前往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骆冰提出建立深圳“民族社工站”理念,吸引全国各地资源,组成资源调动平台。7个支援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建设。目前,“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残疾人士就业帮扶项目”等品牌项目已在当地落地生根、成效显著。

在全市社工党组织建设中,骆冰积极履行社工党委书记带头人的作用,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组建了25个党支部,凝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社工党员,充分发挥了社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累了较充分的基层党建的工作经验。

骆冰调任社区建设与区划处处长后,积极推进社区治理体制创新,在促进行政区划研究和优化调整实施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他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社区居委会班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为下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和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骆冰的努力下,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深圳荣获了“全国和谐城市示范市”光荣称号(全国14个,广东省1个)。

9

2013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甘照寰

甘照寰,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硕士,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兼总干事、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青少年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青年研究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深圳市社区建设与区划促进会理事。甘照寰在深圳社工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努力前行,用实际行动和效果获得了行业的认可。2014年,他当选为2013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自2009年12月创办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来,甘照寰在主管部门的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的引导下,带领至诚团队共承接政府项目100余个,发展一线员工500余人,培育各类督导人才60余名。在甘照寰的带领下,至诚社工关注困弱群体帮扶、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服务与发展、社会建设等领域,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民办社工机构”、“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首批全国企业社工试点单位”、“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度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广东省专业社工人才实训基地”及“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等多项组织荣誉。

在甘照寰的战略布局下,全体至诚人积极探索,不懈努力,将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打造成为全国品牌,不仅协办了两届“全国企业社会工作战略研讨会”,他本人还对企业社工服务经验进行了提炼,发表了数篇关于企业社工服务的专业文章,如在《中国民政》(2012年第9期)发表的《企业社工发展“三把钥匙”的探索实践》,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2013年3月上期)发表的《企业社会工作的作业面、作业方式和作业模式》,在首届企业社工论文集发表的《NGO的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开拓》等。

在甘照寰的倡议下,至诚社工们不仅努力进行各领域专业服务,还积极响应行业及社会应急事件,如光明滑坡事件、2016年年初寒潮事件及“妮妲”强台风安置事件等。每次应急事件,至诚社工均组成临时指挥小组,及时配合上级单位开展工作。

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甘照寰积极履行深圳市人大代表职责,提交了多项有利于促进深圳市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议案,如主张建立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信息数据系统;主张市民政局、社工委、人事局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培育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骨干人才等,为推动深圳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多年来,甘照寰致力于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的正向发展,他重视行业发展风向标,积极寻求社会工作行业与其他领域跨界合作的可能性;他注重标准化建设,参与行业各种标准化体系的制定和落定执行,要求至诚内部服务的规范化、流程化和品牌化,强调服务的专业与实效并重。在他的企业家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引导下,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工服务中心已走向深圳市乃至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的中坚。

 

2013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孙亚华  

2007年6月,孙亚华经朋友举荐,涉足到社会工作领域,并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参与创办深圳第一批社工服务机构,成为深圳市最早一批社工服务机构的管理者。凭借个人丰富的阅历以及倾心的投入,孙亚华经历十年磨练,写下了一段精彩的社会工作人生经历。

在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孙亚华有过不同的工作角色,无论是当士兵,做干警,还是后来的教育工作者、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以及社会工作行业的行动者和社工服务机构的管理者,他都能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份职业,敬畏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并且得到组织和同行的积极评价。特别是在从事社工服务机构管理的十年里,他坚持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价值观,应对政府和社会需求,开拓创新、精心服务,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十年间,在带领团队承接和完成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同时,孙亚华先后开发了“深圳市流动少数民族弱势群体项目”、“工业园区女工关爱服务项目”、“小候鸟流动儿童服务项目”等,同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深圳援疆喀什社工站”的调研和创办工作、“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体制创新和社区治理项目”、“招商街道创新公共服务窗口服务项目”等,这些项目都成为了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服务项目,在业界享有较好的口碑和评价。

为更好地践行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在深圳市民政局和深圳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6月,孙亚华创办了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并以出色的专业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连续三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会服务机构”,2016年初又被公益时报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评为“全国百强社工服务机构”,同时获得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和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作为一个成功的社工服务机构管理者,孙亚华先后荣获2012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和2014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是深圳市同时获得这两份荣誉奖项的第一人。

涉足社工服务十年,孙亚华的努力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社会兼职和各种荣誉汇集成为一种影响力,使之成为他更大的责任,近年来,他先后当选区人大代表和市政协会员,通过参政议政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他还被广东省民政厅聘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被深圳市社会工作委员会聘请为深圳市社会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还担任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会福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实习督导、深圳大学心理和社会学院校外导师等职务。

本文作者 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 王冠 吴璐嘉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329/286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