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深圳探索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发展路径

深圳探索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发展路径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转型,民众对精神提升和幸福生活的要求不断发展,社会工作逐渐成为了开展社会服务、推动社会治理的一种必要方法。2007年,深圳开始推进专业社会工作,至今已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十年来,深圳社工深入社区、民政、教育、医务、残障、司法、禁毒、企业、军队等14个领域,通过岗位、项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形式,为深圳市民提供专业服务,成为了解决市民问题、增进民生幸福的一种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经过十年来的探索,深圳形成了社会工作三大综合服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了本土督导人才体系,创新了社会工作援疆模式,打造了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立了各领域社工服务指标体系,探索了灾害社工服务经验,输出了社会工作督导与服务经验,打造了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体系,并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逐渐与国际社会工作接轨。2017年,深圳拥有社工7083人,社工服务组织178家,本土督导773人,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70家,服务总量达900万人次。至今,深圳已初步构建了以“政府主导,社会运作”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社会工作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工作模式,成为了中国社会工作的示范标杆城市。

三大模式探索社会工作实践路径

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经过社会化发展,形成了岗位、项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大综合服务模式。2008年,深圳探索社会工作岗位“嵌入”政府职能部门及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工作岗位服务,2009年起,深圳开始通过举办公益项目大赛及向福彩公益金、“扶持社会组织发展”资金申请等渠道,鼓励和扶持社会工作项目发展,2011年起,深圳大规模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后更名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并在2015年实现了社区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一社区一中心”的全覆盖,使社区服务中心成为了社会工作开展的主要承载平台。同时,深圳鼓励社工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自主发展,市民政局等部门委托行业协会开展登记注册、培训交流、督导顾问、服务评估、维权规范、评选激励、宣传推广、项目研发、研究倡导、活动策划、统筹援建等服务,打造社会工作行业枢纽型组织,逐步形成了行业自治、行业自律的良好格局。

培养全国首批中级督导人才

督导是社会工作专业素质的保障,为了保障深圳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水准和社工人才素质,自2008年起,深圳便建立了社会工作专业督导机制,引进香港资深社工督导,一方面为深圳社工提供专业指引,另一方面协助深圳培养本土督导人才。经过近十年来的磨练与成长,深圳本土督导人才队伍不仅在规模上不断扩充,更在专业纵深领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0年3月,深圳首批20名初级督导诞生;2014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本土督导人才的全覆盖,为全国社会工作督导树立了一个标杆;2016年8月,深圳评选出了全国首批24名中级督导,再次使深圳社会工作的专业化高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本土督导中的最高级别人才,中级督导们在带领社工队伍、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保障社会工作专业素质三大方面发挥了领航员的重要作用。目前,深圳按照7:1、21:1、63:1的比例配比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形成了“一线社工——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的四级人才梯队。

首创社会工作援疆服务模式

深圳社工们在为广大市民开展服务的同时,更将社工经验传输到了全国各地,特别是对“三边”支援的工作中,社会工作亦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10年起,深圳积极响应党中央援疆战略部署,创新性地提出社会建设援建与经济建设援建并重的思路,启动“援建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项目,于2011年正式运营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开展当地贫困农户能力建设、深喀儿童交流活动、喀什社工人才培养及社会组织培育、资源引入等众多服务。七年来,深圳共委派24名援疆社工奔赴喀什,为当地开展民生服务项目13个,累计引入资金1865万元(其中深圳援疆资金1200万,整合社会资金665万),服务总量近10万人次,为喀什的民生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5年,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拓展到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县社工服务点正式启动,为当地社会工作的萌芽和当地各族百姓生活福祉做出了贡献。在全国19个对口支援新疆的省市中,深圳首创社会工作援疆模式,成为了全国社会建设发展地方性援助项目服务的典范城市。

打造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

自2010年起,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了企业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引入社会工作力量解决企业中人际冲突、劳动冲突及员工生产生活适应性不良等问题,初步构建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协同合作、劳资共同参与、平等协商的新型劳资互动模式。2010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基地“落户”深圳龙岗。2011年、2013年、2014年,深圳分别召开了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建设研讨会、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研讨会、深圳市推进企业社会工作研讨会三届大会,聚集了全国企业社会工作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共同探讨企业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发展方向。截至目前,深圳共有23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为员工提供生产适应、福利保障、心理疏导、职业发展、工伤困难帮扶、法律维权、能力提升培训等,累计共1448名企业社工开展服务近35万人次,有效地增进了劳资双方的对话,提升了员工福利待遇,降低了劳动纠纷,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益。深圳市企业社工的实践工作,开创了全国企业社工服务模式的先河,基于深圳企业社会工作的成功经验,2013年民政部确定全国80个地区和单位成为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深圳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在全国形成了引领示范效应。

制定《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行业标准

在拓展服务领域的同时,深圳为深化服务质量,持续进行社工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为深化社会工作服务建立了标准和规范。2013年,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联合各家社工服务机构,制定了残障、妇女儿童、教育、禁毒、老年、企业、司法、医务、社区等九大领域的社工服务指标体系。2016年2月,深圳统筹起草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作为民政部行业标准在全国发布,为全国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与标准化做出了指引。同时,深圳还着力探索其他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自2016年起,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深圳市标准质量研究院和各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始了教育、医务、禁毒、信访、企业、党建与灾害等其他8个领域的服务标准制定工作,这些“标准体系”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化与科学化。

培育专业灾害社工队伍

在灾害社会工作方面,深圳市可谓走在全国前列。自2008年以来,深圳社工先后参与汶川地震文县救灾、茂名泥石流救灾、雅安地震救灾、富士康事件紧急援助、鲁甸地震救灾、1220光明滑坡救灾等应急介入服务,服务成效获得各级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2015年,深圳率先成立了全国首支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建立了灾害社工培训、演练、介入服务等一系列机制,通过定期开展生命救援、临时安置、危机处理、心理评估等专业培训和参与模拟演练,为深圳社工参与社会应急救助提供支持,打造了一支“日常勤训练、战时能应急”的灾害社工服务队伍,成为了深圳市减灾救灾人才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目前,深圳灾害社工服务队共有60名专业灾害社工。

多渠道输出社会工作发展经验

十年来,深圳通过赴外开办社工服务机构、输出督导及顾问服务,开展培训与交流,输出社工实务,援建社工服务站等多种途径,将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经验输出到了全国20余个省市。在拓展机构方面,深圳共有10家社工机构在广州、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及山东、厦门、晋江、南京、郑州等各省市开办了20家社工服务机构,将深圳社工机构的管理、运营、服务经验传播到了各地,带动了当地社工服务机构的创办与发展。在输出督导与顾问方面,深圳共有18家社工机构为各地区输出了4737人次督导服务,1960人次顾问服务及6020人次评估服务。在开展培训交流方面,深圳市社工协会、深圳社工学院先后承接了北京、四川、上海等各地驻深委培培训,同时通过“送教上门”的形式,为各省市开展了各领域的主题培训,同时,深圳13家社工服务机构亦承接开展了全国各地的社会工作培训。近十年来,深圳共为全国20余个省市地区输出社会工作培训,服务总量达13200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全国各地社会工作人才的“智力增值”。 在输出社工服务方面,深圳共有9家机构外派34名社工对外输出一线服务,服务总量达17778人次。在援建社工站方面,深圳援助建设了文县、雅安、喀什、塔县等社工服务站。深圳通过多种方式有力地助推了全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为我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举办2017亚太区社会工作联合会议

在发展的过程中,深圳不断学习国际社会工作的先进经验,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召开两届社会工作国际论坛,邀请美国、英国、韩国、新加坡等多国专家学者来深讲学,并组织交流团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等国交流学习,逐渐实现了社会工作与国际的接轨。

同时,为了更好地提升深圳社会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深圳将以社会工作十年发展的经验为基础,于今年9月举办2017年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区域性会议,促进我国与亚太区各国在社会工作领域进行交流融合,推动中国社会工作与国际接轨。本次大会以“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将邀请亚太地区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社会工作者汇聚深圳龙岗,通过主题发言、分论坛研讨、参访交流、展览展示、文化活动等形式,分享、交流国际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方法,探讨老龄化问题与应对、灾害预防与救助等11个国际前沿议题,搭建国际社工的交流平台、专业资源的整合平台和社会工作的推广平台。本次大会是我国首次承办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区域性会议,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在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极大地提升深圳乃至中国社会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在未来,深圳社会工作行业将通过推动社会工作立法、推动社工服务机构转型、创新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与保障机制、提升社会工作行业地位等方式,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工作发展,使深圳社工在深圳社会治理与市民民生福祉促进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作者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王冠 吴璐嘉

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7/0328/286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