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深圳社工典范人物:凝聚社工精神 引领行业前行

深圳社工典范人物:凝聚社工精神 引领行业前行

2017年,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进入到了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如今,深圳社工行业从业人数已达到7083人,社工服务组织达至178家,“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深圳社工行业在专业发展和品牌构建上取得了相当突出的成绩,已经成为了全国社会工作的“先锋之城”。而这些努力的取得,离不开行业中奋力开拓、默默耕耘的“拓荒牛”,离不开为行业树立榜样,用生命影响着生命的“典范人物”。

initpintu_副本

2017年2月,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了深圳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这其中,首次评选的“典范人物”更是备受瞩目。经评选,孙亚华、彭东强、杨成、卓志坤、张卓颖五名机构负责人中的翘楚人物脱颖而出,当选深圳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中的首批“典范人物”,他们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他们身体力行,用满腔热情铸就了深圳社工行业十年的辉煌,用智慧与勇气引领着深圳社工行业的一路前行。

孙亚华——深圳两项社工权威殊荣第一人  

2007年6月,孙亚华经朋友举荐,涉足到社会工作领域,并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参与创办深圳第一批社工服务机构,成为深圳市最早一批社工服务机构的管理者。凭借个人丰富的阅历以及倾心的投入,孙亚华经历十年磨练,写下了一段精彩的社会工作人生经历。

在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孙亚华有过不同的工作角色,无论是当士兵,做干警,还是后来的教育工作者、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以及社会工作行业的行动者和社工服务机构的管理者,他都能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份职业,敬畏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并且得到组织和同行的积极评价。特别是在从事社工服务机构管理的十年里,他坚持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价值观,应对政府和社会需求,开拓创新、精心服务,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十年间,在带领团队承接和完成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同时,孙亚华先后开发了“深圳市流动少数民族弱势群体项目”、“工业园区女工关爱服务项目”、“小候鸟流动儿童服务项目”等,同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深圳援疆喀什社工站”的调研和创办工作、“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体制创新和社区治理项目”、“招商街道创新公共服务窗口服务项目”等,这些项目都成为了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服务项目,在业界享有较好的口碑和评价。

为更好地践行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在深圳市民政局和深圳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6月,孙亚华创办了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并以出色的专业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连续三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会服务机构”,2016年初又被公益时报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评为“全国百强社工服务机构”,同时获得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和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作为一个成功的社工服务机构管理者,孙亚华先后荣获2012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和2014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是深圳市同时获得这两份荣誉奖项的第一人。

涉足社工服务十年,孙亚华的努力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社会兼职和各种荣誉汇集成为一种影响力,使之成为他更大的责任,近年来,他先后当选区人大代表和市政协会员,通过参政议政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他还被广东省民政厅聘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被深圳市社会工作委员会聘请为深圳市社会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还担任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会福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实习督导、深圳大学心理和社会学院校外导师等职务。

彭东强——坚韧而温情的“胖子爸爸”   

彭东强,一个坚韧、温情、默默努力的人,他是义工伙伴们口中的“村长”,是福利院孤残孩子们心中的“胖子爸爸”。从龙城义工到龙祥社工,他的参与、付出与贡献,他的“胖子爸爸”和“村长”故事感动了许许多多与他并肩“作战”的社会人士。

2001年,“村长”创办了龙城义工队,带领一帮热血青年阐述青春和生命的意义。随着影响力的扩大,这支队伍发展到2000余人,活跃在大街小巷,进行着关爱劳务工、文明清洁行动、救助流浪儿童、关爱白血病患者、交通文明疏导等多项志愿服务,这些努力使这支队伍成为深圳最为活跃的义工组织之一。

2005年,“胖子爸爸”在自己家庭生活面临困难的时候,毅然决定创办“模拟家庭”,从福利中心领出了24位孤儿,寄养在自己家中,让他们拥有正常的家庭生活。2009年,“模拟家庭”项目荣获“深圳市首届公益在行动”公益大赛20强,成为深圳市公益品牌项目之一。

15年来,除了心怀福利院孩子,彭东强还持续关注流动儿童,给他们提供安全成长的空间。 2007年,彭东强成立了深圳市龙岗区首家非营利组织——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近10年的社会工作服务实践,他带领龙祥一直扎根于正在变迁中的城中村、村改居社区,关注城中村中跟随来深务工父母上学的孩子们,并开发设计了“我们都是深圳的孩子——流动儿童城中村社区融入项目”、“安全号列车——城中村流动儿童安全预防与自救项目”,此项目于2015年成深圳市唯一一个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社会服务项目,并获得“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项目铜奖。

作为龙祥社工的创始人、理事、总干事,在他的坚持及专注下,龙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5个人的队伍壮大为270人,服务领域涉及残障、社区服务、劳务工、青少年、信访等,他带领近200名社工扎根一线服务,以实际的服务倡导社会政策的改变。在他的带领下,龙祥连续七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工机构,同时也获得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十大公益项目典范、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87项。

从深圳首批义工到深圳首批社工领头羊,他的参与、付出与贡献,感动了许多人,他被评为深圳市首届百名优秀义工、深圳市五星级义工、龙岗区“感动龙岗”人物提名、“文明市民”,多次被评为社区先进工作者。同时作为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青年委员,他始终坚守一句格言——有容乃大,不断倡导龙祥的伙伴们始终肩负社会责任感,他坚信,无论前方的路多么坎坷,他定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

杨成——从五星义工到专业社工的“巾帼传奇”

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到“助人自助,以人为本”, 杨成演绎了从一名深圳五星义工到深圳专业社工先行者的“巾帼传奇”。2008年她与两位五星级义工伙伴共同创办了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了更好地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又先后在东莞、广州成立社工机构开展服务。

作为深圳正阳领头人的她,以使命为先规范机构管治、以成效为导向推动服务发展、以服务对象为本打造服务品牌,整合各方资源,服务广大社群。2010年4月,她牵头组建团队,成功申报快乐女工之家服务项目,在深圳市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下,与龙岗区龙岗街道妇联合作,实施了该项目,服务于龙岗街道19万女性来深建设者。2012年7月12日,她带着团队承办了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之“公益市集”项目活动,吸引了中华红丝带基金、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19家公益组织设摊参加,促成交易2000余笔,完成公益体验互动活动7场,吸引了6万名公众参与。她积极推动团队完成包括深圳市首届公益项目大赛十佳项目之“快乐女工之家”在内的多个公益项目,身体力行,不断地推动行业自律,从机构财务公开透明做起,提升了机构的公信力。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杨成走过了人生最美的九个春秋。九年来,她满腔激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深圳市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奉献青春和热血,九年来,她凭着实干的精神、敏捷的思维,以团结、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在行业内赢得了广泛赞誉。九年来,她始终致力于机构的内部治理,她带领团队积极向香港仁爱堂等优秀社工机构学习,从机构MVV修订,到建立各类完备的管理制度,短短几年,深圳正阳就从区区十几人的小团队发展到现在400余人的大机构,正阳社工在深圳地区服务对象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服务形象,赢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广大社群的信赖与支持。

九年来,在杨成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正阳先后荣获“中国社工服务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2015年度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深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深圳市优秀社工服务机构”(2010年-2015年连续六年获此殊荣,其中2015年度机构评估成绩位列全市第一)、“深圳市龙岗区5A级社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是杨成的座右铭,在正阳社工“公益为民、帮困匡弱、激能自助、共建和谐”的理念下,她将一如既往地俯首躬耕,甘为社工行业的孺子牛。

卓志坤——曾经的“门外汉”,如今的“领头羊”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什么。”大四那年,卓志坤与同学好友奔跑在绿茵草地,挥洒汗水的时候,他时常扪心自问“我将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在一次招聘会上,他第一次与社工相遇,也由此进入社工行业,并与社会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卓志坤并不是社会工作专业科班出身,而是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但就是这样一个曾经的“门外汉”,让新现代社工机构比其他机构更早进入互联网+的新时代,从2011年大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援通服务平台,到2014年他们自主研发的“智能社区小助手”,再到2016年引进的阿里钉钉系统,数字化的管理和服务手段,大大提升了社工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而近几年,来自成都、重庆、上海、珠海等地的政府、社会组织也都会不远千里而来,向新现代社工取经。

在卓志坤的带领及全体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新现代以“扎根社区·精准服务·创新引领”为理念,用8年的时间成长为一家有匠心精神、有使命情怀、有家乐文化的深圳市5A社会组织、2011-2015年度深圳市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15年度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评估、成效方面都名列前茅,累计获得国家、省、市、区、街道各级荣誉96项。新现代在运作中,秉持着“共享服务”的理念,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共同成长,共培育218家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开展专业服务项目83个。

同时,新现代的中心运作取得了显著的服务成效,并成为深圳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营标杆。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底,中心共引进48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累计共56个项目,其中12家社会组织为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36家为项目组引入的纯公益服务社会组织,6个自筹类项目,开展社区活动共1256场,中心直接服务社区居民达138228人次。中心通过“社区需求调研、服务项目设计、服务空间规划、合作伙伴引入、运营管理评估”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即5A营运法,整合、动员社会资源,催化跨部门、跨界合作的发生,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实现“枢纽型平台”精准定位,助力了社区全面发展,并引入了“蜂巢理论”,中心通过枢纽型的功能发挥,以社区社会组织为依托,打破单一社会组织间的壁垒,通过整合社区各类社会组织,组建社区服务组织“大蜂巢”,构筑社区服务多元平台。同时中心创新性地引入了“智能社区”的概念,运用“智慧福保”微信公众号、多媒体触摸屏、社区家园网等媒介,让居民能便捷快速实现活动报名、评价、场地预约等功能。

在卓志坤的带领下,中心作为“广东省社会创新实验基地”,自成立以来,接待各类参访调研368次,其中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国家发改委、国家文化部、中央党校、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福田区委书记肖亚非等。

“我首先是一名社工,然后才是一名社工管理人员,很平凡,也很普通,但是我们也因为忘我的奉献和坚定地践行社工价值而光华灼灼。”曾经是“门外汉”而今已是行业“领头羊”之一的卓志坤如是说。

张卓颖——为“最可爱的人”提供服务的推动者

自2010年4月至今,张卓颖担任深圳市盐田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一职已有7年,也是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地区(盐田区)的第一位本土社工行业负责人。同时,她也担任了一系列社会职务,包括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深圳市盐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深圳市盐田区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盐田区社会工作协会常务理事、盐田区义务工作者(志愿者)联合会常务理事、深圳市盐田区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等。

曾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盐田区边防部队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战士出现身心不适应的情况,难以从悲痛的阴影中走出来,这个现象引起了张卓颖和她的团队们的关注,经过充分的调研后,她们发现双拥工作中一直鲜有对部队官兵内在心理的支持,军营战士面临着部队高强度的训练、枯燥机械的执勤、远离社会支持等困难,其心理、情绪的需要难以满足,“最可爱的人”——战士的心理、情感需要在张卓颖和她的团队们地推动下,再一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于是在张卓颖的带领下,盐田社工们开始了军营社工服务的探索,经过中心和各部队9年的实践和反思,军营社工服务项目逐渐形成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取得较大的服务成效。她们在全国首创社工军营服务,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首家为现役军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的社工机构,并成立了全国第一支橄榄绿军人义工队。2014年4月25日,全国双拥办副主任、总政群工办副主任巴谋国率队调研军营社工服务工作,给予了军营社工工作充分肯定,称赞军营社工服务模式紧贴形势创新,值得全国推广,2016年《火玫瑰与橄榄绿》微电影荣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首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提名影片奖”。

2010年,张卓颖开始推动解决盐田区困难群体子女“入托难”、“入学难”问题,统筹完成了盐田区慈善会关于辖区低收入居民子女入托入学课题调研项目,协助出台并实施了《深圳市盐田区慈善会关于资助辖区低收入居民子女入托入学的暂行办法》,该办法从2011年第一个学期正式开始实施,进一步从社会政策层面完善了困难群体的援助政策。

从2011年开始,张卓颖又投身努力促进盐田区流动儿童教育机会均等性提升的工作中,她积极推动深圳市福彩公益金资助的“新公民融合教育社工服务项目”、“‘流动儿童第二课堂’快乐融城社工服务项目”,在盐田区中小学就读的流动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受益人次已达10372人次以上。

在张卓颖的带领下,盐田社工服务中心共获得区级以上荣誉上百项(其中国家级荣誉7项),并于2008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被评为“深圳市十佳优秀社工服务机构”。中心于2011年荣获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本文作者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王冠 吴璐嘉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7/0328/286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