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社工分享:在社工路上 常怀感恩之心前行

社工分享:在社工路上 常怀感恩之心前行

人在年轻的时候,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

——王小波《工作与人生》 

图片4

前些日子看了一期综艺节目《歌手》,恰好听到赵雷演唱的《理想》,里边有一句歌词:“理想今年你几岁,总是诱惑着年轻的朋友”。谈及理想,还是会忍不住为自己年少时的轻狂嗟叹。毕业后,和朋友聊天,每次都绕不开的话题——“最近在忙些什么?”,“忙着为人民服务”,我如是说,然后就会遭到朋友们一番言语的狂轰乱炸。我依然不知该用怎样的方式去描述社会工作这个行业,像其他社工小伙伴一样,也有很多的困顿与无奈,很多人对待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还不够,所以开展工作的时候时常会遭到居民的误解。

为什么选择做社工?相信很多正在做一线社工的小伙伴们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选择社工这个行业。我不是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可我为什么选择了它呢?也许是独自在外生活的艰辛与无助,让我极度渴望别人的温暖与关注;也许是看惯了太多的繁荣与荒凉,想要寻找心灵的安慰与栖息。毕业后,大家都忙着各自的工作,联系越来越少,每天只能通过朋友圈、QQ空间去了解各自的生活。对未来的困惑与迷茫,让我一度陷入恐慌焦灼的状态,然而能够给自己正能量的地方或者团体就是这样的一个组织——社区服务中心。每次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会觉得满满的正能量又回到了我的身上。社会工作的根本是助人自助,在帮助有需要的服务对象的同时,我也在开辟着自己的成长之路,于是我的社工之旅便这样开始了。

刚来的时候,并不知道社工师是做什么的,更不知道社区社会工作又是什么。社工是用专业的理论和方法,帮助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当然这也仅仅只是照本宣科。可是社工究竟是做什么的呢?不同岗位,不同项目的社工又有什么不同呢?后来,在工作中才逐渐有了了解,在社区的这段日子里,每天和居民的日常互动,大家就像家庭一样温馨,居民们也关心着社工们的日常生活,在刚接手亲子课堂的时候,总会有人问:“晓鹏老师去哪了?”说实话,当时心里十分羡慕,那时我在想,如果我不在了,是否有人会问起我呢?能够陪伴一个孩子成长是一种幸福,能够陪伴一群孩子成长是最大的幸福。每次看到家长陪孩子上课或者参加活动,总会有种莫名的感动和幸福。当听到家长给我说,孩子过几天要上幼儿园了,我总是会感叹,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长大了,但又觉得好庆幸能够陪伴他们一段时光。

当我们去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总爱去追问值不值得,可是值与不值的衡量标准又是什么?有朋友问我:“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值得吗?”。当看到叔叔阿姨脸上和蔼的笑容时;当居民阿姨知道我们不易,主动分担我们的工作时;当叔叔阿姨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时;当阿姨知道我距离住的地方远,提前离开活动室,甚至让我去他们家里住时……忽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知道要想在社工的道路上走得更久,就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和居民互动是一种经历,策划活动是一种经历、亲子早教课是一种经历、参加培训也是一种经历,所以在成长的路上,不要随便拒绝他人给你的机会,多出去走走,你会遇到更多不一样的精彩。半年的社区服务工作,我总结了三种心态,永不松懈的向上心,实践中去检验自己的能力,克服自己的短板,不仅要利用各种培训资源,私下里还要学习各种专业理论知识,然后再用于实践;不可或缺的同理心,遇到事情要多站在他人的角度上去思考,理解并尊重他人,接纳他人;在社区服务中,还要多一份耐心,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更多的是老人和儿童,有些老人行动不便,理解能力差,反应慢。儿童又常常比较自我、任性,所以在接触的时候,多一份耐心是服务的根本。

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当我们回头看,都会持一种感恩的心态,因为他们教会了我们成长,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盈。青春慌路,我们时常会丢掉很多东西,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种情怀,一颗赤子之心,“君子之心,常怀敬畏”,对待生活的敬畏就是你责任感的体现,所以我们要能够静得下心来精雕细琢,方能走得更远……

作者: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王胜南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7/0323/28568.shtml